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严控疫情打“硬仗” 冲锋陷阵上“前线”

发布时间: 2020-02-13 13:33: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晓瑜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3日讯  抗战时期,敌人的后方是游击战,可如今,中国处处是主战场。在飘扬的党旗下,在邻水这个103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劝导队,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我是党员我承诺……”乡村路上一个个普通的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为防疫工作竭尽全力。

党员坚守在一线 当好居民贴心人

疫情是命令,党的干部必须奔赴一线和听从指挥。战斗的号角从武汉传来,为阻击疫情蔓延,刚接到上级指令,邻水县合流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委核心、支部堡垒、党员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在御临河畔铺开战“疫”主战场。

为防止群众赶场,更好执行“邻水县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十不准’”,合流镇村干部私家车就成了物资采购车,在弯曲、陡峭、狭窄和险峻的乡村公路上,采购车从早到晚进出为群众采购生活所需,党员运输队伍就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也是链接村民的“生命线”。

不仅如此,合流政府还统筹力量和全镇物资供应资源,将超市和副食品店召集起来,集中时间和地点送货到村、社,“流动”爱心小超市把过去的三五成群、人来人往变成一个院落或家族就一个代表,整个过程有村社党员监督,“党旗”就是一个执勤岗。

从此,村民充值水、电、气、话费等,民生事务有党员“代办”。如合流镇大桥社区为解决部分居民正常供气,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收集130余户燃气缴费卡统一到县城燃气公司充值。

防控疫情期间,合流镇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为湖北返乡人员送口罩1100余只,为居家观察人员上门服务和测量体温2400余次,为群众代购、代办事项15600余件次。

当好宣传员 引导群众科学防疫

“不准打堆不准乱串,不准打牌打麻将,不准坐席吃坝坝宴……”在合流镇的每个村子,从早到晚广播不停播放;还有走村串户的宣传小喇叭和巡回宣传小分队……

“听说这个病毒空气就能传染,在家里‘呆着’也逃不脱,该怎办?”合流镇骑龙村2组村民沈忠全说这番话时声音就有些颤抖。

针对目前部分群众对新冠病毒存在恐惧心理,党员志愿者耐心细致的宣传、动员和进行心理疏导。

“据疫情专家强调,空气传播是不存在的,但不排除飞沫、气溶胶传染,易感染者可能会通过长时间漂浮于空气中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微粒而被感染,但只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会、多通风的科学防护是可以避免的......”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护常识和科普知识,合流镇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都熟记于心,他们不仅是宣传员,还担负着“心理医生”和“教练”的角色。

动员既号召,宣传就是安抚情绪让村民群众“稳得住、不惊恐、科学应对、不信传谣”。

在场镇的街头巷尾,党员干部在动员商铺关门,不时听见商贩们动粗口与他们争吵;在重要路段设置“卡点”,车辆和行人进出登记,党员干部轮流二十四小时值守;对湖北返乡人员日常检测、多轮“扫地雷”似的排查,党员干部至始至终冲锋在第一线。

严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合流镇150多名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分成19个组,每天全方位开展志愿服务,发放疫情防护指南、爱国卫生宣传资料50000余份,张贴疫情宣传标语、“1至7号公告”、各种“通告”和“公约”等资料45000余份,利用移动音响、手持喇叭巡回播放和普及防护知识,劝导群众“五个一律不准”、“六不”、“十不”等。

抗疫情 保生产两不误

“我们常年在广东打工,工厂不恢复生产就出具不了‘接收证明’,出去找工作被‘卡点’限制。但一家大小要开支、要生存,目前打算在家种一些春季蔬菜和农作物,同时看能否到就近的红狮水泥厂上班。”合流镇骑龙村8组村民谢清丰有些神情沮丧的说。

合流镇党委政府在抓好、抓实、抓牢疫情严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县上“四结合”,统筹安排部署春耕、蔬菜种植和工矿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确保顺利实现本镇近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在各村党员干部的带动和带领下,合流镇农技站协调各方资源、力量,备齐的种子、化肥、农药已发放到村民手中,截至目前,根据县上下达的目标任务全镇已做好充足准备,春耕及蔬菜种植将全面启动。

合流镇辖区内的红狮水泥和远翔机械厂,采取严密有效的防护措施,在确保员工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按审批流程和防控疫情要求的基本条件,做好指导、监管、防护工作责任分工的同时,还安排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全程进行严密监督,紧密锣鼓地有序组织辖区内两个企业复工复产。(黄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