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朝天门海事处:疫情面前党支部共建船舶防污堡垒他们是长江母亲河最坚定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20-02-13 14:03: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执法人员现场宣讲船舶停泊期间防污染管理注意事项

中国网2月13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斗争中,重庆海事有这样两个党支部,在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新思路解决疫情时期出现的新问题,用一颗坚定的心始终守护着长江母亲河。

他们就是重庆朝天门海事处第二党支部和鱼嘴大队党支部。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重庆港各作业码头还没有恢复作业,鱼嘴水域平均每天有70余艘船舶锚泊在港区,最多的一天达到100余艘。在疫情防控的同时,防治船舶污染成为锚泊期间的新问题。船舶在停泊期间不能排放生活污水,一定要尽早制定措施,尽快采取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好“长江大保护”这条底线要毫不放松!

疫情面前,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考虑到上述情况后,重庆朝天门海事处第二党支部与鱼嘴大队党支部迅速研究工作措施,形成了“携手共建船舶防污堡垒”的思路,两个党支部既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开展好工作,又要打好“配合战”,携起手来,共同织好疫情期间的“防污网”。

朝天门海事处鱼嘴大队党支部发挥现场监管优势,每天巡航中对辖区停泊船舶开展逐船宣传,“生活污水、油污水、垃圾不能乱排,不能往江里扔,生活污水停泊期间是禁止排放的,有排放需求的,请告知海事部门,我们协调接收船来接。”朴实的言语中不漏掉一艘船,高频里没有人回答的,他们就把海巡艇靠近船舶现场向船员宣讲。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他们改变了以前由船舶自行联系污染接受单位的做法,创造性地实施“船舶-海事-污染物接收单位”三方工作联系机制,要求辖区停泊船舶在处理船上污染物水时要提前告知朝天门海事处鱼嘴执法大队,再由嘴执法大队联系污染物接收单位。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是这样既便于了解船舶什么时候接触过哪些人,又能够掌握锚泊船舶污染物的交付处置情况,将水上疫情防控与船舶防污染监管有效结合起来。

image.png

执法人员现场监督船舶生活污水处理

朝天门海事处第二党支部则发挥对辖区防污染统一管理的优势,协调好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工作,与鱼嘴大队党支部做好配合,通过船公司平台,对船公司提出疫情期间船舶防污染管理的工作要求,要求各船公司在特殊时期一定要落实好、履行好防污染的主体责任,强化船员环保意识,加强船员管理,规范船舶污染物处置,确保锚泊船舶的污染物接收处理工作顺利开展。

image.png

朝天门海事处执法人员用抖音为船员录制船舶防污染管理在线培训视频

船员的环保意识,是疫情期间做好船舶防污染工作的关键。为了帮助船员在疫情期间对防污染工作能常抓不懈,朝天门海事处第二党支部的党员通过“抖音”、“今日头条”等广大船员喜闻乐见的媒体平台,录制了多个防疫期间的“船舶防污染学习视频”,在特殊时期,用一种新的方式,向船员传递船舶防污染工作的重点、难点、关键点。船员能够随时进行在线网络学习,同时也能利用这段相对空闲的时间,加强学习,对船舶的防污染工作查漏补缺,确保疫情期间污染防治工作“不断线”。另一边,朝天门海事处鱼嘴大队党支部在现场与处第二支部紧密配合,做好学习视频的推广,提醒锚泊船舶的船员要看、要学、要照着做,提高环保意识,共同守护辖区水域洁净。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相信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会很快取得胜利!水上疫情防控他们谨慎不懈,船舶污染防治他们常抓不懈,疫情面前,重庆朝天门海事处两个党支部共建船舶防污堡垒,他们是长江母亲河最坚定的守护者,守护着春暖花开之时,一江碧水依然浩荡东流。(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