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璧山援鄂日记:武汉“方舱医院”里的温情画面

发布时间: 2020-02-13 16:0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蒋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13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让我们从璧山援鄂队员的一篇篇战疫日记中,了解前方的点点滴滴,感受最美“逆行者”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我叫蒋娅,是璧山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士。2月4日,我作为国家(重庆·璧山)援鄂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驰援武汉,来到被称为“生命之舱”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image.png

这座方舱医院是目前三所方舱医院中容纳量最大的一座,设计床位2000张,经过紧张的筹建,已于2月7日夜间正式收治划定区域社区转诊来的确诊轻症患者。

image.png

方舱医院内条件相对简陋,几十张病床在一个隔间并列摆放,每天都有大量病人转入。这里的工作任务繁重、危险系数高,队员们在承受着身体和精神双重压力的同时,还要随时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虽在这个“疫病寒冬”之地,也不乏打动人心的温暖。

2月11日,相较于重庆,武汉的天气阴冷潮湿,舱内开着排风系统,穿着好几层防护服都觉得冷,护目镜上的雾气也特别多。

刚走进病房,一位短发大姐迎面走了过来,双手合十,微笑着对我说:“天天看你们这么忙,周到地照顾这么多病人,真是辛苦你们了!”

一位坐在病床上的阿姨也对我伸出大拇指,连连出声感谢。那一刻,我护目镜上的雾气更重了,有汗水,也有泪水。

由于客厅方舱医院的投用比较匆忙,里面的很多设施还不够完善。中午,我服务的一位患者的氧饱和度突然下降到85%,使用氧气袋也无济于事,需要立即上氧气筒。情急之下,我一边叫着战友来帮忙,一边将几十公斤重的氧气筒迅速推出,使出浑身力气转动阀门。

过来助阵的江苏男护士见此情形,用江苏口音感叹道:“真是巾帼不让须眉啊!”。隔间里的其他患者闻言,纷纷笑着为我鼓掌,夸赞我“女汉子”风采!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一位重庆老乡听到我的重庆话,很是激动,完全不在意我厚重的防护服,非要拉着我和队员们一起合影。

image.png

“你向往武大的樱花,我惦记重庆的火锅!”一位武汉的美女患者,和我一起数着箱子里的热干面,想着重庆的毛血旺,念着武汉的鸭脖,馋着重庆的陈麻花……一字一句中,满是对各自家乡的赞美。

image.png

在这里,你看不见我的脸,我也看不清你的脸,我和患者们只能算“半面”之缘。但我能时刻感到一种温情,将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立春已过,暖阳天即将到来。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武汉的樱花会按时开放,重庆的火锅也会随时等你来品尝。加油,武汉!加油,中国!(蒋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