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1+1+1+2+2”=居家隔离生活中的“璧城温度”

发布时间: 2020-02-14 13:32: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居家隔离,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最有效的办法,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然而,居家隔离人员需要面临多方面的生活难题及心理压力。

image.png

连日来,为了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有效管控和提供人文关怀,璧城街道探索实施“1+1+1+2+2”工作机制,即“1”个居家隔离家庭+“1”名街道联系领导+“1”名社区工作人员+“2”名街道机关工作人员+“2”名社区民警和璧城卫生院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提供24小时“贴心服务”,形成居家隔离管控服务工作闭环,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感受“璧城温度”,安心在家隔离生活。

7天一个“大礼包”送到家

14天居家隔离生活不发愁

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

“小吴,街道给你准备的‘礼包’,我们放在你门口了。”1月30日上午,大旺社区书记楚贵云一行第2次来到瀚恩阳光小区,为隔离户小吴,送上了街道准备的“大礼包”。

春节放假,不少隔离户从外地回来,就开始了“隔离”生活,基本的一些食材都没来得及准备。

“我是24号从湖北返回璧山的,回来后就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中了解到需要进行‘隔离’,当时心里觉得没法过个安逸年。没想到的是,隔离当天,街道就给送来了米、油和牛奶,一下子就觉到心里很温暖。”小吴谈到。

据璧城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隔离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能够安心、平稳度过隔离期,街道为每个隔离家庭提供2次“大礼包”,每7天送一次。每次一袋米、一桶油、一箱牛奶,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奶瓶摔坏”“想吃青菜”不用急

社区人员“宅急送”立马解决

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上门

“唐书记,娃儿的奶瓶摔坏了,现在吃不到奶哭得凶,我们没有准备多的,能麻烦你帮我们买一个吗?”1月28日上午,家住学府居小区的隔离户冷先生给城中社区居委会主任唐永平打来了求助电话。

挂断电话,唐永平立即骑着电动车出门寻找。因为正直假期,不少母婴店都关了门。他一边骑车寻找,一边求助微信好友。得到回复后,唐永平加速骑向秀湖公园,总算在一个母婴店里买到了奶瓶。“太感谢了!”接过奶瓶,冷先生连连道谢。

“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有需要随时给我打电话。”唐永平回答到。

据了解,为了感谢璧城街道的暖心服务,冷先生在解除隔离后,还向区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支持防疫工作。

这段时间以来,璧城街道的村(社区)干部时常接到隔离户各种各样服务需求。“他们居家隔离,不方便外出,只有我们多跑路,他们才能安心在家里隔离。”黄葛社区党委书记郑吉华谈到。

据了解,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为给居家隔离人群提供优质服务,璧城街道建立“璧城应急小组群”,指派专人负责收集汇总各户需求,及时安排相应人员对接采购。目前,璧城街道机关、村(社区)干部已为隔离户提供代买等服务608次,有效解决了居家隔离人群的生活需求。

“心理担忧”“情绪不稳”不用慌

志愿者“一对一”疏导化解

志愿者为群众进行网上心理疏导

“黄书记,我这两天有点担心,晚上都睡不着,隔离解除后,其他人会不会歧视我?”1月27日,塘湾社区党委书记黄龙芳接到了隔离户李先生的电话。

“你不要有心理负担,隔离就是为了大家都能够安全,你们这样是为周围邻居都作出了牺牲的,大家都很理解,不会有人歧视……”黄龙芳耐心的给做着解释。

“黄书记,听了你的解释,我心里轻松多了。”李先生如释重负的回答到。

到了居家隔离时间后期,一些隔离户出现了焦虑、恐慌、无措的情绪。璧城街道及时组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遴选擅长思想工作、情绪疏导的专业人士加入志愿队伍,以居家隔离人员为服务对象,通过当面交流和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结合,实施“一对一”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帮助化解隔离带来的心理困扰、不良情绪。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璧城街道组织志愿者,累计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653人次。(璧山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