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渝中区两路口街道综合运用“五大战术”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14 13:32: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2月14日讯 近日,随着返工返岗返城人员逐渐增加,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考验,渝中区两路口街道严格执行“一级响应”,从严从细加强网格化管理,综合运用排雷战、拔据(聚)战、口袋战、心理战、应急战“五大战术”,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持续打好“排雷战”,确保找得到人。以社区为基本作战单元,一名街道领导坐镇指挥一个社区,既当“指挥员”又当“作战员”。街道干部职工、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城管志愿者、巡防队员、居民志愿者等500余人全部下沉7个社区76个网格,网格内2人一组由党员任组长,持续 “不漏一户一人一车一店一企一单位”地进行无盲区地毯式的摸排。对432栋居民楼19226户53646人、126家酒店旅馆、49家停车场等持续开展全覆盖无盲区的地毯式排查。

二是精准打好“拔据(聚)战”,确保不聚集人。关闭群众性打牌、下棋、喝茶等娱乐场点11处,关停九小场所724家、民宿18家、日租房12家,严格规范农贸市场1家、超市2家。积极对接1802家企业,宣传复工复产有关规定。加强对辖区公园、游园、景点、小区等公共区域的巡查防止人员聚集。

三是全面打好“口袋战”,确保管得住人。督促26个封闭式小区物业公司,紧紧扎牢其服务范围的各个“口子”。督促部分人员上班的54家机关事业单位、21家复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防范措施,扎好本单位本企业的“口子”。充分利用341套门禁系统和增设98处值守点,扎紧308栋老旧居民楼宇的“口子”。各社区群策群力,通过定点设卡值守辅以外围巡逻巡查等措施,努力扎住社区这个大“口子”。通过扎好大小“口子”,严格落实“一查二测三登记”的流程,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防止社区传播。

image.png

四是有效打好“心理战”,确保稳得住人。为打消部分居民的侥幸心理,通过社区民警共同上门入户宣传教育、巡逻喊话、悬挂张贴“硬核”的宣传标语以及利用LED屏、微信群、QQ群等进行大肆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在家呆着不添乱就是做贡献!为消除部分居民的恐慌心理,通过102个居民楼栋微信群、2.5万余份宣传手册、2万余人次的手机短信、1.6万余张宣传海报、给居民的一封信等形式,采用上门入户、线上线下方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和普及。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每天一次的消杀。同时,街道社区和社区服务中心的同志每天上门对居家隔离的100多人测试两次体温,均不“全副武装”,以免造成人为恐慌。

五是准备打好“应急战”,确保派得上人。做好防控预案,充分研判可能产生的各种情况,系统科学做好应对方案,特别是做实做细在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人后封楼控人的应急措施。街道、社区分别健全完善简单明了、科学实用的应急工作方案,按照1(街道)+7(社区)的模式,成立了有街道、派出所、城管、民兵、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消杀公司等参与的8支应急突击队,明确到白天、夜晚若发生情况后的应急人员,全部定人定岗定职责,确保有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