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云阳:“重庆好人”蔡海波志愿“益众” 爱心“奔波”助力家乡抗疫

发布时间: 2020-02-14 13:49:05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赵铁琥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重庆市云阳县是个志愿者大县,全县137万人口,每十人就有一名志愿者。这些甘于奉献的志愿者们用生动实践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云阳社会发展的每一天贡献着力量。在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云阳13.7万余志愿者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成为防控疫情一线上不可或缺的“红色风景线”。

image.png

江口镇农贸市场成了蔡海波(右一)他们每天的主战场。 徐磊磊 摄

在全民战疫的时刻,素有“云阳志愿星”之称、曾获评“重庆好人”的蔡海波显然不会缺席。而且,不光是自己,蔡海波此次还“携友同行”,在他的带领下,30余名志愿者每天奔忙在江口镇的大街小巷,劝散人群、帮购用品,组建爱心车队帮助群众出行就医,用一幕幕平淡又真实、细微又暖心的举动,谱写出一曲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志愿之歌”。

做的是生意 要的是人生 为的是情怀

蔡海波,在云阳可是个“历害人”!今年35岁的他,家住云阳县江口镇和平社区。10年前,在甘肃、青海拼搏闯荡后,蔡海波返乡创业,回到老家云阳县江口镇,开起了手机销售店。

做生意,赚钱本应是第一目标,但蔡海波却不。这从他给自己取得店名“益众”就能看出一二。蔡海波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精益求精,服务大众,各取一字,谓之‘益众’!”

image.png

蔡海波和志愿者们穿楼入户为居家隔离者帮送物资。 刘浮生 摄

从开店的第一天起,蔡海波便给门店立下诸多规矩:凡是在“益众”购买的手机,经官方认定为假货的,补偿购买者1万元现金;国家规定手机出现非人为质量问题7日内包退包换,“益众”承诺这一期限延长为1个月......

“其实就是想最大限度的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做生意不能只想着赚钱,经营生意也是经营人生,心里必须要有一种‘益众’的情怀,这样,买卖才能长久,消费者才能认同。”

蔡海波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十年来,他诚信经营,坚持产品查验制度、秉承包退包换承诺,从未出现过任何失信事件。而这种坚守,也让他的门店从1家发展到现在的十多家,成为当地百姓买手机的首选之地。

热心公益事 感染身边人 成立志愿队

具有“益众”情怀的人,必然也是善良无私之人。随着口碑越来越好,蔡海波的生意也越做越大,而他热心公益之名,也越传越广。

2014年,江口镇遭遇特大洪灾,几个村社都被洪水波及,镇里的一个小学都成了“孤岛”。见此境况,蔡海波二话不说组织员工,用店里的摩托车、小货车和新买的越野车,赶赴各村社帮助实施救援。

image.png

蔡海波和志愿者们帮助老人正确佩戴口罩。 徐磊磊 摄

在看到某村社因滑坡而无家可归的老人时,蔡海波心里难受非常。为了帮助这些因房屋被毁而哭泣伤心的相亲们尽快安顿下来,蔡海波赶紧在场镇给他们租房安置,还捐赠了棉被、大米、矿泉水、方便面、消毒液等1万多元的物资。

洪灾过后,蔡海波干脆建立了一个救援车队,还为各个门店立下了一条“企业公益制度”:当遇到洪灾、火灾等险情时,各门店不用请示,直接把店里能提供的物资如帐篷、车辆、发电机等,全部提供出来参与抢险救灾。

做公益可能真会让人“上瘾”。自那时起,蔡海波积极组织带领员工参与抢险救灾。不仅建立了志愿灭火队,购置数架无人机用于森林火灾火源勘查,参与灭火救援10余起;还建立了一个雷锋车队,每年给学校、敬老院捐赠物资,资助贫困学生和病患群众。2018年,蔡海波还给老家村里捐资修建了一条公路和一座桥。

image.png

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农贸市场循环劝说乡亲们不要聚集早点返家。刘浮生 摄

真诚无私奉献,社会必然铭记。2015年,蔡海波被评为云阳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9年9月2日,“文明重庆”公布了第87期“重庆好人”入围名单,蔡海波榜上有名,成为“重庆诚实守信好人”候选人。

抗疫第一线 红衣有担当 保家为民安

春节前后,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身为云阳县城市次中心的江口镇,因人口基数大、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当地干群没日没夜的坚守在防控岗位,只盼疫情能控制下来早日消除。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在得知疫情防控的具体需求后,蔡海波吹响了“志愿集合哨”。

1月30日,蔡海波通过微信号召当地各个商户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不到半天时间,一支3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就成立起来。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image.png

蔡海波他们组建志愿服务车队帮助村民送医就诊、运输物资。徐磊磊 摄

“主要是对场镇农贸市场这一类人群可能密集的地区进行巡查,发现劝散聚集的群众,引导他们减少聚集早点回家。同时,对居家隔离的乡亲们,帮他们买买菜送送东西之类,主要就是为了让大家少出门、不聚集,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于是,每天的江口场镇农贸市场就成了蔡海波和同伴们的主战场,他们在人群中,不断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快买快卖,尽早回家。临近中午市场中人群散去,蔡海波他们又开始驾起志愿服务车辆,转战各个社区巷子,从这栋楼再到那栋楼,用他们的辛苦与风险换取乡邻们的居家安全。

对于蔡海波这样的志愿服务,也会有一些居民不太理解,认为他们是多管闲事,许多志愿者同时还要克服家里人的反对,每当这时,大家唯有耐心解释,用科学的防护准备消除家人的顾虑。还有更多的人,被蔡海波他们冒着风险爱心奉献的无私义举所打动,纷纷为他们点赞加油。

如今,蔡海波带领的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江口镇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而每天穿梭在市场街巷的红色(马甲)身影,所彰显的不仅是志愿精神,还有众多普通人心中的责任、勇气以及对家乡那深深的爱。他们正在用身边真实可见的志愿坚持,为当地居民提振信心,为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筑牢根基。(华龙网 赵铁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