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抗“疫”夕阳红 江津区离退休干部齐心上阵尽显担当本色

发布时间: 2020-02-14 16:35: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程雅琦 周航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14日讯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津区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率先带头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正能量。

各显神通增强信心合力

“这是区委老干局转发的学习内容,有《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新闻报道》《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全区2月12日联合辟谣》和健康生活、院士专递等9条内容,请大家在家自学。一级防控还未解除,需要继续留在家中,不要有侥幸心理!”2月14日上午10点,江津二中退休支部书记熊孝荣戴上老花眼镜,一字一句地在微信群里输入文字,这样的温馨提示已持续发布了半个多月。

“好的,谢谢书记。”“收到,已提醒家人朋友不外出。”见到通知有了回应,熊孝荣长舒了一口气。

熊孝荣的“每日温馨提示”,是全区离退休干部带头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在江津,区委老干部局每天专人收录人民日报、离退休干部工作、重庆发布、红岩青松、江津发布等微信公众号的最新防疫信息,及时在群里发布,93个离退休党支部、7个涉老组织及4个“四就近”社区通过微信群、QQ群按时转发正面信息和防护知识,将1.2万余名离退休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凝聚在一起。

“杨柳春万千条,中华儿女尽英豪。全民皆兵阻击战,定将疫魔全剿光。” 面对疫情,退休干部尹朝清迅速写下《壮举》一诗,鼓励大家坚定信心,愉快度过每一天。全区离退休干部也纷纷响应,编顺口溜、作诗颂词、题写对联、抒发体会……创作出《庚子年元宵节随想》《美好明天》等文艺作品,老同志共战疫情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践行初心争当“疫”线先锋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许多老同志没有选择沉默,反而勇敢地站出来,以身作则上起了生动的“党课”。

2月3日,没有亲朋相贺,也没有蛋糕宴席,江津区石蟆镇市场监管所干部陈绍兴度过了这个特殊时期的60岁生日,光荣退休了。

第二天,原本应在家安享晚年的他却拄着拐杖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向组织递交了一份《请战申请书》,上面写道:“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老党员,虽然已退休,但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关键时刻,本人特申请继续加入这场防控战中,退休不褪色,贡献自己的力量。”由于他的右脚有伤,同事们都来相劝:“疫情复杂,不是三两天就能结束的,老陈,你可要考虑清楚哟!”陈绍兴憨厚地笑了笑:“现在正是缺人手的时候,我虽然退休了,但我熟悉镇村工作,发发资料、核实人员这些还干得起!”

感动还不止于此。81岁的朱杨镇退休支部书记、老体协主席何荣富,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叮嘱老人们带好口罩,不要聚餐,提高防治意识,居家配合政府防疫工作等。从21日起目前,她就拨打电话近600个,转发消息800余条,通知老人近500余名。

区关工委的老同志们也积极行动起来,组织离退休干部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

在疫情面前,江津区广大离退休干部是旗帜,更是堡垒,他们用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温情守护传递战“疫”能量

“感谢鼎山街道琅山社区的老干部服务人员,在这非常时期,为我们一家人送来口罩和消毒液,还一一交代清楚……”这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出自退休干部江燮理之手,老人用朴实的文字传递着丝丝温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各单位党组织、“四就近”服务的社区为部分急缺防护用品的老同志送去了口罩、消毒水和酒精等,受到了老同志们一致好评。“几江街道得胜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物资,鼓励大家共抗疫情,使人备受感动和鼓舞。”老干部付思明动情地表达着内心的激动。

与此同时,区委老干部局成立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处置工作计划;为机关干部和保洁、保安统一配备口罩等防护用品,对办公区域、活动场所每天进行全面消毒杀菌,暂时关闭老干部活动中心;推行网络办公、电话办公等方式,最大限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春节期间,局工作人员分组对离休干部、区(原市、县)级领导岗位退休干部、离退休支部书记展开电话慰问,关心健康情况,嘱咐老同志不外出、不聚集。

“在充分保障安全健康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引导老同志发挥正能量,我们通过媒体,向全区离退休干部发出‘四个带头’倡议书,收到了积极响应。”区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封558字的《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正能量》倡议书,号召全区离退休干部行动起来,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加强科学防护、带头做好宣传引导、带头传播正能量。“读完很受鼓舞,我们将主动担任疫情防控‘监督员’,自觉劝导、督促家庭成员不聚餐、不聚集、不聚会,带动社区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退休干部赵勇表示。

截至目前,江津区各离退休党支部及区关工委、老体协等涉老组织主动作为,确保了老同志“零聚会、零感染、零隔离”,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增添了强大正能量。(程雅琦 周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