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铜梁:“疫情不消灭,监管不收兵”

发布时间: 2020-02-14 16:55: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闻琼 何庆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2月14日讯“吴华,我刚散会。市局确定,全市范围内立即暂停活禽交易和宰杀。明天是少云镇的赶场天,这事耽误不得,明早六点出发,直接到集市上去”。

“好的!何所长,我马上转告驾驶员柏哥,明天必须要早。同时通知维新所负责人沈江和高楼所负责人张杰,明天必须要先到少云镇,然后再处理维新镇和高楼镇事务”。

1月22日下午5时,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全市系统防控工作的视频会,宣布了包括“暂停活禽交易宰杀”在内的8项措施,条条直指疫情防控重点。这是刚参加完视频会的铜梁区少云镇市场监管所所长何庆江与副所长吴华的一段手机通话内容。

image.png

基层所在逢场天的市场交易活动中,最常见的就是“活禽交易宰杀”,现在却必须马上“暂停”,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

“区域联动”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区域所所联动监管执法”是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在今年元旦节后,才开始启动运行的监管新模式,即在保证“一镇一街一所”的基础上,统筹调配地域相近的多个市场监管所人员,攥指成拳,整合力量开展市场监管。

image.png

1月23日,是春节前少云镇的最后一个赶场日,购销两旺,算得上是一年中活禽交易宰杀的最高峰。一年中最冷的天恐怕也就是这几天,“暂停活禽交易宰杀”的要求,如同寒冬中的一盆冷水,浇得经营者“透骨冷”,正如严寒的天气。但疫情防控的一道道命令,市场监管人执行得坚决,只为总书记那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请立刻停止手头的宰杀,清理场地,歇业!”这是当天,执法人员面对活禽宰杀经营户,不断重复的一句话。

“我在这杀几只鸡,春节屋头待客要吃,又有撒子嘛!”

“莫听他们的,赶快把这只烫起的鸭子,弄起把毛拔干净,我中午还要拿回去炖汤哟!”

……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少云所的吴华、柏志明与区域内高楼所的张杰、徐安,维新所的沈江仍果断按下了“暂停键”。他们共同张贴和发出一份份区政府《关于在全区范围内暂停活禽交易和宰杀的通告》,一个个沟通、一遍遍解释、一句句劝导……圆满完成区域三个镇内的7户活禽交易宰杀店(摊)的经营暂停工作,立即联合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对经营场所进行了彻底消毒。

image.png

按下“暂停键”的举动,随后几天又相继扩展到关停餐饮店、茶馆、网吧等经营业态。一如之前的坚毅与果敢,急速关停了区域三个镇内的58户餐饮、9户卤制品、8户茶馆、176户小食杂店等近千户市场主体。

战“疫”中,面对退还餐饮预定桌席的定金、管控农村集体家宴“一条龙”服务、走访核查在营业的超市落实购物人员测温登记并佩戴口罩、督促药店严格执行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的直接报告制度、处置投诉举报涉嫌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线索……诸多情形,总能看到少云“区域所所联动监管执法”小组6名执法人员的身影。

“虽不能如医护工作者一样,除夕之夜逆行到湖北,政府号召‘老实待在家,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但处在市场监管岗位,我必须‘逆行’奔走在城镇和乡村。”这是少云镇市监所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柏志明这段时间常说的一句话。他这样说,更是做到和同事们一起,持续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场监管保价稳供的第一线,21天了……

少云“区域联动”小组的工作,一刻没有停,还在继续……

事非经过不知难,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少云“区域联动”小组的全体人员庄严承诺:“坚决做到疫情不消灭,战斗不停歇,监管不收兵。”( 闻琼 何庆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