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广安邻水:“四心”聚焦 阻疫情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2-15 12:07: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涛 舒艳 | 责任编辑: 曹川川

中国网2月15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的疫情,这场突如其来没有硝烟的战争,紧紧牵动着每个邻水人的心,当疫情不退,当路上不再车水马龙,城里不再人声鼎沸,当最想见的亲人朋友无法相见,却还有这么一群人,默默的奋斗在自己岗位上,守护着邻水这片热土......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安邻水县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按照“三三四五六”要求,坚决落实市指挥部多项指令,尤其是5号、6号公告,以战斗状态、战时纪律提升战术素养,以最严措施、最大努力夺取最好效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周密决策部署强信心

充分发挥“四个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委坐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干部带头,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基层组织聚力,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共产党员冲锋,亮相发声、承诺践诺。按照“找到、管住、切断”要求,拿出硬朗措施,发挥硬核效应。“三道检疫防线”构筑铜墙铁壁;“三项排查机制”不漏一户一人;“三个最严管控”阻断传播途径;“三大防护到位”加强源头治理。精准研判,因应施策,多管齐下,妥善应对农民工返岗方面,企业复工复产,学生返校方面“三返”高峰等工作。

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春耕生产工作方案》,抓好春耕农资储备,指导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制定生产方案,完善防护措施,有序组织春耕生产。目前,该县在售水稻220吨、玉米430吨、蔬菜4.1吨、化肥5.92万吨,基本满足大春生产所需。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按照“日清理、日消毒”要求,强力推进“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增强群众卫生健康意识,不断深化“五大行动”。

围绕全年目标,做好前期内业和统筹谋划,做到万事俱备、有力有序。抓项目,聚焦续建项目、新建项目、争取项目、招引项目等四个方向持续发力,组建工作专班,落实项目推进“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工作机制。将深入继续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举措再细化、各方责任再强化,坚决守好阵地、攻克高地,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顺利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打赢改革发展“攻坚战”。


领导率先垂范干部齐上阵聚民心

“首先要保证整个货源的供应,确保市场的供应充沛,其次是价格问题,现在老百姓最关注的就是价格,如果出现借疫情的防控哄抬物价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这是1月27日,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到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检查站点进行现场检查时提出的要求,并表示:全县上下各单位部门要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集结最强力量,打好防疫攻坚战,充分发挥“四个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落实最严措施,打好防疫阻击战。按照“找到、管住、切断”要求,拿出硬朗措施,发挥硬核效应。强化最优保障,打好防疫总体战。整合各类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打大仗硬仗的各项保障。


党员冲锋组织关心暖人心

党委有部署,支部就有响应,党员就有行动。在防疫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月27日,邻水县委组织部召开“邻水县‘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动员会”;1月28日,邻水县委组织部向该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力量、组织各方参与,在第一时间建立了12个临时党支部、设置多个党员示范岗;在防疫工作中,各级党员干部按照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村(社区)、村(社区)党员干部联系组(网格)、普通党员联系户的方式,敢于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坚决做到“十个带头”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同时,该县还在25个镇、527个村(社区)全覆盖成立党员先锋队,建立党员责任区,3000余名党员入网入格入户逐一排查登记,开展大数据反馈信息的复核复查,争做疫情防控的示范者、宣传者、执行者。特别是在村(社区),一大批无职的党员主动请缨志愿到防控第一线值守执勤,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广大群众做好卫生防护......

有县委县政府的有力指挥、周密部署,有全县1200余个基层党组织、2万余名党员以及广大志愿服务力量的担当奉献,坚信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界奉献干群联动筑同心

宣传到位,让群众消除恐慌。大力宣传营造阻击疫情氛围:“我们在卡口树立‘5号公告’牌,村干部深入每家每户发放公告宣传单,村里微信群也及时发送公告信息。”2月10日,在邻水县复盛镇龙门桥卡口,该村村主任冯仁兴与邻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袁皓说起“5号公告”宣传情况滔滔不绝。

防疫行动不仅张贴各种标语,该县充分利用“报春鸟”等宣讲队在城市、农村围绕听得见听得明、讲得清、情况明等形式通过宣传车、小分队、小喇叭、村村响天天播,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队伍入门入户宣传,视频连线、现场采访部门、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设置“回应栏”“互动栏”,回应基层关切,互鉴经验做法。还利用邻水“报春鸟”百姓宣讲队持续深入到全县的25个场镇,以流动演唱顺口溜、三句半等方式,让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农村社区户户皆知,人人皆晓。

预防到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积极响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疫情来临,邻水县人民政府迅速做出了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机制,全员都在行动。邻水县疾控中心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根据应急预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同时组建包括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消毒杀菌指导等多支专业应急队伍。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工作岗位,实行疫情“日报、零报”制度,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安全到位,积极应对防控处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邻水公安全体民警、职工、辅警,众志成城,全警全力,筑牢防线。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该县公安局坚持“领导带头、党员先上、机关表率、全警动员”,按照“最高标准参与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实施社会面管控、最周密措施做好安全防护”的要求,启动了最严格的交通检疫,不但在长途汽车客运站、9个高速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设立检疫卡口,还在各乡镇主干次道设立检疫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过往来邻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和体温检测,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织密织牢疫情防线。分层分类建立检测人员、车辆台账信息,检测中发现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返乡的人员和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立即由专人专车送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对同车的其他人员进行全员登记,并将其基本情况反馈各乡镇,由各乡镇村(社)干部、辖区派出所、卫生院等采取多盯一的方式,督促其进行居家观察。

健康到位,把群众健康放第一。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履职尽责,采取最严格、最坚决、最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大仗。加大对全县各场镇经营行为的夜晚执法检查,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当疫情爆发,挡在病魔与混乱第一线的,永远是那些医护人员。面对感染科人员不足等问题,邻水县人民医院175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自愿报名组成医疗救治应急预备队,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结成钢铁防线,携手抗击疫情。邻水县中医医院的76余名医护人员,向医院递交请战书要求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防治工作,坚守邻水这座城市出入的关口。当然这些仅仅是众多默默奉献的医务人员的一个缩影,我们不能在第一线陪伴他们,但做好隔离,戴好口罩,勤洗手......便是与他们站在同一战线。

物资供应到位,确保物资正常供应。引导世纪隆、惠利多等保供商超疫情期间不打烊,严格要求顾客进超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对居家隔离、生活困难的群众开展配送到家活动,保障生活必需品物资正常供应。“流动超市”“零运费” 送货群众家门口,村民只需要拨打一个电话,各种生活用品就可以免费送货上门,受到了村民们的普遍欢迎,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农村人自己的超市”。全力保障百姓“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成立了238个农村流动超市。开辟入邻物资“绿色通道”,储备大米11万吨、食用油1143吨,生猪存栏17万头,蔬菜月均产量5000吨。目前,该县物资充裕、流通顺畅、价格稳定。

水电气到位,确保群众正常生活需求。在疫情面前,国网邻水县供电公司许多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履职尽责。公司执行上级部署投入35名党员在内的84名值班人员,出动抢修车辆24台次,开展配网抢修175次,处理重载线路1条次,过载线路2条次。

该县党员、干部、工人、群众.....还有许许多多可爱可敬的人,此时此刻正坚守在“疫”线,守护着邻水这片热土!这是一场关乎所有人的战斗,没有人能独善其身!除了他们,还有不少人,默默与病魔带来的慌乱做斗争。各大景区暂停运营;1月29日起,邻水宏帆广场暂停营业;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时间推迟......整个城市都在同心协力共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