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聚焦监督执纪“重点” 夯实疫情防控责任

发布时间: 2020-02-15 12:09: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岳瑛 李晓亮 | 责任编辑: 曹川川

中国网2月15日讯  “城北镇青坪村党支部书记周述明在发现4名村组干部以1元起步、2元封顶玩纸牌‘斗地主’,带头聚集打牌,顶风违纪的问题后,不制止、不报告,还参与围观。2月5日,周述明、被党纪立案审查……”日前,邻水县纪委监委发出第二期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典型问题通报。

“要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擦亮监督‘探头’,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违反防控纪律的坚决查处,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邻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万爱明再三要求。


守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关”

“老甘,喊莫打堆,莫打堆,你们咋个就是不听嘛!”

“林书记,这是我大姐的二女婿来我们屋里耍,马上就各回各家。”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村上天天都在宣传,你们也要多支持多理解,疫情结束之前不赶场、不打堆、不聚餐、不串门,要记清楚喔!”

这是复盛镇纪委在督察该镇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中发现的又一起走亲访友问题。类似于“莫打堆,莫打堆”之类的话,该镇纪委书记林洲弦尽管强调了很多遍,但仍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说道。

“今天,先了解3户居家隔离观察对象身体状况及思想动态,查看管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再到各卡点查看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同时注意查看物资储备情况。”邻水县太和镇纪委书记冯敏对照清单安排当日工作。该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印证式督查与定位式督查相结合,及时查处并通报工作落实不力、自由散漫等违纪违规行为,目前已发出通报3期,立案调查1人。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县各乡镇纪委落实属地监督责任,重点围绕防疫工作推进、干部工作作风、重点人员排查、防控物资发放等开展监督检查,构建了人人出力、人人尽责的责任体系,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部门联动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

“所有关口必须前移,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一定要做好全覆盖体温检测,抓牢预检分诊第一道关卡,做好院感防护工作。”这是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晓刚到每一个基层卫生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据悉,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重点对全县医疗机构应急物资采购、人员到岗到位、院感防护工作以及各检测点开展再监督再检查,督促卫健系统各单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与此同时,为切实保障好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县财政局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保障全县疫情防控资金需要。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强化对财政资金调度和拨付、政府采购、应急值守等情况的督查,对故意拖延、阻挠政策落实及挤占挪用防控资金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防控资金专款专用、落实到位。

此外,派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加强粮食应急网点管理、落实粮油保供措施,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督促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严厉查处哄抬粮价、假冒伪劣、散布虚假信息等违规违法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时期粮油市场平稳有序。

“纪检监察队伍是一支纪律部队,就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该县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八不准”纪律规定,印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我监督和管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监督检查第一线,用使命担当为人民健康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