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三无”小区防控难? 九龙坡“三无”变“三有”

发布时间: 2020-02-17 15:26: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17日讯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九龙坡区采取“九条举措”严防疫情扩散。而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各方面条件相对薄弱,流动人口较多、人员构成复杂,防控工作难,怎么办? 各街、镇纷纷拿出“硬核”措施,坚决守好“三无”老旧小区,让它们从“三无”变“三有”(有人员、有防控、有保障),全力打好老旧小区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有人员:

24小时值守 构筑 “最强”防控网

为确保非物管小区卡口管控到位,九龙坡区推出“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举措,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来、站上去”,到非物管小区一线卡点去,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和值守服务,以机关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引领带动社区楼栋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营造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image.png

党员志愿者张海艳(右一)在国美支路卡点值守。(社区供图)

“劳动一村社区的人都要从这里进出,人流量比较大,随着外地人员返程,排查工作更要做得仔细些。”2月15日,初春寒风仍有些料峭,在谢家湾劳动一村社区国美支路卡点,党员志愿者张海艳和她的同事们在此值守,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做好进出登记。

白天这里有3名党员志愿者、两名社区工作人员、4名平安护卫队成员值守,夜晚也有其他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三轮人员坚守岗位。

在渝州路街道,也专门组织城管执法队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对58个“三无”小区进行24小时全天候值守。

在钟长家属区出入口,志愿者刘素华忙着为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

“我们是一个三无小区,我也是这里的居民,看到那么多党员站出来帮助我们,我们自己也要主动站出来保护好自己的家园,希望大家都能够平平安安的渡过疫情。” 刘素华说。与她一起值守的还有城管执法队员、网格员等。

直到晚上七点,新的志愿者周庆国与他们完成交接,接替值守。“夜晚也是值守的关键时间,不能放松警惕。”志愿者周庆国说。

正因为他们的24小时坚守,构筑起了“三无”小区第一道严密防线。

有防控:

只留一个通道 减少相互传染风险

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九龙坡区还对“三无”老旧小区“因地制宜”地制定出不同的封闭管理方案。

对有多个出口进出的老旧小区,主要通过修建阻隔围挡、牵拉警戒线等方式,临时对非主通道进行封闭,只留一个出口,落实出入登记和值守,以此减少人员流动来减少相互传染的风险,又保证了居民生活出行不受影响。

在杨家坪前冶路,这里4栋9个单元的老旧小区已被围了起来,以前的6个出入口减少至一个,既不影响居民正常通行,又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

“我们提倡每两天派一名家庭成员外出,做好防护措施,为了自己安全也是为了大家安全尽量减少出门。”前进路社区书记刘娟介绍。社区将在唯一的出入口处,专门安排社区志愿者、网格员、楼栋长值守,对进出居民进行登记和防疫知识的宣传。

对此,居民们纷纷表示满意,虽然目前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但封闭式管理让大家都很安心。

而在另一些零星的独栋楼小区,则采取在每栋楼下设立卡点,进行居民进出登记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团结路社区23栋散居房,共设立了17个卡点,不少居民志愿者也加入其中。”团结路社区主任彭杰说。对于一些多次上门走访均联系不上的居民,社区充分发挥老杨群工的作用,在门上留下温馨提示及老杨群工联系方式。通过上门入户、发温馨提示等方式宣传到户,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不留死角、不落一人。

据悉,目前杨家坪街道260余栋“三无”小区,已全部实施封闭式管理,共设卡点110个,只保留一个通道出入。

有保障:

老旧小区全面消杀 确保环境清洁

众所周知,老旧小区的治理难点之一在于卫生死角多,这也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疫情防控以来,九龙坡区各镇街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分包老旧小区,对老旧小区进行每日消杀,主出入口、单元门把手、公共休息区等人员聚集流动性大的区域位置,减少潜在的病毒传播风险。同时,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各镇街为老旧小区购置新垃圾桶设置一次性口罩回收处,及时做好废弃口罩日产日清和消毒工作。

image.png

志愿者张模伟正在进行消杀工作。(社区供图)

2月15日早上八点,石坪桥街道后街社区志愿者张模伟和他的同伴们穿着防护服、带好口罩、防护手套,背着一箱消毒液,开始了老旧居民区的消杀工作。

老旧居民楼里没有电梯,张模伟挨着一层楼一层楼爬上去,除了地面做好消毒,楼梯扶手也不放过。而放在老旧居民楼的生活垃圾桶、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特殊垃圾桶等则是他们的清理重点。

石坪桥后街社区有81栋楼,其中59栋都是散居楼栋,附近还有菜市场,周边居民都爱来此买菜,因此清洁消杀工作尤为重要。为此,社区专门安排了6个人员,针对三无小区老旧小区楼道出入口、公共场所出入口、废弃口罩专用桶、垃圾箱等区域进行集中消杀,每日两次,消灭卫生盲点、清理卫生死角。街道工作人员也加入消杀队伍,支援防疫工作。(周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