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两江新区基层党员一线“抗疫”记

发布时间: 2020-02-17 15:39: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17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江新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坚定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医院、街道社区、交通要道,在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一线,“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

image.png

自1月21日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成立以来,累计进入了13名医护人员,其中4名为党员。感染科护理组长王小琴是她们的大姐,也是入党时间最长的老党员。她统筹安排病房的大小事务,物资的数量,人员的餐食,区域的消毒,衣服,牙刷,在她的协调下,整个隔离病房井井有条,让大家都能够安心工作。 “王组长除了轮班的4个小时外,每天会进入隔离病房3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背着几十斤重的水箱,拖地、打扫卫生等等。”同事们说,很多清洁工作都是由王小琴承担,她还经常拿着钢丝球去洗厕所,为病人创造一个舒适的病房环境。

image.png

2月10日是重庆复工复产的第一天,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一病区的医生严小林拖着行李箱,径直来到了医院,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去骨科一病区,而是义无反顾地朝着隔离病房的方向走去。今年30岁的严小林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骨科医生。在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就向医院请愿进入隔离病房。“1月22日我就报名了。不过因为我的专业在于骨科,而隔离病房需要的是呼吸与危重症科的医生和护士。”因为专业不同,严小林被筛选了下来,成为了预备人员,等待医院的调配。从大年初三开始,严小林就一直在医院正常上班。同时也在跟自己的妻子打听呼吸与危重症科的情况,以方便自己接到命令后,随时可以进入隔离病房并迅速在里面开展工作。“今天这个日子我肯定会终身难忘,重庆企业在这天复工复产,我要进入隔离病房,替换在里面工作了20天的同事。”严小林说。

image.png

2月10日是重庆复工复产的第一天,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里的李海涛和同事王进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多天。这一天,返岗的同事替换了他们的工作,在20多天后,他们终于走出了隔离病房。李海涛是神经外科的主治医师。在医院吹响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的集结号时,他第一个主动报名请缨参战,在隔离病区的每一天,他精心诊治每一位患者。 想到已经在隔离病房工作了20天,还要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1米8多的大个子李海涛有些难受。 “过年前,儿子看中了一款积木,还没来得及买给他。这都20天过去了,他肯定觉得爸爸说话不算数。”对于14天的集中隔离结束后自己最大的愿望,李海涛坦言是给儿子买玩具。“作为一个父亲,我答应过他,但是明显我做的不够好。希望他能理解我,有一天长大了他觉得他的父亲做了一个有担当的决定。”

image.png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晚上11点,正在海南的杨和平手机突然急促地响了起来,电话那头,是希望他能紧急驰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指令。65岁的杨和平曾任第三军医大学(现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现在是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我是一名有着42年军龄的老兵,更是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次疫情全国同行都在坚守,组织需要我,我义不容辞。”挂掉电话,杨和平和爱人当即决定:回渝,去战“疫”一线。

image.png

春节期间,重庆两江新区一名回湖北探亲的市场监管局干部,因疫情防控原因交通阻断,不能顺利返渝。在战疫进入关键时期,远有重庆81岁的老母亲、近有陪在自己身边15岁的孩子,这位既是女儿也是母亲的干部,做了这样一个决定:向当地的市场监管局“参战”报到!“各位领导好,我是重庆两江新区的一名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因疫情原因不能返回岗位,能否申请加入到我局的工作中来?”1月31日,湖北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了这样一份申请。申请人是蒲玉琦,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2月1日晚,黄石市黄石港区市场监管局的干部微信群新加入一位陌生同志——来自重庆两江新区的蒲玉琦。在入群介绍中,当地市场价管局领导这样欢迎:“局党委对她这种舍家敬业、大爱无疆的精神表示钦佩和点赞!”2月2日一大早,蒲玉琦就到“新单位”报到,简单的工作交接后,她便戴上口罩和新同事们一起奔赴一线,开展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

image.png

张世福是来自两江新区政法委的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新区的副巡视员,这次他与人和的同志一道,把临时支部牌子直接挂在了楼栋。他说,支部建在社区,面对面与群众沟通,听取诉求,可以把中央和市委、党工委群防群控的部署落到实处!

image.png

“面对疫情,90后的年轻人都能够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我虽然退休了,但我是个党员,我有啥理由退却?”70岁的党员廖兴福如是说道。除夕夜,正值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廖兴福放弃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主动请缨参与人和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廖兴福一直关注着这次肺炎感染的最新动态,敏感地意识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这一次,他又选择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廖兴福和社区干部一样实行楼栋“包干”制,挨家挨户发放、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倡议书》《温馨提示》,逐户登记居民情况,力争做到宣传到位、排查到位,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对防控工作的重视。廖兴福用脚步走出平安,用双手记录数据,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image.png

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党员的秦恩碧立即主动要求加入到防控疫情的“党员突击队”中。“疫情当前,我们党员就该冲在前面,做好示范。”秦恩碧说。秦恩碧所在的龙兴园区石龙村八组,空巢老人占了十分之一。疫情刚发生时,村民们只是偶尔看电视了解到“新冠病毒”的消息,并不以为然。 秦恩碧来回奔走,挨家挨户给各农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我们老年人抵抗力弱,是传染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哦。”“尽量不要出门,如果确实要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image.png

杨明文,今年72岁,是龙兴园区石船镇圣石社区1网格的网格员、太洪村31社的社长,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 圣石社区属征地拆迁安置小区,居民全是农转城人员,安全防护意识欠缺,尽管小区广播里不停播放宣传录音,但总有部分人在小区里不戴口罩,特别是老年人爱三五结群闲聊。针对此情况,圣石社区成立了志愿劝导队伍,在每幢楼的入户大厅对出入人员进行劝导。 杨明文主动提出自己负责1-3幢的劝导,并坚定地表示自己一定完成任务。

“梁主任,我屋头的菜吃完了,你帮我买点撒?”“要得哇,你想吃点啥子菜喃?”“我要点青菜头、香菇…”。 这是鸳鸯街道白鹭社区居委会主任梁越波一天的通话日常。自疫情发生以来,为解决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采买问题,白鹭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免费“一对一”采买跑腿服务,让隔离群众安心隔离,让小区居民放心。 梁越波说,“每天从白天到晚上要接很多的电话,统计群众的诉求,帮助居家隔离的群众购买所需的物资,这是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也是我们党员应该做的事”。  

面对疫情,经历过安置房改造工程的邢家桥社区,涌动着强大的“战斗力”。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120多人,居民10533人,要确保每位居民的工作都做到位,对每个人都是不小的压力。但在身患癌症仍坚守一线的社区书记谢兰带领下,防疫期间,邢家桥的群众工作经验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联防联控、全面防疫打下了良好基础。 “邢家桥社区有4500多户居民、670个门面、1个农贸市场、4个集贸市场,每个数字后面都是具体的人。做好人的工作,才能做好防疫工作。”谢兰说。

“杨书记,您看安排我做点什么?”大年初一一大早,家住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云竹路社区的退休老党员张明镜主动到社区报到,自愿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张明镜今年61岁,退休前是鸳鸯街道白鹭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平日里张明镜一直热衷社区志愿服务,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当得知云竹路社区走访入户宣传任务重,人手紧缺时,他无畏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不惧严寒,向社区递上了“请战书”,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应该走在前面,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张明镜坚定地说到。

“今天我要去给我娃儿送衣服,我想出去一趟。”近日,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汪家桥社区居家隔离人员龚婆婆打电话给社区工作者,大竹林街道纪工委书记胡晓东得知情况后,急忙给龚婆婆打电话联系,“龚婆婆,你在家别出门,你把东西收好,我们有专门的人员帮你去送。”作为街道班子成员,胡晓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驻点汪家桥社区,并担任专班领导。为确保辖区内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胡晓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了这场“战斗”。不只是龚婆婆,胡晓东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细致解答、为隔离人员担当“快递员”的暖心举动让更多居民朋友们感受到了“隔离不离心”的温暖,用为民服务的真心换来了更多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在这场疫情防控中,礼嘉街道人大工委委员、嘉和社区党委书记王欢冲锋在前,心中装的是居民,是队员,唯独很少有自己,她是辖区居民口中能干的“好书记”,是工作人员心中贴心的“领头人”。作为社区书记和“党员先锋队”的一员,王欢每天至少2次进社区网格督促检查,带头挨家挨户排查,准确摸排外地返渝人员,不在家的电话联系,不配合的多上几次门,白天走不完的就利用晚上走访。对重点观察人员,她多次购买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使受观察人员深受感动,并表示一定接受统一安排,安全度过观察期。嘉和社区工作人员们告诉记者,社区封闭管理后,王欢在社区出入口督促检查,排查社区封闭管理出入漏洞,疫情防控一线总能看见她忙碌奔波的身影。

今年57岁的天宫殿街道红枫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永云是社区资历最深,经验最丰富的工作人员,工作中他总是冲在最前头。他总说:“我年龄最长,我应该带好头,为年轻人做好榜样。”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刘永云带领社区工作者走访排查小区。确诊病例送走后,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组织终末消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人员一天未休,日夜奋战防疫一线

34岁的刘明媚是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自疫情出现后,她便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一头扎进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目前,民心佳园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一轮排查工作已经开始,她负责统筹小区17370户、超过4万人的身份及健康信息。对抗疫情带来了繁重的任务,刘明媚的工作时间也从以前的朝九晚六变成了现在的朝七晚九,她成了家人眼中的大忙人。去年10月份,刘明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目前还在接受党组织考察。尽管如此,但在民心佳园二社区副主任常乐看来,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刘明媚的一言一行,完全向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看齐。“只要党员在老百姓身边,大家的内心就能安稳,就更能坚定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我们团结一心,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明媚说。

石节,是一名出生于1989年的年轻党员,自己创业成立了一家蔬菜配送公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康美街道康一社区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号召党员同志们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抗击疫情。石节主动请缨,立刻停止了公司运营,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康一社区抗击疫情活动,听从社区的指挥和派遣。2月10日,公司复工,石节除了安排各项事务,还不忘自己的志愿者身份,在给社区书记的微信中说道,“书记,下了班我还继续当志愿者,关键时刻我们得顶上去啊!”。短短一句话,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为民服务,敢担重任的决心!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党员女警们争做抗疫排头兵,逐梦警营,不负韶华,在战“疫”一线火热绽放。伍娟是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人和派出所的一名青年民警,也是一名党员。她管辖的小区物业管理落后,部分居民防范意识薄弱,对于社区民警、街道工作人员上门排查登记不理解,甚至拒绝开门。面对居民的抵触,伍娟耐住性子,耐心细致地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我不怕群众不理解。我愿意当一个‘婆婆嘴’,反复劝说,直到把工作做通。”

今年春节期间,“警花”党员谢晗本计划利用春节调休,带上两岁儿子,回遂宁老家探望年迈奶奶。奶奶虽患阿尔兹海默症,但依然记得自己一手带大的孙女。老人家在期待孙女、重孙回家行李已打包完毕,却收到全局停休指令,谢晗二话没说,只是给父亲悄悄打了一个电话。放下电话,回到岗位,开始繁忙的工作,市公安局、市局治安总队、新区管委会紧急通知纷至沓来。谢晗所在的治安支队,在疫情防控中承担着指导各派出所开展场所管控,人员排查以及社会面防控重任,她说“这是工作以来,各类情况统计时间最急、要求最高的一次”。在狭小的办公室,这个说话斯文、身材瘦小的女警按照要求,分类撰写通知,汇总数据,不知不觉到了报送时间,下午一点半、两点半、三点、五点……报送总队、分局、管委会……一项项工作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一天工作下来,接受指令30余次,收集各类情况20余种,其中收集各派出所排查数据达数千条,为了确保数据准确,谢晗必须对每一项数据逐一核对,经常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深夜,但她坚持把各种数据算清楚,确保准确才心安。

李勤是党员,她是火车北站派出所的青年民警,她所管辖的小区,紧邻火车北站,社区人员流动大,人员复杂。为了第一时间了解人员入住情况,李勤会同街道、社区、铁路等部门,连夜对入住人员进行分类梳理登记,实行分别管理。“这样既能尽可能减少对群众的打扰,又能第一时间把人员情况更加清晰掌握起来”,李勤说。为了更加安心投入战斗,她安顿好家中7岁和1岁的儿子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利用一周时间,不分日夜对近百名高风险人员进行梳理排查,目前已经按要求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与此同时,李勤每天早上与社区人员一起上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常识,指导物业对小区电梯楼道全面喷洒消毒、测量体温,配合街道及卫生防疫部门对负责辖区进行深入走访和入户排查。

哪里有艰难险阻,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火车北站是外省人员入渝的大通道。近期,节后返程人员逐渐增多,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任务繁重。作为党支部党员突击队队长,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火车北站派出所所长胡蒋平连日来始终战斗在防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前沿阵地。疫情当前,胡蒋平身先士卒,带领民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车站人流密集区域开展不间断巡防,积极对接辖区酒店宾馆人员入住情况,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措施。繁杂的工作在不断持续,胡蒋平说,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需要我们站出来,迎难而上。

“听党指挥,有召必回!迎难而上,携手同行”,大年三十接到返岗命令后,指挥中心政委方松在家人微信群里发出了上面的文字,随即返回岗位,与战友们一道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大年三十至今,他便没有回过家,每日工作至凌晨,在指挥部短暂休息后继续投入工作,至今已在指挥部坚守10个昼夜。虽然工作有苦有累,也有压力,但方松很坦然。“一线战友冲在危险的最前沿,我们这些站在后方的人哪有资格叫苦叫累?危险面前,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党员,如果这时‘缩边边’,其他人会怎么看?我不能给党员身份抹黑。”(江亚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