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铜梁支援湖北医疗队日记九:“新冠肺炎!早点滚蛋吧”

发布时间: 2020-02-17 15:45: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2月17日讯 我叫韩安强,是铜梁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生。“士不可以不弘毅”,医者仁心,这是需要我们用一辈子来践行的职业信仰!

大年三十,我准备带着爱人和孩子回到农村老家,与爸妈一起吃年饭,享受团圆与温馨的“年”。不想,下午接到通知,“取消春节所有休假,全体员工正常上班”。我好不容易在年终才有的两天春节假,瞬间消失,心中的不快可想而知。

但是,当我看到新闻,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猖獗,也就明白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真实含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作为医生家庭,我们必须应战!我的职责是上呼吸科门诊,年初那几天,每天要看100多个病人,最多时达到150个,要看到晚上8点钟才能下班。

image.png

我的爱人是妇产科医生,春节间的病人量还算不多,照顾家里父母和小孩的任务,也就落在她的肩膀上了。因为我接诊的病人都是有呼吸系统疾病或有发热症状的患者,自己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为了让家人平安,我独自隔离,不再回家。这别离的半个月,无时无刻都在期盼,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可以回家团聚,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image.png

非常时期,也许是医生家庭的缘故,又或许是真的长大了,孩子们都变得格外懂事,变得不再哭闹,变得理性温暖。每次视频的时候,孩子都会说,“爸爸,我最爱你了”,“爸爸,你好帅!”,我也笑着回复,“打走瘟疫,爸爸天天都可以陪你了”,我知道作为医生,时刻陪伴家人是不可能的,不过此刻这善意的谎言却是给孩子们最好的新年礼物。

1月31日,得知重庆市卫健委要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消息后,这一刻我没有犹豫,也没有来得及与家人商量,直接报名了。“国有战,应必召,战必胜”,我想这是每个人心中都会有的家国情怀吧!幸福的是,家人都很支持我,特别是爱人的宽慰让我信心倍增。科室的李勇医生,也一起报名了。我们都是重医校友,毕业后在一起上班,一直记得学校门口的那两张大横幅,“今天你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你为傲”,希望我们的决定能为学校添彩。

救援队一共11名同志,除了我们之外,还有科室的金彦利、柏利、张清清,重症医学科的刘元银、肖福涛、李婉娜、郑小莉,肿瘤血液科的田丰霞、张渝,当看到他们的名字时,不由得心生崇拜。有的是新婚燕尔,有的是刚刚荣升的父母……

2月11日,我们出发了,为了不影响情绪,爱人选择不来送行,只是在电话那头说了一句,“好好照顾自己,家我给你看住了,平安回家!”。我们是深知彼此的。

记得医院领导把我们送到登机口,一路上为我们托运行李、购票买餐,不停地来回奔波,时刻还不忘叮嘱,“你们要照顾好自己,你们的家人我给你们照顾了”、“回来请你们吃火锅”……他们就是我们的家人,很想对他们说“谢谢您们,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平安凯旋”。

一路上,我们收获了无数的善良与温情。在机场,保安们举起“致敬,白衣天使”的横幅,向我们逐个敬礼;在检查通道,一向严肃的工作人员,也为我们竖起大拇指点赞;在飞机上,全体机组人员向我们致敬,也不忘提醒,“平安归来”;到达武汉机场,来迎接我们的领导,向我们一一道谢,“谢谢你们!”;在住宿酒店,服务人员为我们点赞,还拿出自家的特产招待我们……

image.png

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也都用口罩遮住了半张脸,但我们却感觉不陌生,都是一家人,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一路上的收获,一路上的感动,让我觉得自己肩上的任务更重了。

image.png

完成临床岗前培训后,我们的任务是援助孝感市中心医院,它是全市唯一的三甲医院,收治危重患者的定点医院,我被安排在危重症组。我们实行的是6小时值班制,有6名医生一起战“疫”。走进病区,与我们换班的医生走了出来,每个人眼圈黝黑、扶墙而立,用那沙哑却又有力的声音,对我们连声道谢,看得出他们已连续值班几天的疲惫。作为医生,即使再苦再累,也要坚守在病房,这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滚蛋吧,新冠肺炎!”,我们一定会打败你,疫情不退,誓不回!(日记作者:铜梁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铜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队长韩安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