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引导景区智慧旅游消费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谋划落实落细“暖企抗疫”

发布时间: 2020-02-17 15:48: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17日讯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业在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做好疫情之后旅游行业恢复准备,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日前启动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工作,同时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模式创新。

作为有着浓郁都市旅游特色的山水新城,两江新区内有着园博园、欢乐谷、礼嘉智慧体验公园、熊婆婆花园等7家A级景区和多个网红打卡景点。疫情发生以来,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上述景点全部关停,区内33家旅行社全部停止经营团队旅游业务和“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向游客退费。9家星级酒店连夜与顾客沟通,取消宴会52起637桌。

image.png

“旅游行业是一个高强度依赖人流和现金流的行业,疫情影响给行业带来挑战。”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解决旅游行业面临的问题,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文旅部和市文旅委相关要求,面向全区旅行社迅速开展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

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已经启动暂退旅行社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两江新区共有33家旅行社符合暂退保证金条件,暂退金额从8万到112万不等。截止到2月16日,已有10家申请退款370万元,预计能为全区旅行社解决周转资金1000余万元。”

据了解,保证金暂退工作均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在优化流程中减少人员接触,确保政策尽快落实到位。

在做好政策落实“暖企”的同时,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也多方面收集旅行社因疫情退团退费情况,了解景区、星级酒店等旅游主体应对疫情的困难,研究旅游行业的抗疫支持政策、拓展帮扶企业发展的渠道,为恢复旅游业经营做好前期准备。  

image.png

此外,新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引导、号召旅游行业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条件,利用大数据、智能化、云平台等手段,由线下游玩消费转变为线上虚拟互动,保持用户粘性和行业发展活力。目前,两江新区熊婆婆花园就在探索景区美图云上网,以微视频、H5等新媒体手段吸引游客线上“游园”并下单消费,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唐会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