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璧山援鄂日记:“爷爷,您怎么了?您怎么了?”

发布时间: 2020-02-18 13:07: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18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让我们从璧山援鄂队员的一篇篇战疫日记中,了解前方的点点滴滴,感受最美“逆行者”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image.png

2月15日,湖北孝感的天空飘起了久违的雪花,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还是不小的惊喜。

我叫陈飞,今天是我们璧山援鄂医疗队第一批队员,结束第一阶段工作后隔离观察的第二天。虽说在隔离观察中,但我们心里最牵挂的还是那些与疫情战斗的患者和战友们,这些问题时刻在脑海徘徊:

6床还在发热吗?27床氧合是否回升?24床晚上还在咳嗽吗?璧山援鄂医疗队第二批、第三批队员是否已经适应新的工作模式?他们是否能够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还记得我们刚走进孝感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的大门,一切都还是那么陌生,唯一让我们不感到陌生的就是孝感市中心医院的战友们,他们就像是我们的亲人及同事,对我们一点也不拘谨,使我们很快就融入其中、投入战斗。

进入病房,孝感的患者得知我们是重庆来援助的,脸上是说不出的高兴与感激。

image.png

“非常感谢重庆专家的到来,你们来的太及时了,我们又增加了战胜疫情的信心,相信一定会战胜病魔的”。这是8床的患者叔叔对着我们的手机镜头说的话。“我们真的好感动。”

还记得另一位28床患者姐姐,她是孝感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这次也不幸被感染。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一名护士,从她的脸上我们看到的是面对疾病所表现出来的从容与自信。这也给同病房的病友带去了希望。对于我们的到来,她也是由衷的感谢。

但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位15床的患者爷爷,他是我们病区病情最危重的患者。

2月8日,我们还是和往常一样穿好防护服来到隔离病房,第一件事就是看一下老爷爷。“爷爷,今天感觉怎么样啊?”爷爷年纪大了,听力不太好,我用比较大的嗓门对着老爷爷说。

然而,爷爷似乎没怎么回应我,过了一会儿,爷爷才反应过来,对着我们点点头,我从脸上看出今天精神没有昨天好。心里时刻提醒自己,“一定加强巡视,病情可能随时发生变化。”

随后,我们开始今天的各种护理工作,虽然繁忙,但我们还是有条不紊的进行:分发早餐、给患者打开水、发口服药、输液、抽血、留置针穿刺,我们都各司其职,分工合作。

突然,我耳朵传来几声呼吸机的警报声,我赶紧跑进老爷爷的房间:“爷爷,您怎么了?您怎么了?”我看着爷爷呼吸频率很快,心电监护仪上的氧饱和度只有56%。

我再看呼吸机,不好,呼吸机给的氧浓度怎么只有23%,这相当于没有给氧。我立即断掉呼吸机面罩给与外部高流量吸氧,同时呼叫同事帮忙并通知医生,我一边安慰爷爷,同事们一边查找原因。

很快,原因找到了,是呼吸机氧源接口接触不良,经过处理后呼吸机上的氧浓度恢复正常。随即将呼吸机面罩给爷爷戴上,并将氧浓度调整到80%。

我们陪在爷爷旁边看着氧饱和度一点一点升上来了,终于升到了90%以上了,我们总算松了一口气。

后来,由于爷爷的病情加重不得不转入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在这里,我衷心祝愿老爷爷能够早日康复!

时间过的很快,我们援鄂从出发到现在已经21天。我们相信,黑夜再长,也挡不住黎明的朝阳;冬日再冷,也冻不住我们的热忱之心。

长江水在缓缓上涨,南方的暖风正步步临近,北国的冰雪渐渐消融,楚地樱花正待最美盛开,我们期待早日战胜疫情,与我们亲人团聚!(员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