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铜梁:战“疫”中的那“一缕咸香”

发布时间: 2020-02-18 13:11: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 2月18日讯 2月16日,在明媚的春光中,铜梁区白羊镇水碾村的公路边、农家院坝、山坡地头,晾晒的咸菜成为田野的一道风景线。戴着口罩的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晾晒、加工咸菜,空气中飘逸着一缕淡淡的咸菜清香。

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氛围下,忙碌的景象更显得格外生机勃勃,春意盎然……水碾村党支部书记周龙超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看着眼前的忙碌景象,这本是稀疏平常的事,但对几天前的周龙超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

焦虑:几百吨蔬菜就要烂在地里了

image.png

“这可如何是好哦?”这段时间,周龙超每天都到村里的菜地里转溜,看着成片成片成熟的蔬菜,他心里非常难受。受疫情影响,预定了几十亩萝卜的外地车进不来了,销路断了,周龙超焦得睡不着觉。

“刘所、朱所,当初我们村的食佳咸菜加工专业合作社还是你们给办的证。你们看嘛,现在这近70亩的大头菜、角儿菜和萝卜已经可以采收了,农民采收季节耽误不得啊!”无奈之下,周龙超找到了当地市场监管所。

水碾村是铜梁远近闻名的咸菜村,也是市级咸菜加工小微企业村,全村常年种植蔬菜上千亩。去年,村里专门成立了咸菜加工专业合作社,办起了加工厂,开始标准化加工、统一经营。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水碾村的蔬菜采收和咸菜加工计划……

周龙超的焦虑不是没有道理。的确,制作咸菜的蔬菜已经成熟,再不采收就要变“老”变“齁”,用他的话说,“到那时,莫说拿来加工,就连送给别个都没人要了!”农村集体经济关乎村民的“钱袋子”,几百吨产量的蔬菜要是烂在地里,对刚刚发展起来的咸菜加工专业合作社来说,无疑是严重的打击。

“哎……再也不能这么耗下去。农民发展集体经济不容易啊,当初也是我一家一家给他们做的思想工作,才让村民们跟着一起干,这下可怎么对得起信任我的乡里乡亲哦!”

“周书记,你放心,我们一定想办法,减少损失。”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安居“区域所所联动监管执法”小组组长刘纯宇坚定地表示:“一定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帮助村里完成采收加工任务。”

image.png

指导: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两不误

排查筛选采收和加工的人员、控制人数、筹备口罩和消毒物资、农户个人防护和卫生保洁、加工厂区和运输车辆的消毒灭菌……一系列复工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安居“区域所所联动监管执法”小组一件一件帮助村里落实了。

“排查好了,采收和加工的村民就定这些人,给他们都培训了预防新冠肺炎知识。”

“采收和加工期间,每天可以领口罩和消毒,要监督他们做好上下班的个人防护和清洁。”

“消毒水的浓度就按照这个比例来配,厂区、运送车辆要及时消毒,进出人员要测体温、戴口罩。”

“人员劳作时不能太密集,最少要相互间隔1.5米。”

……

白羊镇市场监管所负责人朱治颖跟食佳咸菜加工专业合作社会计王婷一一梳理着,生怕有半点遗漏。

“好嘞,马上就要开工咯!”王婷高兴地清点着刚到的红外体温仪、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

image.png

复工问题解决了,市场监管干部又赶忙联络农业服务中心、经发办等部门找销路,积极帮助村里就近联系有需求的市场、商超、商贩等。没有了半成品的“外销单”就联系购买成品的“预订单”,没有了外地的买家就转销本区的卖场,原本因疫情交通管制“断了销路的萝卜”也在永川联系到了新的买主……

同时,坚持帮扶和监管并重,全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不能滥用添加剂,一定要注意腌制盐的质量、保存好进货票据……”市场监管人员反复向加工场地的食品安全负责人宣传。

憧憬:咸菜产业托起村民致富梦

image.png

“开工前,屋里屋外都进行了消毒杀菌,制作过程都戴上口罩,每天都量体温、用肥皂洗手。我经手的成品咸菜3吨多,还没有出缸,就有商贩打电话预定了。”水碾村村民苏培全戴着口罩一边装咸菜一边对刘纯宇和朱治颖说。

“刘所、朱所,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还好在你们的帮助下,现在一切都运转起来了。”前段时间还愁眉苦脸的周龙超一脸兴奋地说,一开工,大家都充满了干劲。

“我今天和会计一合计,咸菜预定单都有10吨了,近200吨萝卜就要出货了,能卖不少钱呢,村里集体经济和村民的钱袋子算是保住了。”周龙超说,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希望水碾村的咸菜产业发展壮大、咸菜质量更好、品牌更响,村集体和村民都能实现双增收!( 闻琼 朱治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