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忠县农民可电话预定农资 基层供销网点送货上门

发布时间: 2020-02-18 13:18: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农资销售门市悬挂农资代购提示牌,向附近村民宣传农资代购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春播两不误。 谢国邦 摄

中国网2月18日讯 又到一年春耕时。连日来,忠县各乡镇(街道)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春耕备耕不受疫情影响。目前,部分乡镇(街道)通过居民电话预订,工作人员安排专车送货上门实现农资采购,让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电话预订农资送到家门口

“张总,你预订的400公斤化肥已经送到,请清点一下,有什么问题及时给我说。” 2月16日一大早,马灌镇基层供销网点工作人员安排三轮车,将种植户张贵芬预订的农资送到了蔬菜基地,双方没有见面就完成了一次农资交易。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备货是春耕备耕的前提条件。由于疫情防控的影响,农资采购成为不少种植大户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在马灌镇已有近10个农户通过电话预订实现农资采购。

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忠县基层供销网点有100多个,分布在村组公路沿线。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基层供销网点创新工作方式,安排人员、车辆将农资送到种植户手中。

“单个基层供销网点的农资存量一般较少,总量在几吨左右。”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供销网点的订单采购一般针对中小型农业产业,若需求量大则会安排农资公司配送或者通过多个供销网点协同配送。种植户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微信联系业务经理,预约免费送货上门。一般情况下1~2天时间就能够实现上门配送。同时,配送人员会与客户提前沟通联系,帮客户搬运到指定存放地点,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安全准确配送每一趟货物。

村干部跑腿为农户代购农资

“老刘,这是帮你代购的复合肥,麻烦你确认一下。”2月16日,在黄金镇斑竹村,种植户刘兴福清点了村干部送来的化肥等物资,很开心。

柑橘是忠县的主导产业,尽管黄金镇不是柑橘大镇,但依然有数百户村民种植柑橘。 眼下,正是给柑橘追施春肥的时节,为保障防疫工作不误春耕生产,该村积极组织村干部为村民代送肥料等农资,并免费送货上门。

“村干部送农资,也是为了减少村民流动。”该村党支部书记陈传模说,“我们向村民公布了代送村干部的电话号码,除了农资外,还可以免费为村民代购米、油等生活用品。”

目前,村干部已为10多户村民采购各类物资4000余元。

专车把化肥送到家门口

为避免村民外出购买农资造成人员聚集,连日来,县供销社推动专车送货上门服务。种植大户只需订购所需产品,县供销社联合农资公司就安排专车送货到家,让种植大户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农资产品,保障春耕所需。

“需求量小的农户我们将通过基层供销网点组织人员配送,需求量大的种植户,会通过专车配送予以保障。”县供销社主任何小军说,目前,重庆永合农资有限公司正有序推进这项工作。

2月16日,位于新立镇的忠县权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里,一车车化肥接连运达。

“我们需要大量复合肥、有机肥、尿素肥等,正常估算在100吨左右。”该公司负责人陈峥嵘说。目前,重庆永合农资有限公司正抓紧时间安排专车为企业配送。

农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专车配送的体量一般有数十吨,甚至数百吨,就是为了保证种植大户的物资供应不断档。

目前,该公司现有存量农用物资8000余吨,根据农户需要,已经先后安排多个消毒后的配送车辆,向全县各乡镇(街道)的种植大户配送农资3000余吨,后续配送正有序推进。

“为不误农时,各基层供销网点和农资公司将通过电话、微信、QQ等销售春耕农资产品,送货到村、到户、到田边地角,尽力满足农户需求。”何小军说。( 王长水 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