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全员严格防疫培训 生产环节层层把关 长安汽车渝北工厂全线复工

发布时间: 2020-02-19 09:53:2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白麟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二月十八日,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正式复工,该企业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确保企业运行有序可控。图为工人做好防护措施后在工位上忙碌。记者 巨建兵 摄

2月18日早上7点30分,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总装车间,全体工作人员在早会上集结,人员相互间隔2米。

经过对全员严格防疫培训,设置了人员排查、交通出行、环境消杀等“重重关口”后,当日,长安汽车渝北工厂焊接、冲压、涂装、总装车间开始全线复工运转。

作为龙头企业,长安汽车的复工复产,事关上下游产业链——规模庞大的配套企业和汽车消费市场。

目前,长安汽车遍布全国的经销商、配套商及等待交付的客户,均对这次复工报以高度关注。

织密防疫网 智能化“挑大梁”

非常时期实施全线复工,长安汽车的底气来自哪里?答案是:对生产区域和人员实施全方位防护和智能化设备“挑大梁”。

2月18日,渝北工厂的员工经过了层层“关口”,才能顺利进入厂区复工——

工厂门口,防疫通行证与员工证必查,口罩必戴,体温必测;生产现场,全员安全防疫培训必过,设备必检,安全隐患必须排除;员工食堂采取“高考式”就餐,分时分段,错位而坐,拉开前后左右间距,就餐后迅速退场;与此同时,厂区、食堂、会议室等场所每日必须进行两次以上消毒处理,各个场所不留死角……

在渝北工厂焊装车间内,记者看到,汽车零部件在生产线上自动传输,无人操作的物流小车按照地上划定的线路穿插往返,上百条机械手在生产线上舞动忙碌,机械轴马达转动不停。

偌大的车间里,很难看到3个工人“打堆”的情况,他们分散在各处对机器进行操作和监视。智能机器人的运用,使生产自动化率达90%以上,智慧工厂管理平台每天采集制造数据5000万条,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对生产质量实时、在线监控,有效减少了人员的流动和聚集。

新产品发力 销量逆市上扬

2月14日,长安汽车公布了2020年1月销售数据:整体销量达134578辆,其自主品牌乘用车同比增长1.8%。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受多重因素影响,1月国内车市整体销量同比下滑18%。

剖析各细分产品市场不难发现,长安汽车多款具有出众外观、领先智能化配置、全面安全保障的系列新品,是拉动整体销量逆市上扬的关键因素。

1月,长安汽车多款车型保持月销量过万辆的成绩。特别是CS75系列,以单月销售25773辆、同比增长56%的成绩,连续4个月蝉联国内SUV月销量排行榜亚军。

取得上述成绩,长安CS75 PLUS功不可没,该车型凭借出色的综合实力,一直保持高关注度和强劲的销量,1月的交付量占整个CS75系列销量的69%。

而另一款PLUS车型——长安CS55 PLUS也交出了10615辆的单月销售成绩单。有业内人士指出,长安汽车PLUS车型战略,已经得到市场的检验和用户的认可。

PLUS车型亮眼表现的背后,呈现的是长安汽车在核心及前沿技术领域的持续布局。去年,长安汽车布局的全球研发中心、蓝鲸动力、APA5.0、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动力测试基地等一系列成果落地,产品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展开新计划 拉动产业链向前

渝北工厂全线复工后,长安汽车一系列新计划随即展开——

今年3月,长安汽车PLUS产品家族新品——长安逸动PLUS将正式进入市场销售;同时,2020年长安汽车全新序列产品UNI-T,也将首度亮相3月初开幕的日内瓦车展等国际舞台,这将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高端化旅途立下一座里程碑;合资板块方面,长安福特生产的“林肯冒险家”也将于上半年上市……

对疫情的防控,也引发了汽车行业在产品技术和应用价值上的新探索——

3月10日,长安“PM0.1级”复合抗菌杀毒高效过滤器将迎来量产。这套系统可有效阻隔病毒依附在气溶胶、飞沫、粉尘上传播,过滤效果达到95%以上,并实现超强的杀菌、换气功能。在将车内空气清洁标准从过去的“安全”升级为“安全+健康”努力中,长安汽车又一次走在了前列。

2020年,长安汽车还将发布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及系列量产新车型;L3级别的自动驾驶也将推向市场,开展示范运行;E-Life长安新能源车型将逐一亮相。届时,长安汽车产品矩阵将进一步升级,从而拉动产业链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