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权威发布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忠县农业农村委出台20条措施保供稳价

发布时间: 2020-02-19 13:5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悦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9日讯  近日,忠县农业农村委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展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保供稳价20条措施》的通知,指出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切实做到抗击疫情和发展基础保供产业两不误,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保持社会稳定,促进农民增收。

20条措施具体如下:

1.按照一人一分菜园地,动员农户不施用农药发展蔬菜产业,在保障自足前提下,提供优质蔬菜保障乡镇场镇居民的时鲜蔬菜需求,促进农民增收。

2.动员蔬菜种植企业,瞄准县城市场需求,发展早春蔬菜,增种速生绿叶蔬菜,强化农业投入品农事活动可溯源记录,及时给县城及周边城市提供无农药残留的时鲜蔬菜,发挥企业保供稳价作用。

3.强力推动50万头生猪一体化项目,每个乡镇(街道)新发展年出栏4000头的生猪规模养殖场1个,全县能繁母猪发展到2.5万头以上,生猪产能在2020年度达到正常年度水平。

4.扩大稻鱼共生和水域牧场示范,增大生态渔业产能,提升水稻品质,提高单位面积产出率。

5.发挥肉兔产业生产优势,让市民认识肉兔“三高三低”(高蛋白、高赖氨酸、高消化率,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品质特征,引导市民对肉兔的认知,增加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量。

6.鼓励发展山羊、肉牛、蛋禽、肉禽等产业,增加“肉盘子”的多样化供给。

7.建立应急物资通行证制度,畅通鲜活农资出村、进城、入市的绿色通道。

8.畅通化肥、种子、农膜、饲料、种畜禽进村进场入户通道,保障农资供应。

9.加强农产品质量抽检、监测、执法,确保“菜篮子”“米袋子”“肉盘子”的质量安全,巩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

10.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点抓好禽流感、口蹄疫、布病、结核病、小反刍兽疫、非洲猪瘟等疫情监测和免疫,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11.抓好养殖场(户)、屠宰场等全覆盖消杀灭工作,严格落实检疫措施。

12.抓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13.抓实柑橘大实蝇、溃疡病及水稻初瘟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植物疫病的监测防控。

14.加强油菜、小麦田间管理,确保小春丰收。

15.大抓春耕生产,推广优质水稻,保面积保产量,确保水稻等夏粮丰收。

16.动员规模种养业主规范农事活动,建立全程质量可追溯的机制,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推动化肥农药减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减贫带贫社会责任。

17.抓细抓实产业扶贫,发挥694名产业扶贫指导员每人带动20户的产业发展作用,开展成果展示评选活动。

18.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欺农坑农行为,打击电、毒、炸药等破坏渔业生态行为,打击销售劣质农产品行为。

19.动员广大农户开展生产生活环境卫生保洁行动,彻底清除多年沉腐垃圾。动员农民主动开展卫生厕所改造,打造干净整洁清朗的生活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和幸福庭院建设。

20.加大农业科技推广、产销调度、价格监测、生产数据的如实核实等基础工作力度,夯实乡村产业振兴的基础。(朱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