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防疫销售两手抓 奉节白帝镇脐橙订单“线上忙”

发布时间: 2020-02-19 16:06: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夏正华 马宏宇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刚采摘的脐橙

中国网2月19日讯   奉节,一个有着两千多年栽培柑桔历史的地方,一直以来,脐橙,承载着这里农民的喜怒哀乐。

奉节白帝镇是全县脐橙种植的聚集地,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5万余亩,挂果面积2.9万余亩,年产量3.8万余吨,涉及有11个行政村8000多果农。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晚熟脐橙大量上市的季节,为了保障果农收益,白帝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打通脐橙销售新通路,保障产业有序发展,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切实解决好群众的“钱袋子”问题。

走进浣花社区1社,硕大的脐橙挂满枝头。望着这些辛苦种出来的脐橙,果农刘演华心里却犯了愁。今年种植脐橙有10余亩,挂果近30吨,由于没有外地果商来收购,脐橙怎么卖到哪里、怎么卖成了他最近的烦心事。

了解情况后,社区支部书记立刻联系了多年合作的外地果商,并在刘演华的果园里用微信视频面对面谈销售。不到半个小时,一单20吨的脐橙订单就在线上成功交易。摘果当天,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来到他家的果园里,给前来帮忙的人量体温,给车辆消毒。

“还有要买的亲,赶快下单哦,网络直播销售正在进行中。”来自当地的草根主播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就在脐橙地里为广大网友带货,已经顺利卖出七千多斤。由于粉丝反响热烈,原本打算半个小时左右的直播,近一个小时过去了,他还在继续。

“能给奉节脐橙做点事,我真的很高兴。”草根主播周旭是上海一家软件公司的技术人员,看到家乡脐橙滞销,心里很着急,于是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搞起直播平台。他在直播中深情地说:“我从小就是靠着父母种脐橙买脐橙长大的,所以我对脐橙的了解,就像对自己身体一样,请大家放心,我推荐的奉节脐橙质量绝对有保障。”

上海一公司陈总是多年来与白帝镇合作的大果商,这次,他通过线上平台先后三次订购了近3000吨脐橙。“特殊时期大家也都表示理解,这次我都是在网上选货、谈价的,虽然受疫情影响,但脐橙销售可耽误不得。”他说。

家住黄连社区的果民谢泽猛原是一名贫困户,于2015年脱贫。他家脐橙今年挂果有近18吨,目前,在网络销售的帮助下,已出售八成左右,卖了5万多元。谢泽猛说,“本想着疫情到来,今年的脐橙是要浪费在地里了,没想到村里面给我们找到了销路,今年又是丰收的一年啊!”

政府搭台、电商唱戏,受益的是老百姓。白帝镇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已联合阿里巴巴、抖音、永川吉子等平台进行线上合作,线下积极与北京、天津、山东、云南商超对接,随着市场回暖和绿色通道的放开,每日出货量都与日俱增。

今年,白帝镇的晚熟脐橙平均价格为1.7元—1.9元每市斤。据不完全统计,从1月28日开始销售以来,每天都会有近400吨左右的晚熟脐橙运往全国各地,预计在3月下旬左右全部销售完成。(夏正华 马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