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2-20 09:40:4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促使小贷行业加大贷款投放,加强环保、卫生指导力度……重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金融

要求小贷企业加大贷款投放、缓解客户还款压力等

记者2月19日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印发通知,引导小贷公司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的9条措施,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引导小贷公司重点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地区,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力争小贷行业对中小微企业的放贷总额不低于上年同期,年化综合实际利率不高于上年加权平均综合实际利率。

二是缓解客户还款压力。鼓励小贷公司减费让利,综合采取展期、续贷、延期还款、减免利息(罚息)和暂缓催收等措施进行纾困帮扶,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同时,实施客户信用保护机制。比如,对感染新冠肺炎或被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人员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还款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合理调整信用记录报送。逾期贷款按小贷公司与贷款人协议调整后的还款计划及实际还款情况报送,已经报送的,可予以调整。

三是着力提高服务效率。引导小贷公司通过开通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推广线上业务、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在家”金融服务和错峰办理业务等措施。

环保

指导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隐患自查自改

2月19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结合工作职责和疫情防控需要,市生态环境局再次印发文件,出台12条措施指导企业复产复工。

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方面,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在企业复工前,指导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隐患自查自改,并将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录入“重庆市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管理系统”。同时,要求重点排查涉医疗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化工企业、渉重金属企业、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生产储存和处置单位、放射源使用单位、城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填埋场、养殖场等重点突发环境事件风险企业,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不得“带病”复产。

在指导企业落实好环保主体责任方面,要求企业复产复工时,必须确保环保责任人同步到岗到位,严格按照环评审批内容和排污许可内容生产排污,避免环境管理缺位。并针对可能存在的环境安全风险隐患采取切实可行防控措施,及时防范化解,确保复产复工不对环境安全构成威胁。

在项目审批上,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认真执行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即刻审批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加速审批重大民生项目、豁免审批医用射线影像设备、简化审批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到期顺延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坚持简化流程,优化方式,特事特办。

此外,还要求各级环保部门指导企业开展环保设施自查,做好危险废物贮存、转移管理,以及夜间建筑施工噪声监管工作。要求各企业做好废水、废气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达标排放,若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消除环境危害。

卫生

指导企业做好提前排查、防护措施、健康监测等准备

2月19日,市卫生健康委对复产复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确保复产复工企业人员生命安全。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卫生监督员来到位于巴南区麻柳沿江开发区的重庆百亚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当天是该公司复工的第一天,有225名员工在岗。

“我们储备了6000个口罩、50斤消毒粉、75%酒精4桶,并筛查了复工人员复工前15天的活动轨迹。”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方案。随后,卫生监督员分别检查了该公司的生产线、食堂、隔离房间等地。

据介绍,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按照统一安排,对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卫生指导,包括组织管理、提前排查、防护措施、健康监测、疫情管控、宣传教育等六方面的复产复工工作准备,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