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渝浙两地医学专家视频连线 探讨分享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经验

发布时间: 2020-02-20 09:41:21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插管的时机如何掌握?抗生素的选择有什么原则?2月18日19时,应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省级专家组成员,与重庆主城、万州、黔江、永川四大片区的80余名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通过远程方式举行“浙渝专家视频连线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经验座谈会”,共同探讨分享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经验。

“我们恰好建有新的病区,这次正好用上,一片用来收治危重病人,一片用来收治重症病人,来自疫区和非疫区的病人也可以分开诊疗。”“我们对抗生素的使用比较谨慎,但对于轻症患者我们在使用抗病毒药。”

通过视频,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重症、感染等专业的9名专家分别讲述了在治疗新冠肺炎病人的经验和心得,特别是对重症危重症患者抢救和诊疗的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医疗救治抗病毒治疗、黄金72小时综合救治原则、免疫系统改善和并发症预防救治等进行了经验分享。

重庆市四个片区集中救治医院市级专家组组长则就重症、危重症病例“一人一策”救治,如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等医疗救治问题进行了细致交流。

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重医附二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导新介绍,重庆建立了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筛查、疑似病例定点医院隔离确诊、确诊病例集中救治医院集中收治的医疗机构分层级全覆盖管理机制。目前重庆4个集中救治医院收治99%以上确诊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发挥医疗资源集中效应,向集中救治医院倾斜。坚持一人一策,降低了病死率。

“每一个成功的例子都是宝贵的经验。浙江专家给我们分享了抗生素、呼吸机、人工肝等使用和应用情况,重庆的专家则分享了我们在抗病毒药物、激素等使用的经验。通过这样的分享交流,可以为科学防治提供更加有效的医疗解决方案。”王导新说。(记者 匡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