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黔江:防疫生产两不误 复工复产稳经济

发布时间: 2020-02-21 13:52: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仿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21日讯 2月20日,是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的第一天。在黔江区正阳工业园区的各企业厂房内,已复工企业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足马力恢复生产,力争把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一大早,在重庆市联宝唯美地毯制造有限公司车间,疫情并没有打乱企业的生产计划。复工后,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开足马力制作地毯,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所有的工人都佩戴上了口罩和护目镜在开展作业。

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往年相比,今年复工推迟了15天,从17号开始,工人们才陆续返厂务工。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公司也从消毒、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方面,做好了防控措施。

“我们从大门开始就分类设置了3条通道,一个是工人出入消毒通道,一条是员工车辆消毒通道,另一条是其他车辆消毒通道,所以进出车辆、人员都要经过消毒、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厂区。”在唯美地毯公司门口,企业负责人石燕向记者介绍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措施。

据介绍,该公司实行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员工用餐分流、设置专门的口罩回收垃圾桶、每两小时进行一次卫生间和门把手消毒、设置专门的隔离区和分配专人监。

石燕说,复工前,公司已在线上对员工进行了疫情防控培训,购置了口罩、消毒液、酒精、防护面罩等防护物资,并且对所有员工信息进行了采集。

“企业、员工做到自我防范是首要任务,疫情当前,安全生产是第一要务,一切防范都不为过。”石燕说。

据介绍,为切实加强正阳工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及企业服务工作,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零风险,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及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实行区域负责制,分片区成立了7个工作组,向工业企业派驻24名驻厂员,实行分片包干、蹲点驻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截至19日,园区复产企业达到20家,返岗人数1428人。”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吴进富告诉记者。

为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运行,正阳工业园区管委会严格落实了联防联控、巡查检查、政策争取、精准服务4项工作机制,全力为企业服好务,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正阳工业园区主要区域涉及正阳街道、冯家街道、城南街道,园区管委会和街道、派出所、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了工作小组,实行联防联控,做到“社区不漏一企、企业不漏一人”。同时,园区还派驻驻厂员到复工的规上企业,全面了解企业情况指导防疫工作,帮助企业抓好复产,同时收集企业困难问题,让企业不出门,驻厂员一手代办。

“下一步,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协调物流运输困难,协调解决企业复工水、电、气等的生产保障要素工作和落实好国、市、区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切实提振企业信心,最大限度地消除疫情影响,圆满完成全年工业经济运行目标,为强力实施工业强区建设、顺利建成市级高新区贡献力量。”吴进富说。(王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