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九龙坡谢家湾老旧小区来了新面孔 90后青年突击队 “九大员”活跃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21 14:01: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芮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21日讯 管住小区口子,是阻断疫情蔓延的重要途径,但很多基础条件差、人员流动强、老年群体较多的老旧小区却是管理的难点。如何破解老旧小区疫情防控难题?如何让封闭后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心?谢家湾街道的老旧小区走出了疫情防控的一个样本。

谢家湾街道老旧小区主要集中在劳动一村社区、民主村社区、直港大道社区,总面积1.3平方公里,155栋房屋、共计约2.6万人,主要是建设厂老家属区,是我区主城核心区域典型的“三无”小区。

针对老旧小区抗疫期间面临的各类难题,团区委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迅速组织了60多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通过共青团组织引领90、95后青年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中,把青年突击队的旗帜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九大员”:检查员、摸排员、宣传员、劝导员、消杀员、送递员、疏导员、帮扶员、咨询员,让这里的老旧小区有管家、居民生活有保障、企业复工有人帮。

老小区里的新“管家”

“谢谢你,小伙子!”2月18日,劝导员韦会绪将刚到小区散步、因腿脚不便累得走不动路的老人背到家门前,在放下老人那一刻,老人发自肺腑地说出这六个字,这让韦会绪莫名地感动。

韦会绪是一名青年企业家,看到团区委招募为老旧社区服务的青年志愿者,积极报名参与。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谢家湾三个社区的老旧小区片区保留了三个主要的出入口,居民们凭通行证进出。韦会绪的工作主要是在小区内鼓励居民一次性多购买物品,减少外出带来的风险。

“其实之前这名老人一直不太理解为何要减少外出。”韦会绪说,这次来自老人的简单的六个字,让他感到真挚的行动最终会获得居民的理解。

因为社区里老年人较多,记忆力不太好,出门常常忘记带通行证。对此,宣传员志愿者们专门编写了朗朗上口的宣传词,通过巡逻车在社区内进行巡查,宣传市、区文件精神和预防新冠病毒知识。“每户两天出一次,买全食品和物资,出行要带通行证,千万不要随便扔。”这些通俗易懂的宣传词在小区内巡回反复播放,提高小区居民的防疫意识。

老旧小区里卫生死角多,消杀工作显得格外重要。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其中,充当起了一个个消杀员。

“每天背着30斤重的消毒液,在老居民楼里爬上爬下,以前从没做过这样的工作,刚开始几天还真有些累,不过现在已经轻松多了。”志愿者聂凡贵说道。在这特殊时期,清洁消毒工作很重要,他和伙伴们仔细为每一个角落消毒清洁。他认为在这危难时刻,青年就应该有责任和担当,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通过大力倡导志愿服务活动,也吸引了一批“大嗓门”“老资格”社区居民,主动在菜市场门口、联防联控志愿服务站等,向大家宣传预防新冠病毒知识,开展有效劝导,使外出人员明显减少。

生活有保障

小区封闭管理减少了人员流动,但封闭后如何才能让居民更安心、舒心地宅在家中?其实,早在党员志愿者、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杨小强与摸排员们在配合开展社区排查时,就在排查中专门增加“因封闭管理需要提供的帮助与服务”作为排查随访重要内容,充分了解居民们的需求,并为他们提供相关的服务。

封闭管理后鼓励居民一次性多购物,为减轻购物负重,又积极协调商家在社区三大进出口检查站设置了15辆爱心手推车,规划用车线路,协助老年人将生活用品送至居民楼栋,极大地为大家提供了便利。一批热心人、老党员也主动站出来,为隔离人员送蔬菜粮食等生活物资。

2月19日下午,家住谢家湾街道民主二村的72岁老人彭其碧提着米、油、牛奶等大包生活物资刚走进民主村检查口,青年志愿者、送递员高太鹏赶紧就迎了上去,接过老人的生活物资,帮她送到了家门口。

“谢谢你,小伙子很热心!”彭其碧对高太鹏说。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建设集团的退休工人,现在儿子也在抗疫一线当志愿者,平常主要是她和老伴两人在家。幸亏社区里来了这批非常热心的年轻人,让他们可以安心地呆在家中。

通过前期入户宣传摸排,谢家湾街道还针对该片区老、病、残、穷四类人员,制定工作信息表,建立工作台账,对梳理出的10余户人实行保姆式服务,帮扶员们常常会打电话询问居民的生活所需,为他们买药、买各类生活用品等;3名来自西南大学等单位的心理专家志愿者当上了这里的疏导员,通过户外宣传、微信加入、视频连线,为居家隔离的居民进行心理疏导。

复工有帮手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青年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团区委派出两名专职青年志愿者充当咨询员,和党员志愿者们一起配合谢家湾街道经发办做好资科收集、咨询、初审等服务工作,积极帮助该片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防疫管控方案有吗?”“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准备情况怎么样了?”2月19日,在谢家湾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受理点,华润置地商管公司提交了复工申请资料,咨询员伍艳一一进行资料的收集和初审。

据悉,从2月14日起,该街道就陆续有企业通过网络、电话、现场三种方式进行复工申请咨询,并陆续提交相关申请资料,志愿者们一对一为企业填报进行指导,了解企业防疫物资准备情况、人员活动轨迹等。

据团区委副书记曾子芮介绍,下一步还将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学习能力强、适应能力快的特色,对青年志愿开展集中岗前培训,协助各镇街对返渝复工人员进行排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咨询志愿服务,帮助更多的企业进行复工复产准备。(周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