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九龙坡环保在行动 战“疫”治污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0-02-21 14:36: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向姝姝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21日讯 连日来,九龙坡区陆续有企业复工复产,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以疫情防控为重为先,同步推进各项业务工作,主动对接服务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什么时候复产的?”“都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2月17日,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检查了辖区复工复产企业环境安全落实情况,并巡查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尚山水厂、长江沿线码头及排口截流提泵设施运行情况。2月19日,区生态环境局巡查长江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并对重庆和友碱胺有限公司、红蜻蜓油脂厂等较大风险源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指导。

连日来,区生态环境局深入一线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服务指导工作,重点针对“企业复工前落实防护措施相关要求、职工返工健康信息登记管理、转变生产经营发展方式和科学支持污染防治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全面排查阻“疫”治“污”情况,在车间、生产线与企业开展现场交流,严格落实市生态环境局12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区复工企业都自觉提前检查了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情况,保证了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转,并且在消毒工作上都做得很好。”带队检查的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马华平介绍道。

区生态环境局还重点指导了辖区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点、确诊病例居住小区加强消毒和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强化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和处置工作,通过现场检查、查阅台账等方式,持续开展医疗机构专项检查。坚持每日2次对辖区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废水自行监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医疗废水日处理量、消毒工艺、PH值等监测结果进行审核,坚决阻断病毒二次传播途径。每周还会对辖区内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加密监测,对水样进行余氯、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检测指标监测,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严防疫情次生灾害发生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区生态环境局通过多点发力、多组协同、多方联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先后分3批次组建12个专项工作组,深入车间、生产线、污染防治设施全面排查阻“疫”治“污”情况。累计排查重点工业企业21家、较大以上风险源单位16家、重点医疗救助机构48家次、城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个、自来水供水单位2家和重点航运码头2个,巡查长江岸线10余公里、生活截污提泵市政设施2处,确保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区域环境安全。(向姝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