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景区恢复开放 专家建议应“因地制宜”

发布时间:2020-02-21 15:15:3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罗晓静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原标题:全国多地景区恢复开放 专家建议应“因地制宜”

今天(2月21日)上午,“四川景区恢复开放须实名制购票”成为微博热搜话题。记者盘点发现,目前丽江、三亚、南京等多地多个景区恢复开放。与以往不同的是,开放的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不超过接待量的50%,游客进入景区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量,不得开展任何人员聚集性活动。

旅游专家建议,景区和游客都要持“谨慎”的态度,景区要判断当地的疫情形势,因地制宜地开放景点,不要一窝蜂盲目开放。

进入景区须佩戴口罩 不得开展人员聚集性活动

● 安徽黄山

从2月21日起,受疫情影响暂时关停的黄山风景区恢复开放,每日开放时间为8:00至16:00,每日接待游客不超过1万人。

黄山风景区目前开放南大门的慈光阁、云谷寺票房,北大门、西大门票房暂不开放。开放南大门新国线集散中心换乘点及云谷寺、桃花峰换乘点,每车不得超过16人,车内隔座就位,其他换乘点暂时关闭;开放玉屏索道、云谷索道,每车不得超过2人,太平索道暂不开放;开放景点除西海大峡谷、莲花峰以及景区正在封闭轮休景点外的所有景点;山上开放酒店为玉屏楼宾馆、狮林大酒店。

游客游览黄山实施网上实名预约和线下扫码非接触式购票;团队购票人员实行分时预约上山,分时段、间隔性进入景区,一次不超过30人,避免集中进入。所有游客进入景区必须佩戴口罩,排队间隔不少于1.5米。游客入住山上酒店,非家庭成员必须一人一间;用餐实行送餐或份餐。

● 西安

从2月21日起,西安市室外开放式景区及户外公园全面开放,  首批开放的景区为  大雁塔南北广场、  小雁塔景区、  大唐不夜城、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免费区、  唐城墙遗址公园、  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  曲江青年公园、天坛遗址公园、渼陂湖景区以及环城公园、新庆公园、革命公园、丰庆公园等城市公园。

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不超过接待量的50%,  暂时不开展人员聚集性的相关活动,游客进入景区须佩戴口罩、检测体温。  收费景区恢复开放后,  落实好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等相关政策。

● 三亚

按照分区分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在三亚市旅游文体局统筹安排下,截至20日21时许,三亚共有蜈支洲岛、天涯海角、大小洞天、鹿回头4家景区“官宣”恢复营业。

开放的景区提示游客入园游览时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测量,建议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 四川

2月20日,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发布《四川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开放工作指南》,提出景区须通过网络实名制购票,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景区要设立临时隔离点,景区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博物馆、展馆、剧院和影院等封闭场所应暂时关闭),瞬间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20%,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2米左右等。

● 云南丽江

2月20日,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通告,面向云南省内、国内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开放,全市旅游行业全面恢复营业。随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也发布通告,丽江古城景区(含狮子山景区)于本公告发布之时起,面向云南省内、国内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开放;丽江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经研究,玉龙雪山景区自公告之日起,面向云南省内、国内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开放,景区恢复接待游客。

● 江苏南京

自2月20日起,南京市旅游景区分批逐步有序恢复运行。2月19日起,南京玄武湖景区的环湖路、五洲、情侣园等室外区域恢复开放,景区室内景点暂不对外开放。此外还有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有限开放,南京夫子庙、老门东街区有序恢复开放。

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原则按照核定值的50%执行;进入景区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量。对于未佩戴口罩的人员,景区将劝阻入园。景区室外空间不得开展任何人员聚集性活动。

专家认为景点不要一窝蜂盲目开放

记者注意到,不少景区恢复开放后提出新的“要求”,提示游客进入景区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量。景区实施网上实名预约和线下扫码非接触式购票。景区将合理控制人流密度,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一些景区要求室外空间不得开展任何人员聚集性活动,确保游客间距能达到2米左右等。

知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鉴于疫情不确定的未来走向,全国各地客观上也存在巨大的差异性,客观存在防疫过度和防疫不足的两难选择。因此,目前国内部分景区恢复开放,是可以理解的。

刘思敏建议景区和游客都要持“谨慎”的态度,景区做好消毒的工作,游客做好自身的防护。“经济和疫情都需要抓,这时候就需要景区判断当地的疫情形势,因地制宜地开放景点,不要一窝蜂盲目开放。比如博物馆等封闭式的室内景区就不要开放,室外的自然景区可以酌情开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