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千里驰援武汉!涪陵南沱12吨农特产品支援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21 16:45: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廖存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南沱镇捐赠武汉的农特产品

中国网2月21日讯 2月19日下午4时许,一辆装载着12吨涪陵农特产品的邮政快运爱心货车,从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出发,驰援武汉抗疫一线。涪陵区政府副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钟涛到场送行。

这批共12吨的物资由鲜食脐橙和即食榨菜组成,由南沱镇爱心民营企业重庆市夔涪农业科技公司、洪丽食品公司和凤娃子食品公司捐赠,重庆邮政涪陵公司提供免费运输支持。全部物资已按规定办理了检疫、通行和捐赠手续。本批物资运抵武汉后,将捐赠给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

点点萤火汇聚成光。钟涛表示,在当前这个紧要关头,多一分支援就多一分力量,爱心企业的无私捐赠,充分体现了涪陵企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责任与担当。临行前,他嘱咐承担此次运输任务的驾驶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安全、及时地将这份“心意”送达后,平安归来。

携爱出发方向——武汉!

“物资已送达武汉受捐单位了。”2月20日,承担运送南沱镇爱心企业捐赠物资到武汉的邮政快运货车驾驶员张余告诉记者,当天上午9点多钟,他们顺利抵达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在与受捐单位办理好交接手续、卸完物资后,他和同行驾驶员文涛玲正准备启程返回,21日凌晨能抵达重庆。

image.png

驾驶员张余(左三穿防护服者)与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办理物资交接事宜。南沱镇供图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医护人员让我转达他们对南沱镇党委政府、爱心企业和涪陵人民深情厚谊的衷心感谢。”张余说。

据张余介绍,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批涪陵特产的到来,不仅能给一线医护人员带来物质上的享受,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慰藉。这非常时期的捐赠,是两地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真实写照,他们会把这份浓浓爱心转化为坚守一线的澎湃力量,并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不负涪陵人民的千里驰援之情。

病毒无情 人间有爱

时间回溯到2月15日,南沱镇民营企业重庆市夔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运平,找到该镇党委书记张正书,提出向武汉捐赠10吨脐橙的意愿,希望镇政府能帮助其协调相关事宜。

“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想出一份力。”郑运平说,“每次看到新闻里面,一线医护人员的脸被口罩勒出了血痕,看着都好痛,但他们依旧奋战在病床前,很是感动。希望捐赠的脐橙能给辛苦之余的医护人员带来一丝甜蜜和安慰。”

了解了郑运平的意愿后,张正书当即着手捐赠的协调工作。最终联系到在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支援的四川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黎旭,经过接洽沟通,确定该医院为此次捐赠接收单位。

image.png

志愿者在给捐赠的脐橙装箱

据介绍,在此过程中,涪陵区政府及区农业农村委、区交通局、涪陵红十字会等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纷纷予以相关支持,协助办理检疫、通行和捐赠等手续。重庆邮政涪陵公司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为南沱企业捐赠武汉的物资提供免费运输支持。

之后,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联络人致电南沱镇政府,希望能帮助提供一些开袋即食的榨菜,用来调剂一线医护人员的饮食。随后,南沱镇产业服务中心在企业微信群发出倡议,得到了镇内榨菜企业洪丽食品公司和凤娃子食品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分别主动认捐3吨即食榨菜产品。与此同时,镇内包装企业雅哥包装厂也主动提出为此次捐赠无偿提供包装纸箱。

“我注意看了下时间,从收到武汉方面的榨菜需求信息,到企业主动认捐,也就两分来钟的时间就落实了。”张正书说。

你捐物来我帮忙 企民同心献真情

郑运平介绍,他的果园位于南沱镇睦和村,脐橙鲜果一直是挂树保存,要在短期内到果园采摘这10吨脐橙,一开始也让他犯难。“如果采摘周期过长,一是保证不了先前采摘下来脐橙的品质,二是时间拖久了,就失去了捐赠物资支援武汉一线的意义。”

image.png

睦和村村民在果园帮忙采摘新鲜脐橙

好在这一问题被南沱镇政府和邮政公司提前想到。16日,南沱镇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前来,还有一些睦和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也自发前来帮忙采摘。这支戴着各式口罩、散布在果园各处的志愿者队伍,没人指挥,却默契十足、忙而不乱,为这个特别的春天奏响了一曲动人的果园交响乐,令人神清气爽。

短短4天,10吨脐橙在大家的合力协作下,就顺利采摘完毕,分装进了1000个纸箱中。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按规定及时对该批脐橙进行了检疫,并出具检疫合格证书,每箱脐橙都贴心地附有一张《重庆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在内。据了解,此次捐赠的脐橙品名为纽荷尔,市场价格在8-12元/千克。

19日,10吨脐橙装车后,发现洪丽食品公司和凤娃子食品公司捐赠的6吨榨菜已无法全部装车。经现场协商,两家企业只能各留一吨榨菜产品装车运往武汉。

“虽然有些遗憾,但一线再需要榨菜时,我们还会捐。”两家榨菜企业的负责人都如此表示。

使命必达 星夜兼程奔武汉

19日下午3点40分许,捐赠物资快完成装车,承担此次运输任务的两位80后驾驶员张余和文涛玲已换好防护服,在为出发做最后的准备。

“我们得知此次捐赠后,立即调配车辆并安排驾驶员待命。”重庆邮政涪陵公司总经理陈俊说,“因为特殊时期,公司人手和车辆都比较紧张,但邮政作为国企,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一次的运输,货车承载着的不只是物资的重量,更是涪陵人民对坚守武汉抗疫一线‘战士们’的浓浓关切之情。所以,使命必达。”

据介绍,此次派出的驾驶员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具备长途驾驶能力,其中张余是第二次运送物资进武汉。“第一次是在大年初三,运送一批药品过去。”张余说。

“这是我第一次运送物资去武汉,今天虽然没有家人前来送别,但是家里人都支持我的决定。”文涛玲说,“我和张余会全力以赴,保障物资准时到达。”

下午4时许,所有物资装车完毕,货箱封锁。这12吨带着沉甸甸爱心的涪陵农特产,经大约17个小时、800余公里长途跋涉之后,到达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

办完物资交接事宜后,两位驾驶员立即驾车返回,并将按规定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14天后,只要有需要,我们还会再上一线。”他们说。(廖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