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铜梁:压紧压实防疫责任 “四长制”织密群防群控网

发布时间: 2020-02-24 09:45: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24日讯 面对疫情,在铜梁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部署下,铜梁上下积极作为,敢打硬仗,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群众的健康安全。战“疫”打响后,铜梁还压紧压实防疫责任,建立实施了“四长制”,织密织牢全区疫情防控网。

片长制:激发活力 发挥领导带头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铜梁区始终用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和最严密的措施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切实发挥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铜梁区将28个镇街划为两个片区,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区政协主席分别任“片长”,激发出强大工作活力,坚定不移地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每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区政协主席都下沉镇街开展防疫指导和督查,不但让各镇街干部职工感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坚定了他们战“疫”的信心和决心,也通过实地走访,指导提升各镇街的工作效率,有效解决各镇街的问题和困难,形成了高效率高水平的工作局面。

街长制:全面覆盖 强化日常防疫管控

连日来,在城区大街小巷的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地,每天都能看见区级领导奔走的身影,他们来回检查指导各处疫情防控工作,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城区疫情管控全面覆盖,为市民群众的安全健康护航。

同疫情作斗争,犹如展开一场激烈战争,稍有迟疑,就有可能让事态更加严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铜梁建立了城区街面街长制,26名区级领导分别任城区26条主街(含116条次街)的“街长”,带动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和区商务委等部门一起行动起来,开展日检查、日汇总、日报告,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不断加强日常防疫管控。

疫情防控期间,26名区级领导下沉街面,督促落实责任街面零售药店、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管控措施,并督促落实理发店、早餐店以及非出售菜、肉、粮等生活必需品门店暂时关闭的要求,同时还督促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其它管控措施和街面所属街道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不断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院长制:入村入户 做实基层防疫工作

“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有外来人员一定要及时报告”“要把家里及院坝的环境卫生搞好”……连日来,在旧县街道石砚村5社,社长唐世炳自从当上了“院落长”,每天的日常工作就多了一项,便是走进几处院落内宣传防疫知识,劝导村民们少出行、不聚集,并督促村民们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春耕生产。

原来,为进一步做实基层防疫工作,铜梁区针对农村院落多、群众易聚集等情况,专门建立了院长制,对农村3户(含)以上集中居住的院落,由所在村社干部任“院长”,最大限度控制人员流动和聚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现今,铜梁区农村各个院落都有了“院长”,村社干部持续入村入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目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好时节,“院长”们还主动当起了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的引导员和代购员,不但积极跑腿帮助村民们采购种子和肥料等农资,还宣传指导村民们在春耕生产中做好防疫工作,帮助村民们健康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切实在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中,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点长制:温馨服务 保障隔离对象生活

“面对医学观察隔离对象,我们都‘一对一’对接开展个性化服务,全力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近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医学观察点三合大酒店内,“常务副点长”周瑜表示,我们不但全力保障隔离对象生活,还积极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努力做到像家人一样温暖隔离对象。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疫情防控期间,铜梁区围绕医学观察对象建立了点长制,对集中隔离点实行政法委和所在镇街领导“双点长”制,对居家医学观察户实行所在镇街、村(社区)班子成员“双点长”制,负责医学观察对象的医疗服务、生活保障、垃圾处置等工作,持续关心关爱医学观察对象。

据了解,依托“政法牵头、卫健委实施、相关镇街配合”的管理模式,在服务医学观察对象工作中定人、定岗、定责,“点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拼在一线,真正让医学观察对象们安心、放心,彻底阻断病毒传播感染途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效保障。

众志成城战疫情,万众一心克时艰。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实施“片长制”“街长制”“院长制”“点长制”,全区疫情防控实现了有力有序有效的动态管控,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力、执行力和穿透力得到明显增强,一张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网络已经筑牢。相信春暖花开时,铜梁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取得全面胜利。( 龙贻鑫 何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