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铜梁区中医院:党员先锋冲在前 抗击疫情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2-24 13:04: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24日讯 “坚决服从党组织的安排,众志成城,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守护生命,保卫健康,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是党员,我先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铜梁区中医院一大批党员挺身而出、勇担使命,用按下鲜红手印的“请战书”,用铮铮誓言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使命和担当,用生命和汗水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疫情防控各个岗位上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特殊的缉“毒”英雄周强

“收到,我马上就去。”周强,铜梁区中医院门诊党支部党员、检验科主任。大年三十,他接到疫情防控命令,毫不犹豫回到工作岗位。1月24日,周强对发热患者唐某进行了核酸病毒检测采样,后确诊该患者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为本区首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

事后,有同事问他,“是否有过担心,零距离接触这些患者?”“我知道这是一项极具危险性的工作,但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检验人员,这个时候,检验结果事关重大,遇到这种情况,绝不能退缩,这是职责,更是使命。”周强坚定地说。

“战斗”打响以来,周强每天外出对疑似患者和隔离人员进行采样工作,最多的一天,需要上门采集20余例标本,经常早出晚归,顾不上吃饭,护目镜、口罩在脸上勒出了深红的印痕,防护服内衣衫前胸后背都被汗水湿透;回院后,又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检测工作中,经常加班到深夜。

当他得知铜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的任务繁重时,在科室人员紧张的状况下,仍主动派两名检验人员进行紧急支援。疫情期间,已经20多天未回过家,未与家人见一面。

不仅如此,他带领同事们夜以继日的辛勤付出,及时完成了本院PCR实验室改造和人员培训,使铜梁区中医院成为全区第一个能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项目的医院。

并肩作战的“夫妻档”王成朋和周杨琳

王成朋,铜梁区中医院住院二支部宣传委员、急诊科医生。大年初一到现在,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因为疫情带来的影响,来院急诊或通过120急救电话到院外接诊的病人实在太多,在保证医患安全的前提下,他为了节约防护用品、降低感染几率,同时也为了缩短患者等候时间,每天做到尽量少喝水,尽量少上卫生间;急诊值班24小时基本不能合眼休息一会,饭也常常忘了吃,可是每次下班时,他都会给接班的医生说:“如果忙不过来,就给我打电话,我马上赶回来。”

同时为了向支部党员、患者及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即使下班也不回家居住,主动自我隔离,减少密切接触。积极为急诊科设置临时隔离留观病房等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划策,并自费购买了一次性手机袋分发给同事们使用,以最大限度减少院内交叉感染。他的妻子周杨琳是便民门诊的医生,是位“90后”,同为住院二支部党员,在坚持为门诊病员提供诊疗服务的同时,积极为病员、家属进行健康宣教,并为特病患者门诊处方用药提供指导。

脚踩“风火轮”的护士长——蒋小琴

蒋小琴,铜梁区中医院住院二支部党员,急诊科护士长。一年才有一次长假回湖南婆家的她,今年春节本打算在湖南过年,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她的出行计划。本区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蒋小琴心急如焚,一边电话协助科室同事联系防控物资和增援人员,一边和丈夫立即调头驾车返回铜梁。一回到岗位,就马不停蹄地筹备防护物资、落实科室增援人员,并对医护人员进行防护知识和技能培训。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急诊科压力骤增,作为护士长的她,全力克服护理人员不足等困难,合理排班,调配人手和物资,在保持急诊科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同时做好病人的打针、输液、测体温、登记信息等护理工作,一声呼喊,立马飞奔而来,忙里忙外,脚步飞快,病人和同事形容她像踩了“风火轮”一样。“我是党员,我是护士长,有困难就和我说,我来想办法解决。”一句鼓舞的话,让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增强了战“疫”的信心。

“必须尽一份义务”——银晓萍

银晓萍,铜梁区中医院行政支部党员、第二党小组组长,财务科职工。当得知党组织向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发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的倡议后,她第一时间报名,积极参与预检分诊“三班倒”工作。她说:“武汉是我第二故乡,我和丈夫都曾在那里学习、生活过。我虽不能上一线,但我必须尽一份义务”。她的丈夫蔡颖是铜梁区中医院基建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医院做出修建发热门诊决定后,和同事们连夜确定建设方案,绘制施工图纸,用时2.5天,在中医大厦广场新建占地面积约140平方米的发热门诊(板房)。

当问及是否放心把不满7岁的儿子独自一人留在家中时,银晓萍笑着说:“我发现我儿子居然会煮饭了,变得乖巧懂事。”那一刻,她的眼里有了泪花。

“我只是想医护人员能多点休息时间”——郑果

郑果,铜梁区中医院行政支部党员、第三党小组组长,“120”急诊驾驶员。

刚从“120”急诊一线驾驶岗位下班,郑果匆匆地扒了几口饭,顾不上休息,便又换上了防护服开始了预检分诊志愿者的工作。这一站就是8个小时。本就辛苦了一整天,原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休息,陪陪家人,但他却主动请缨参加医院志愿者服务队伍。同事们都劝他多多休息,他却说,“没有人不惧怕病毒,只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应该挺身而出,做好表率,而且我经常锻炼,身体素质好,没问题。我只是想通过参加志愿者预检分诊工作,给一线医护人员尽量多留一点时间缓冲,让他们能多一刻休息时间,他们太辛苦了。”(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