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九龙坡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 2020-02-24 13:30: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24日讯 “我们将第一批复工的200余名员工分成26个大网格,每个大网格又细分为若干小网格,每个大网格之间不允许往来,网格与网格间,智能网格长之间才能接触,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2月21日,位于西彭园区的重庆江达铝合金轮圈有限公司负责人邓伟正在与西彭园区派驻的服务专员沟通防疫措施。记者了解到,重庆江达正在进行复工准备,已向相关部门提交复工申请。目前,西彭园区已有32家企业在生产,其中17家为春节期间未停工企业,15家为复工复产企业,32家企业中90%为民营企业。截至2月20日,全区共有100家企业复工复产。

image.png

重庆江达铝合金轮圈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检查设备,为复工做准备。周舸 摄

为保供保医企业打通运输渠道 防疫保供两不误

2月19日,西彭园区第一批15家企业复工复产,从提出复工申请到复工准备期间,西彭园区全程参与,“防疫工作如何做好,我们有经验。”西彭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廖英介绍说,春节期间园区有16家企业未停产,员工有9000多人,园区要做的工作就是指导他们做好防疫工作。

“我们绝不是去企业指手画脚,而是真正为企业做好防疫措施进行全程指导和参与。”廖英表示,根据每个企业的员工数量及车间情况,西彭园区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指导企业做防疫方案,并安排专员进驻企业一条一条审查,一个点位一个点位看,风险点一个一个排查。

image.png

重庆乔凯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为产品做安装工作。周舸 摄

image.png

重庆乔凯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进行焊接工作。周舸 摄

廖英表示,16家未停工的企业大多是保供保医的企业,在疫情下,园区尽最大力量保证企业的运行,解决他们实际遇到的问题。在春节前两天,迪科汽车接到了紧急保供任务,有一批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的负压救护车及负压隔离舱订单,1月30日,贵州某医院定的两台负压救护车生产完毕,准备送往贵州,但随着疫情发展,重庆实行了交通管制,外地来渝的车没办法进入市内,而从市内送货出去的员工返渝会被隔离14天,这对本就人手紧缺的迪科来说是很大的损失。“我们立即与交管部门及贵州方面协商,最后在1月30日晚上成功将货送到重庆市与贵州交界处的一个高速路口,贵州派人到那儿将货接走。”廖英说。

重庆臻宝公司是一家生产液晶显示屏设备零配件的厂家,春节期间收到武汉某公司的保供订单,要求1月28日送到武汉。但1月23日武汉已经封锁,如何将货送进去?臻宝公司找到西彭园区,园区一边与当地政府进行沟通,一边帮臻宝办理相关运输证明,1月29日上午,这批货顺利送到武汉,而在路途中,园区也一直与送货司机保持联系。

此外,针对西彭园区还积极帮助保供保医等未停产企业联系防疫物资,截止到2月21日,西彭园区协助企业购买口罩70万只。

为复工复产企业解决难题 防疫复产两手抓

image.png

欧拓(重庆)防音配件有限公司工人检查产品磨具。周舸 摄

2月19日,西彭园区15个企业复工,鉴于此前对未停工企业的防疫工作指导,这次15个复工企业的复工准备就显得轻松了许多。“企业该如何根据企业自身条件制定方案,风险点在哪里,我们派驻企业的专员都有经验了。”廖英说,把此前16个企业的防控措施和方法复制到15个复工企业里,再进行调整,就是一套严格的防疫方案。

image.png

重庆瑜欣平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生产元器件。周舸 摄

在抓防疫的同时,如何保证企业生产?西彭园区向32家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以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经过梳理发现了企业普遍存在的10个共性问题,其中包括原材料、产品运输出现难题,企业招工困难、员工用餐问题、生产资金困难等。由于下游企业未开工和企业特殊性,重庆天泰精炼金属铸造有限公司春节没停产,日产铝锭200吨,目前生产的3600吨铝锭一直堆放在库房,加上目前交通管制,导致产品积压,流动资金短缺;迪科由于加大研发投入,同样出现资金短缺的问题。1月20日,西彭园区邀请四家银行及园区存在流动资金短缺的7家企业,一起召开了洽谈会,通过搭建平台,让双方有机会合作。“从昨天洽谈的情况看,氛围还不错,企业和银行双方都有意向合作,希望他们能合作成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廖英说。

image.png

重庆天泰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将铝水压铸成铝锭。周舸 摄

image.png

重庆天泰铝业有限公司实行分餐制,工人们打好午饭后,都独自用餐。周舸 摄

外地返渝员工需要隔离14天,公司没有那么多宿舍怎么办?“我们准备了40套房,供企业员工返渝隔离使用。”廖英说。此外,由于西彭镇交通管制,园区企业的原材料运送不进来,西彭园区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到西彭镇3个交通卡点值守,帮助企业办理通行证。“只要园区能做的,我们就尽量做,最大限度减少企业麻烦,让他们能专心复工复产。”廖英说,大到企业用钱,小到企业员工吃饭,园区都是想尽办法帮忙。

image.png

下工后,工人们都会按防疫指南上的方法认真洗手。周舸 摄

“园区真的是积极作为,帮了企业很大的忙。”正在进行复工准备的重庆江达铝合金轮圈有限公司就在西彭园区的帮助下,做好了防疫方案和具体措施,并成功收到了外地运送来的原材料。

全区将出台政策 帮扶中小企业

西彭园区对园区企业的服务是全区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区工商联了解到,为协助我区经济复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区工商联加强与商会、会员企业之间的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复工计划和准备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申报,落实疫情防控备案;联合区司法局组建50名律师参与的义务律师团,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通过调查问卷、电话访问等形式,了解企业复工和生产经营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建议,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搭建银企对接服务平台,为疫情期间和复工期间企业的融资需求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全区还将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配套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举措,具体从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金融纾困三个方面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措施,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廖婉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