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火锅线上“沸腾” 200多家火锅外卖门店 10天线上点单超3万单 总销售金额近950万

发布时间: 2020-02-25 10:16:21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由陈晓卿监制的纪录片《沸腾吧火锅》在某视频网站热播。很多受疫情影响不能出门的人食指大动,边看视频边流口水,尤其是第二集《重庆火锅》,更是勾起不少重庆人的馋虫。

然而,由于受疫情影响,重庆大量火锅门店无法开业,吃货们该怎么办?对此,重庆火锅业集体突围,借助阿里、口碑、饿了么、美团等数字化平台“云复工”,开启无接触外卖火锅之路。

成绩如何?

10天,200多家火锅外卖门店线上点单超过3万单,总销售金额近950万!

上百家火锅品牌

先后开启外卖模式

重庆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介绍,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很多火锅店蒙受损失,但同时,市场又存在很大需求,往年对外卖并不热衷的火锅店,纷纷开启了外卖模式。

2月13日,重庆火锅协会联合市商务委,在我市推出首批35家品牌72家门店的线上无接触火锅外卖;15日,第二批80家火锅品牌共160家门店上线。这200多家店主要集中在主城各区。

推出前三天

订单就超过1万单

无接触火锅外卖一推出,就受到“家里蹲”的重庆市民的热烈追捧。

“疫情之下,重庆人依然无法停止对火锅的热爱”、“火锅店员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消毒,就为一份零接触火锅外卖”……

全国网友纷纷给重庆无接触火锅外卖点赞,重庆火锅无接触外卖也连续多天登上微博热搜。

重庆无接触火锅外卖究竟卖得多火?

一组来自重庆火锅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重庆无接触火锅外卖推出前三天,线上订单就超过一万单,有的门店一天就达500单,甚至有市民半夜都在下单。

截至22日,10天时间,200多家火锅门店的无接触火锅外卖订单达到3万余单,总销售金额近950万元。

美团外卖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重庆火锅外卖增长明显,整体增长150%以上,外卖合作头部商家增长500%以上。

饿了么数据显示,从2月2日到2月18日,光是外卖火锅底料,重庆人就购买了7800份。

据天猫行业大食品工作人员千昱介绍,据粗略估算,今年春节以来至今,天猫上的火锅底料销量同比增加了两三百倍。

行业商家评估,随着物流的逐步恢复,运转进入正轨,订单还会更加可观。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徐菊

相关新闻

宅家烫火锅不够嗨? “云端”万人火锅宴邀你来

2月26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支持,重庆市火锅协会主办的“2020重庆宅家火锅节”将在“云端”热辣开烫。本次活动集结重庆各大品牌火锅企业200余家,外卖火锅优惠力度低至5折,还将有一系列有趣好玩的隔空互动,重现线下门店烫火锅的喧嚣与热闹。

划算 最高可打5折

本次活动由火锅天下、口碑APP、饿了么APP、永辉生活APP协办,以“爱、购、晒、趴”四大主题板块组成,旨在助力火锅行业恢复活力,抱团抗“疫”,同时结合时下疫情防控政策,满足消费者被压抑的美食需求。

活动集结了重庆各大品牌火锅企业200余家,多家电商平台联动全国各地行业大咖、资深大V、美食KOL等同步互动,打造一个全民参与的“线上火锅节”。

组委会人士介绍道,同时上线的各火锅企业的外卖火锅,优惠力度前所未有,消费者最低可5折购买,同时还有“限时限量红包补贴”超值放送。

有趣 “云端火锅趴”开整

活动期间,上万市民不仅可以在家同时间烫火锅,还可以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的形式打造一个“云端万人火锅趴”,重温线下门店吃火锅的喧嚣与热闹。

本次活动邀请了火锅行业大咖、美食KOL现场录制宅家火锅创意菜吃法,美食大V在抖音、B站等视频网站直播吃重庆火锅。市民也可分享各种火锅创意吃法、奇葩组合,拍照或录制视频,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方式加入#宅家火锅节#和#宅家,万物皆可火锅#两大话题活动,赢取精美火锅大礼包。消费者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火锅热评榜”或搜索微信小程序“火天下”,了解活动详情。

温暖 请抗疫英雄家人吃火锅

活动期间,“宅家火锅节”组委会还整合重庆火锅行业的所有企业,征集数千份火锅外卖套餐,统一赠送给驰援武汉、孝感的一线医护人员的家人,感谢他们对一线工作的全力支持。

待一线医护人员凯旋后,还将举办一场火锅感恩宴,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请他们吃一顿热辣沸腾的重庆火锅,以慰藉他们对“家乡味道”的思念。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谁最爱点火锅外卖?

在点火锅外卖的人群中,女性吃货不少,占到66%。

此前,美团大数据显示,最爱吃火锅的是年轻白领女性,50%的火锅消费者为白领。而疫情期间,来自秦妈、白乐天、珮姐、周师兄等网红火锅店的统计,重庆市民线上下单一般4-6人餐比较多,而且有不少订单是相隔一周后再次重复下单,说明大部分是一家人一起宅在家里吃火锅,

哪个区吃货多?

从各大火锅外卖配送订单区域来看,渝北、江北、沙坪坝、渝中区和南岸区是无接触火锅外卖下单比较集中的地区。

哪种火锅最好卖?

饿了么数据1月20日起的数据显示,重庆火锅外卖中,经典川渝火锅的占比从第一周的60%下降到了目前的47%。在其他火锅外卖里,主要是小火锅和鱼火锅外卖占比崛起。

最爱点什么菜?

来自市火锅协会的一份调查显示,在传统的火锅门店堂食,市民点击最多的火锅菜品,荤菜是毛肚、鸭肠、酥肉;素菜是豆芽、土豆、小葱。

而来自秦妈火锅的统计,疫情期间,秦妈火锅点击最高的荤菜前三名依次为毛肚、鸭肠、香菜牛肉;素菜前三位依次为鸭血、藕片、土豆。

来自白乐天的统计数据显示,荤菜中毛肚、黄喉、麻辣牛肉、老肉片、鸭肠排名靠前,素菜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藕片、豆干、金针菇。

来自珮姐火锅的数据则显示,市民点击量最大的单品是毛肚,每个店每天平均售出毛肚200份左右,从送无接触外卖开启至今,珮姐火锅已经售出毛肚11279份。

订单一般多少钱?

火锅订单金额主要分布在200元-300元区间,比堂食少50-100元,原因是酒水消费在外卖中占比较小。这其中84.7%是外卖配送,15.3%是到店自提。

最贵的一单火锅订单一单消费了985元,来自海底捞火锅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