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忠县:“四个一”凝聚战“疫”力量 3万余党员“亮剑”斩疫魔

发布时间: 2020-02-25 14:43: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2月21日早晨7时30分,随着一辆301路公交车驶离忠县汽车总站,标志着停运27天的忠县县城区公交车部分恢复运营。

image.png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连日来,忠县各乡镇(街道)积极引导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展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力争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中国网2月25日讯 2月24日的忠县县城,20多辆电动公交车在28天之后“复出”,成为与春天共舞的一抹“新绿”。

这抹来之不易的绿意,绝不是春天的恩赐。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中,忠县县委、县政府周密部署,调兵遣将,沉着应战。从机关到社区,从城市到农村,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践行着“一盏航灯、一座堡垒、一腔热血、一位勇士”的庄严承诺,冲锋在前,敢打硬仗,让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盏航灯,把舵定向

image.png

2月8日元宵节,县委书记赖蛟、县长江夏前往忠州城郊一宾馆,为集中“隔离人员”送去牛奶、汤圆粉、派森百橙汁等慰问品,并通过微信视频向“隔离人员”致以节日问候,祝福他们平安度过医学观察期。

沙场“春”点兵,挂帅出征兵马驰骋粮草先行。1月23日,忠县市管领导干部包一个乡镇(街道)、一个社区的“双包干”机制落地运转,31名市管领导干部下沉一线督导指导,解决具体问题29个。1月24日,18个高速出口、国道路口交通卫生检疫站临时党支部组建完毕,405名党员奔赴“哨卡”走马上任。1月25日,全县86个城市社区党建成员单位800余名党员到联系社区“报到”,认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300余个。1月28日,县委组织部下拨206万元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全县大党委成员单位“各显神通”,募集捐赠资金378万元,赠送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应急食品等价值近30万元。

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物往基层送。忠县阻击疫情的“四梁八柱”建起来,基层党组织的“定海神针”作用加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座堡垒,守住一方

忠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全力阻击疫魔“乱窜”,牢牢守住一方平安。

image.png

忠县交通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共产党员熊卢亚,女儿刚出生十五天,他就按照支队安排,毅然奔赴白石交通检疫站,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时刻坚守岗位,守护着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忠县石宝镇有湖北返乡人员1091户2137人,是这次疫情感染的“重灾区”。该镇设立了32个交通卫生检疫站和劝导站,党委书记罗军兴每天都要巡回督查1次,19个村(社区)、22个密切接触人员居家隔离点,他每周要去看望1次,可连续20多天他却没有回过1次家。睡眠不足、过度劳累、饱一顿饿一顿,他身上整整掉了8斤肉。

忠县忠州街道十字街社区党委书记张光霞每天带着100余名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穿街走巷、上楼下梯,累计劝导群众1.3万余人次,排查出38名湖北返乡人员,常态化重点监测28户、120余名密切接触者。

忠县忠州街道香怡社区党委书记申红“包办”7名湖北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3斤菠菜、5斤萝卜、2袋盐、1瓶醋……申红记完了2本笔记本,代购500多次、2000多种商品。

忠县三汇镇金龙社区党支部书记范远强每天步行20余公里,相当于1次“半程马拉松”,穿破1双运动鞋,累计发放疫情宣传资料12000多份,自录自播疫情防控知识1500余小时。

忠县白石镇长寿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青华穿着红马甲,劝说19家餐馆、2家网吧、5家麻将馆、67家非生活超市关门歇业。

在忠县,许许多多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守门员”、“飞毛腿”、“婆婆嘴”、“地螺子”作用,用榜样的力量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一腔热血,救死扶伤

“我是党员,我先上!”忠县500多名党员医务工作者不惧危险,书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战“疫”赞歌。

image.png

忠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秦翠长期驻守在科室未归家,与确诊患者零距离接触,实施各项治疗护理。因长时间穿戴隔离衣、超负荷工作,体力透支,依旧坚持工作。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

1月22日晚10时,忠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党员护士长秦翠24小时驻守科室,没有离开半步。1月25日,她走进隔离病区,口干不能喝水,小便兜上纸尿裤,防护服要穿4小时,连续10多天的超负荷的工作,累倒的秦翠被院方强行输液治疗,可她输完液又带着留置针重回“战场”。

1月24日(除夕),忠县人民医院肾脏内分泌科主治医师罗志立被紧急调往发热门诊支援,持续工作10个小时,护目镜起雾,穿刺操作“雾里看花”小心翼翼,键盘输入“望眼欲穿”异常费力,耳朵、鼻子被口罩勒得麻木。1月28日,他刚“转战”隔离病区就遇到2名核酸筛查阳性患者和8名发热患者。沟通病情、询问病史、体格检查、鼻咽拭子采样......经过 12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他才脱下了防护服稍稍休整。 4岁的儿子摔伤出血,妻子出现流产先兆,但他没有当“逃兵”。

“今天又有很多确诊病人治愈出院了”、“这么久了,可不可以朝我笑一个”、“生活很美好,请记得微笑”……忠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感染病房党员医生谢文军每天在自己的隔离服背上写下这些鼓励的话,每次离开那位有精神病史的感染者,他都刻意放慢脚步,期待用这种“润物无声”的方式驱走患者的孤独和恐惧。“谢医生,我不会灰心的。”坚持到第5天,奇迹出现了,先前一言不发的患者竟然笑着对他开了口。还有一个3岁男童患者,见到医生又哭又闹,谢文军通过给他讲“奥特曼”的故事,最后不但乖巧地配合治疗,而且还拉着不让他走。

忠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90后党员张爱容刚刚怀孕,却瞒着医院领导走进了隔离病房,直到出现严重的早孕呕吐,才极不情愿地撤离病区。

“女儿,爸爸之所以没有告诉你和妈妈,是怕你们担心,不是爸爸不爱你们,更不是爸爸无情。爸爸是党员,这场战‘疫’我不能缺席……”这是2月16日,忠县中医医院内二科主任张华忠回复给女儿的信。从大年三十开始,张华忠自告奋勇加入到医院发热门诊,随后又被征调到县委党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工作18天。女儿原以为爸爸很快就要回家,谁知张华忠又匆匆踏上驰援湖北孝感千里擒“魔”的征程。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忠县中医医院30岁的护士雷婷婷第一个报名支援湖北孝感,2月20日,她如愿以偿成为全县46名队员中的一员,亲了亲还在熟睡中的4岁孩子,抱了抱父母的肩膀,她“背井离乡”投入到短兵相接的阻击战场。

“哥嫂,眼下防控压力大,母亲的后事你们就多操点心,我实在脱不开身,代我向母亲磕三个头吧。”2月2日,重庆三峡民康医院副院长彭红星的岳母去世,他所在的医院有精神疾病患者700多人,21名职工被隔离观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理所当然,希望母亲在天之灵原谅女婿的不孝。”彭红星在日记中向母亲“赔罪”。

2月17日下午,忠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在隔离病区里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党员同志们更加坚定入党初心,更加明确党员义务,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党旗增光添彩。

金鸡镇卫生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廖英洪“投笔从戎”驻守卡点,8个月大的儿子两天没有吃奶,白天哭、晚上哭,吵得帮她带孩子的母亲心慌意乱。“您就多哄哄幺儿,多操点心,女儿是党员,总得像个党员的样子,困难面前怎么能梭边边呢?”廖英洪耐心地安慰年迈的母亲。

一位位党员医护“卫士”与疫魔“零距离”较量,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名片擦亮。截至2月23日24时,忠县累计检测发热病人1658人,其中医疗机构累计检测1470人,交通检测站检测66人,药店检测122人。排查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393人,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84人。

一位勇士,亮剑“疫”场

2月7日晚,一场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在银白高速洋渡出口庄严举行,来自洋渡镇党委的相关负责人与防控现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主题党日。

一名党员一面旗,阻击疫情最给力。在忠县,18个交通卫生检疫站的405名党员,担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任。陆鹏飞是忠县陶观桥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点的守卡人,1月29日,他度过了44岁的“战地生日”,一碗方便面,一支打火机跳动的“烛光”,一群“战友”同唱的生日歌,冷清中又有些烂漫。

1月25日,忠县石宝派出所所长屈祥勇在龙滩防疫检测点的13个小时里,排查车辆536辆,测查1638人。此时离他左脚底骨刺手术才过两天。“站的时候还感觉不到,睡的时候钻心地疼,刚睡着又疼醒了。”屈祥勇咬着牙,第二天又投入到3个村(社区)的“地毯式”排查,2000多户、10000余人,这是他带着8名民警完成的“作业”。

忠县东溪镇天堑村62岁的党员王德山蹲守村前的卡口,2月12日晚,他摸黑回家掉进了冬水田,半身全部湿透,老伴心疼劝他别去了。“正是节骨眼上,那些医护人员拿着命在前方拼,我做的这点工作算得了什么!”

忠县石宝镇灯塔社区69岁的邓经道有着50年党龄,身为组长的他每天都要与5户22人的密切接触者近距离接触,测体温、送食品蔬菜、询问身体状况等,嘘寒问暖,无微不至。

2月18日,在永丰镇东方村,一台耕整机正在田野上驰骋,一个小时就翻耕水田10多亩。为确保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永丰镇党委镇政府采取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党员包户等方式,“网格化”落实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

在忠县,1104个基层党组织、100多个临时党支部、3万多名党员始终活跃在战“疫”一线,用嘴的“刀”、腿的“箭”、身的“盾”,守住关卡,阻击疫情,照亮生命。截至2月23日24时,全县累计检查车辆119881辆、270130人,劝返非忠籍车辆3488辆、6619人。累计摸排湖北返忠人员9367名,其中武汉2712名。

一颗红心,两场战斗。眼下,忠县广大党员在筑牢疫情防控“城墙”的同时,又投入了到复工复产、发展经济的战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喻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