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九龙坡按下开工“重启键”:筑牢抗“疫”防线 重返经济“主战场”

发布时间: 2020-02-25 14:46: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25日讯 2月24日,九龙坡区掀起新一轮企业复工复产潮。当天,本报记者深入全区部分重点骨干企业、配套企业、互联网企业,见证这些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如何有序复工复产。

截至2月24日,全区239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13家,规下企业复工530余家。

另悉,按照全区统一部署,2月24日0时后,文化娱乐、大型百货、专业市场、教育培训、线下餐饮服务、康养足浴等密闭、人员聚集场所,暂不复工营业,另行通知复工时间。其他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向街道、社区提交审核材料,未经审批禁止复工复产。

国有企业

生产有条不紊

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在这一天复工复产。

记者走进14车间,空气中弥漫着消毒药水的气味,隆隆的机床声应声入耳,车间员工全部佩戴口罩,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工作,没有人员聚集现象。焊工师傅们已换好专用工作服并佩戴上护目镜,手中的焊枪喷射出蓝色的火焰,生产现场又恢复了往日热火朝天的景象。

image.png

铁马集团大门设置卡口,出入人员需接受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九龙坡区经信委供图)

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外地返渝进行居家隔离的16名员工外,首日复工人数为198人,复工率达92.5%,车间所有生产工序全部恢复正常。按照计划,车间将严格按照一天一台轮式车体、二天一台履带车体的模式组织生产,开足马力抢回因疫情掉下的生产进度。

为减少就餐时人员聚集风险高问题,铁马集团安排分时段、分批次用餐。要求员工领餐前得经过消毒舱、测量体温、洗手等流程,再排队取餐,并保持一米以上的间隔距离。员工可取餐后返回宿舍、休息区、办公室分散用餐。不过,在食堂就餐的员工,必须严格遵照“一人一桌” 原则。

龙头企业

做足防控措施

早上7时许,在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1、2号门岗入口,一个体温测量点就早早布置完毕,等待第一批复工人员的到来。

不一会儿,第一辆交通车到达。车上每名员工佩戴口罩,严格按照空座率50%以上的要求,一排一人就坐。

image.png

隆鑫通用返工人员依序乘坐交通车。(九龙坡区经信委供图)

这一天,交通车并未直接开进厂区,员工在大门口下车后,得通过消毒舱消毒、红外线成像仪体温检测以及口罩佩戴检查“三道关”,确认无异常才可以进入。同样,在下班后出园区,也将执行相同的检查流程。

image.png

隆鑫通用返工人员依序用餐。(九龙坡区经信委供图)

“在保障各方面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也希望尽快逐步恢复产能。我们的配套供应商还没有完全复工,对我们会产生影响。”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每一名返岗员工还需填写健康卡等表格。同时,公司各单位部门还会对所有返岗员工建立健康卡及每日轨迹登记表,建立台账,切实掌握员工每日活动轨迹情况及健康状况。

配套企业

首日产能达30%

位于中梁山街道的重庆锦昕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作为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配套企业,复工第一天严格落实进厂必检制度,员工需经过四道检测才可进入车间。

在生产车间,员工需勤洗手,换上工作服,戴好口罩及手套,做好防护措施后,才可投入生产工作中。车间内,只见机器飞速运转着,员工们佩戴口罩,有条不紊地忙着生产。

公司负责人汪昆伟介绍,公司于春节期间提前预判风险,在区经信委和街道经发办的协助下,备齐防疫物资,以保障生产线稳定运行。目前,为全力保障长安汽车的生产需求,公司一线生产线返岗员工24名员工,首日产能将达30%。

“面对疫情,公司主动做好防控,包括发放口罩、建立每日晨午检制度、隔离及排查返区人员等,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零部件生产。”汪昆伟说。

互联网企业

隔屏传递信息

下午3时,重庆本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善平正在二郎街道递交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资料。

“目前,街道审批已经通过,等待公安帮助我们再次核实员工户籍、住所等信息,完整掌握员工外出、返回情况。”王善平介绍,公司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执行;及时收集、实时掌握员工行程、身体状况等信息;并采购了充足的口罩、护目镜、手套、消毒液、酒精、灭菌洗手液等防疫物资。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综合服务性企业。虽然现在还没有正式复工,但工作并未停滞,所有员工居家办公,通过微信工作群“隔屏开工”传递各类信息。(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