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两江新区启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25 14:55: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25日讯 2月24日,记者获悉,两江新区将从即日起在全区各行业领域内开展为期三天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排查防疫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及交通安全等6项安全隐患。

据悉,本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旨在力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在生产安全领域,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将利用强化电梯使用和维保企业的督查、推迟特种设备检验时间、加强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监管等方式,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确保特种设备疫情防控、安全运行双落实。

在食品安全领域,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把原料进货和菜品关,严格设施设备及餐饮具清洗消毒,严格食堂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管理,严格加工制作过程管理等,增加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职工食堂检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同时对食堂的供餐情况进行摸排,评估食品安全风险,守住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食堂餐饮食品安全防线。

在消防安全领域,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着力全面摸排全区内复工复产、停工停产企业底数,建立台账资料,对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上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指导企业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此外,防火监督员将重点查看生产车间、成品仓库、消防通道及消防设施运行等情况,对用火用电是否规范、值班人员是否在岗、灭火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的情况进行摸排,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当场督促整改,对暂不能整改的,帮助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在建筑安全领域,两江新区建设局制定了相关文件,明确两江新区建筑工地开复工标准,严格了建筑工地开复工程序。与此同时,成立了5个专项工作组,下设10个工作小组,每日暗访巡查建筑工地,对疑点问题逐个摸排,逐一解决,确保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统筹推进。

在交通安全领域,两江新区交巡警支队将对防控疫情而封闭的道路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辖区定点医院、学校周边、工业园区等重要道路的交通隐患进行重点排查,查看道路是否损毁,护栏是否缺失,减速设施是否损坏,警示标志等,全力确保道路安全通畅。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两江新区已经开展为期3天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大督查大倒查大排查,围绕“五必须”“六个不”“六到位”的落实情况和防疫标准执行情况展开督查排查,对在产企业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覆盖“回头看”。下一步,新区还将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形成问题清单,对督查排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工作漏洞、隐患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确保督查排查落实到位。(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