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合流镇:遏制疫情蔓延守护平安家园

发布时间: 2020-02-25 15:51: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25日讯 疫情期间,邻水县合流镇党委政府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聚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充分发挥“党委核心、党员先锋”作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扛责任、敢担当、“硬碰硬”开展工作。严控疫情以来,克服返乡农民工、辖区企业外省籍返岗员工、疫情高发地新入邻人员较多等重重困难,合流全镇实现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疑似病例零感染。

坚守“阵地”全面“布网”

战斗的号角,在本是举国欢庆佳节的时候悄然吹响,即刻返岗上班一声令下,在合流镇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体工作人员立即奔赴农村基层防疫一线。

——组织领导统一指挥。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为切实加强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合流镇政府站所室、医院、诊所、村组间的联防联控,增强防控工作合力,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研究成立“合流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 )”,统一领导、指挥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疫情综合处置、卫生检疫防疫、场镇和市场监管、物资保障、督察督办、后勤保障、维稳、宣传等工作小组。党委书记胡锡强任总指挥,统一调配全镇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

——部署严防严控措施。在防控工作动员会上,镇党委书记胡锡强反复强调,我们面临的形势严峻,要高度重视、周密计划和部署安排,要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面对目前的重大挑战。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听从指挥,广大干部群众在镇党委的带领下,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力以赴做好返乡和外来人员的排查检测工作,同时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保障各类物资供应充足,积极主动联合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到疫情信息及时收集、汇总、报告,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公共卫生防疫工作开展不漏一户一人,把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和健康防护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做到精细化管理。新冠病毒肺炎前期严防、严控、严排查工作提高了合流镇村民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排查、宣传不留“死角”。每天重点时段,在田间地头,在屋前院后,镇村干部在用心良苦、苦口婆心的向乡亲们宣传。针对目前部分群众对新冠病毒心存恐惧,干部们还对其耐心细致的进行心理疏导。新冠病毒肺炎的防护常识和科普知识,镇村干部都熟记于心,他不仅是宣传员,还担负着“心理医生”的角色,安抚情绪让村民群众“稳得住、不惊恐、科学应对、不信传谣”。在场镇的街头巷尾,时常看见基层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动员商铺关门,不时听见商贩与他们争论、争吵;在重要路段设置“卡点”,车辆和行人进出登记,党员干部在24小时值守;对湖北返乡人员日常检测、多轮“扫地雷”似的排查,党员干部置生死度外、至始至终冲锋在第一线。严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合流镇170多名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每天全方位为群众开展服务。疫情期间,全镇共发放疫情防护指南、爱国卫生宣传资料100000余份,张贴疫情宣传标语、各种“公告”“通告”和“公约”等资料60000余份,利用移动音响、手持喇叭巡回播放和普及防护知识,劝导群众“五个一律不准”、“五严禁”、“十不准”等。合流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带头写信息宣传稿件,还发动干部职工广泛收集素材、全员参与信息写作,疫情期间,全镇干部职工在中国网、四川新闻网、《广安日报》、广安在线、广安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用稿60余篇。

身先士卒势不可挡

在农村防疫一线,哪里有村民群众,哪里就有镇村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党员干部的身影一直奋战在群众中间。

——全盘把控亲力亲为率先垂范。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还没有来得及喘息片刻,又投入到紧张的防控疫情战斗中。面对疫情,作为合流镇党委政府领导比谁都揪心。镇党委书记胡锡强和镇长周涛新年夜还在商讨、安排镇村各项精准排查工作,叮嘱各防控工作小组结合平时村组干部掌握的外出务工情况,统计疫区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信息,同时与各防控工作组组长保持密切联系,将疫情地区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作为重点人员进行监控,每天按时准确上报数据。防控疫情期间,全体领导干部每天值班值守坚守岗位,镇党委、政府每晚收官会后,还在镇“疫情防控工作群”督促查看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点对点”指导和交代重点工作任务等。除此,镇所有领导班子成员还亲自动手写作信息宣传稿件向各大媒体投稿用稿;还走村入户劝导村民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餐、早发现、早报告;还到场镇、村社和老百姓的屋前院后张贴防疫标语、公告和防护科普知识等。正是有了镇领导干部的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带头冲锋和“打头阵”,合流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严防死守,全镇疫区所有返乡人员都自觉居家隔离14天,并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主动报告活动痕迹等。合流镇的疫情防控秩序井然有序的进行着。

——鼓舞士气激发力量克服懈怠。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合流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注抗疫一线干部职工的“战斗力”,不但防控工作亲力亲为,还多次到疫情防控一线“卡点”、村社、各执勤点开展督导慰问,并定期送去慰问品,嘱咐他们一定要注意自身健康安全防护、保重身体,同时强调,关键时刻要以大局为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严肃工作纪律,坚守岗位,将保护这方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和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为全镇普通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筑牢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彰显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在各“卡点”,镇党委政府对值守人员强调,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体干部要始终保持过硬的作风,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好排查、登记、劝返等各项工作,确保不放一车、不漏一人,不折不扣地把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切实做到防控工作全覆盖,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作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复工复产亲临把关狠抓发展。雪中送炭才显干群情深!疫情防控成效初显,企业复工在即,防疫关口如何把控?合流镇党委政府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多方筹集口罩、漂白粉、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辖区企业免费提供。邻水红狮水泥公司从浙江等疫情高发地返岗员工较多,镇党委书记胡锡强高度重视,多次亲临一线指导该企业复工前防疫准备工作,为其送去酒精、消毒液等物资20余件,对企业返岗员工的隔离用房、物资保障、医学观察等事宜逐一落实,明确“四包一”人员对重点疫区返岗员工进行严格管控、贴心服务。不仅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还要打赢经济发展的保卫战,合流镇党委提前思考和谋划,在抓好企业复产的同时,针对春耕生产和农民工返岗等经济发展事项还开展“点对点”服务。组建4个服务队,由镇党委书记胡锡强亲自挂帅,分别对接涉及工矿企业、服务业、商业、农业等20余家企业。还根据实际,建立一厂一“专班”,指导帮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应急方案,协调解决用工和物流困难等,督导建立员工健康、防疫消杀、车辆出入、隐患排查台账等。红狮水泥和远翔机械等一大批企业在合流辖区内,面对疫情,合流镇党委政府“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还建立了复工复产微信工作群,邀请企业业主进群,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劳务供求等相关信息传达到各企业,微信群既是一个“共建家园”的平台,也是一个解决“用工难”的平台。截止目前,合流镇7家企业已复工复产,余下企业正紧密锣鼓筹备复工复产。

忘我奉献家就是力量源泉

家是一个人的港湾,家园是人民大众避风的“港湾”,为了守护合流镇3.5万人共同的“家园”,为共度疫情防控这道坎,党员干部宁可舍小家顾“大家”。

——舍小家顾大家家人支持理解。和中国千百万个家庭一样,合流镇干部职工们平凡普通的家,时刻洋溢着幸福美满。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期间,在这个特殊时期,涌现出:镇党委书记胡锡强放下他卧病在床的母亲,丢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一心奔赴和奔忙于防疫工作,他时时履职尽责,处处以身作则,置生死度外的冲锋一线;在这非常时刻,夜以继日的奔忙是胡锡强的日常,有时候回县城开会或是联系防控疫情相关工作,胡锡强都没来得及回家,他吃住在单位,甚至有时候都忘记了吃饭。镇干部何运珍接到返岗上班通知时,80多岁的老母亲也卧病在床,母亲患有老年视力障碍,平时老人家的生活起居由何运珍独自负责照料;何运珍还有个一岁多的孙子也需要她平时帮助照顾,但何运珍毅然选择把老人托付给自己的妹妹,把孙子送到重庆他外婆家,随即迅速返岗投身抗疫“前线”。除此之外,还有敢于就“较真”的骑龙村党支部书记吕建春、连续奋战不下“火线”的工作狂人张国辉、舍身忘我的退伍老兵王波......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虽没有逆行聚集武汉的白衣“战士”、白衣“巾帼英雄”那样震撼和壮烈,在“阵地”的后方,在抗击“疫”线各自的岗位上,有这一大批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必定有家人的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支持理解,有一个家庭做坚强的后盾和支撑。(黄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