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视频访谈

音乐助力“战疫”!重庆一中教师创作原创歌曲致敬“逆行者”

发布时间: 2020-02-25 16:15: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25日讯 近日,由周杰伦作曲、方文山作词,张学友演唱的一首新歌《等风雨经过》发布,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道出大家期待风雨过后,微笑相见的希望。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无数感人的瞬间值得铭记也有无数勇敢的逆行者值得致敬。日前,重庆一中的音乐组教师们也积极创作音乐作品将一中人最崇高的敬意致以逆行而上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工作者!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中,重庆一中音乐组60余名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创作赶制了多首感人至深的公益歌曲,如《你的模样》、《胜利就在前方》、《共同剿疫,战必胜》、《追光逆行者》等作品,并分声部在家训练。音乐组师生希望通过这些歌曲能为处于疫情阴霾下的人们加油鼓气,呐喊助威,为战胜疫情贡献青春力量。下面是部分音乐作品的乐谱。

“本该热闹祥和的新年,因为疫情来袭,让大地阴霾笼罩,本该是团圆的大年初一,却有一批又一批的军医、共产党员、战士奔赴武汉,勇敢战疫。是他们在黑暗中逆行,给华夏点亮了生命之光。”《追光逆行者》词曲作者杨缙老师说,听着一个个战疫的故事,看着一幕幕分离的画面,眼泪流在脸上更流在心底,《追光逆行者》就这样从笔尖流淌出来……

短短几天时间的作词、谱曲、演唱和制作,这首倾注了最为饱满关怀的作品背后,是来自重庆一中音乐组教师心血的凝结。演唱者张曦老师克服了设备简陋的困难,在家中用手机录制清唱版本。由于达不到录音棚的无噪环境,在录制过程中张曦老师一遍又一遍地被窗外的车鸣声、楼上楼下的邻里声响所打断,最终在深夜里录制完成。

“作品的背后饱含着我们诚挚的心,把这首作品送给战疫一线及所有保卫着我们的医生护士,希望他们早日战胜疫情,凯旋而归!”两位音乐老师说,创作这首歌曲,就是想要表达自己的心意和敬意,为追光逆行者们加油。(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