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唐良智:“一对一”帮扶 “点对点”服务 统筹做好稳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

发布时间: 2020-02-26 09:25:5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2月2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园区、企业和机关,检查调度稳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陈敏尔书记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举措,“一对一”帮扶,“点对点”服务,统筹做好稳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市领导屈谦等参加。

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西部第一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服务用人单位3.92万家。园区内,市重点产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已向有关企业输送员工超过20万人。唐良智详细了解全市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情况和当前复工复产用工存在的问题,视频连线大足区线下招聘点,与现场招工人员和前来应聘的务工人员进行交流。唐良智要求各区县落实属地责任,摸清本区域内务工人员规模和就业需求,广泛宣传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用工的政策举措,主动帮助务工人员联系用人单位,采取包车、包机等“点对点、门到门、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引导暂无岗位的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让广大务工人员顺利到岗。

唐良智来到市就业服务管理局,通过全市就业大数据平台系统,察看全市就业失业、重点人群就业等实时数据,了解全市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和调度情况,询问农民工返岗复工和就业形势分析研判情况。唐良智强调,要加强企业用工动态分析和综合研判,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仔细分析就业、返岗人员数量变化的原因,精准施策、科学调度,加强就业岗位信息推送,实现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需求双向精准对接,努力让用工企业早复产、务工人员不空档。

随后,唐良智在市人力社保局主持召开稳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调度会,听取市人力社保局、市经济信息委、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唐良智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做好稳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加强就业调度,保障复工复产,努力把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各区县和市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摸清企业产能、员工总数、缺工人数、空岗结构、问题困难,“一企一策”拿出解决方案,加快产能释放,加快建设进度。要全力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强化供需对接,优化运力安排,健全省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推动渝康码、健康证明互认。要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抓紧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扩大政策受益面,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要全力做好重点人群就业服务,推动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和建卡贫困户就业帮扶力度。各区县党委和政府对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岗负有直接责任,要切实履行责任,主动下沉服务,帮助企业组织员工有序返岗,解决好企业在用工、用地、用能、原材料、物流运输、资金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帮扶政策落地,持续提高复工率、返岗率、达产率,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