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死亡病例近10天最低 武汉的转折到了吗

发布时间:2020-02-26 09:56:0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2月24日武汉新增死亡病例56例,较前日下降一半。这是偶然的一天,还是一个重要的转变?重症和危重症的治疗有什么进展?24日的《新闻1+1》,白岩松对话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

Q:武汉新增死亡病例近10天来最低,意味着什么?是一个转折吗?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

谨慎地认为这是一个转变。开始时候压力非常大,现在病死人数在下降,是前一段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渐发挥效果。首先集中收治重症病人,现在地方医院有10家定点收治重症病人的医院近八千张床位,今天(25日)还有近一千张空床,已经达到“床等人”的状态。第二,从2月初,大量国家医疗队抵达武汉,使武汉的治疗水平达到国家医疗救治水平。同时,治疗路径越来越清晰,治疗规范越来越落实,总体来看,可以谨慎乐观地说,重症病人的救治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努力,效果逐渐得到显现。

Q:重症比例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

从2月初开始,医疗资源从比较紧张变得逐渐充分,病人能够从社区、家庭到医院里,得到充分及时的救治。因为治疗更加及时,重症病人的比例就有所下降。

当然也跟另一方面有关,对于传染性疾病来讲,它本身病毒性疾病有一些特点,随着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病人往下传,其实它的毒力可能在下降,这也可能是一个原因。

Q:重症率是否有信心进一步下降?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

现在看来最近还是比较有信心,首先医疗资源越来越充分,集全国的医疗力量在武汉,比如说重症10%医务人员已经在湖北,整个治疗变得越来越规范。整个治疗关口往前移,普通病人得到更及时的治疗,变成重症的就变少了,重症病人呼吸治疗更及时,变成危重症的就更少了。治疗理念从单器官转成多器官,使整体治疗理念得到了更新和提高,一系列认识的进步,治疗的进步,都有可能使重症比例下降,治疗成功率有所提高。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