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高风险区县助力企业逐步恢复生产秩序

发布时间: 2020-02-26 10:02:3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近日,南岸区明佳园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审核复工报表。按照南岸区复工复产“五有”清单,个体商户积极准备相关资料以便有序复工。特约摄影 郭旭

image.png

2月25日,重庆新兴通用传动有限公司,员工正检查齿轮质量。北碚区采取驻点服务等方式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以及有序复工复产。特约摄影 秦廷富

连日来,我市高风险区县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态势多举措帮助企业逐步恢复生产秩序。

万州区

新版疫情时空图 精准定位“四类人员”

“前方某某小区曾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请注意做好防护。”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一行驱车行驶在万州城区新城路某路段时,车载地图播报当即这样提醒。

2月20日,记者从万州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获悉,经过优化升级,“2.0版”的《万州疫情时空发展图》已上线。

在最新版的《万州疫情时空发展图》上,当地52个镇乡街道均被深浅不同的颜色标明确诊人数,并将出现确诊病例的街道、镇乡精确到具体的社区、村社,还增加了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变化折线图。在万州区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上,当地已确诊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武汉湖北返万人员、检测阳性但暂无症状人员等“四类人员”的数据均能直接展现,且分布地址精确到所在楼栋和村组。

大渡口区

14个服务专班 “7看7查3问3导1记载”

记者近日从大渡口区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区抽调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组建了14个“企业复产复工服务专班”。

据了解,大渡口区已成立企业复产复工专项督导组,按照重点企业“一企一班”、重点行业“一行一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下设14个服务专班。每个服务专班由1名处级干部或科级干部担任组长,配备2名工作人员。

目前,14个“企业复产复工服务专班”已全部进驻企业、行业。他们每天将做到“7看7查3问3导1记载”,如:看厂区是否封闭式管理、查防控物资储备量是否充足、随机抽选员工疫情防护知识、指导企业申报各类优惠政策、每日记载履职日志等。

江北区

家门到厂门 包车200辆接返渝农民工

记者2月25日从江北区获悉,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让在渝务工的外地农民工顺利返岗,江北区协调运力,安排了200辆包车,在确保农民工取得健康证明情况下,到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将农民工接回江北。2月24日晚,第一批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已抵达江北区港城工业园。

2月26日,江北区还将派出12辆大巴车,到四川、贵州两省12个市县,接回300名农民工,实行从“家门到厂门”的点对点“一站式”运输。

江北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趟车发车之前,他们都要对车辆消毒,并配备口罩、消毒剂、手持体温枪等防疫物品。接到农民工后,要逐一进行信息登记,检测体温,对其行李消毒。每趟车的载客率控制在50%以下,并将后两排作为途中留观区。运输结束,要再次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以确保运输安全。

九龙坡区

45条政策 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

记者日前获悉,九龙坡区出台新政,从服务企业、减轻企业负担、金融纾困等方面提出45条具体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这些政策中有不少“真金白银”,其中,九龙坡区规定,中小企业为扩大防疫应急物资生产进行的技改投资,设备投资额10万元以上300万元(含300万元)以内的按40%补贴,超过300万元以上部分按30%补贴,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获得上级科技部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技攻关项目应急立项的国家级、市级科技项目,分别给予70%、50%的资金配套,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0万元、100万元。

渝北区

智能管理平台上线 提高复工复产审批效率

2月24日,渝北区复工复产智能管理平台上线。该智能管理平台能在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阶段,减轻一线工作人员负担,提高审批效率。

目前全区已有部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但如果企业对申报流程不清晰,就可能重复跑路。对于申报审核的街镇或园区等管理单位而言,集中审核导致工作强度大。针对这些问题,渝北区大数据发展局联合重庆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紧急开发了这套智能管理平台,将政府、企业、个人的复工复产统一纳入信息化管理。

企业扫码注册,可线上进行复工复产资料准备,系统能根据企业提交信息初步判断是否已满足复工复产基本要求,从而辅助企业完善资料准备。

镇街、园区等辖区管理单位可在线审批企业复工复产申请,并通过对比相关数据来确认复工复产人员的返岗资格,从而提高审批效率。

复工复产员工进入工作区域时,进行扫码打卡并录入体温。相关辖区、主管部门及企业可实时掌握到岗员工情况。

所有信息汇总后,通过大数据分析,每个街道、每个园区、每个行业的复工复产信息、趋势、问题点一目了然。

这套智能管理平台上线后,已在空港园区、创新经济走廊、仙桃数据谷等使用,本周内将在渝北实现全覆盖。

巴南区

稳岗返还政策 可为中小企业减负9280万元

近日,巴南区正式启动困难中小企业援企稳岗工作,凡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在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巴南区推出困难中小企业援企稳岗返还政策,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参保企业,按规定经核准后,可享受返还标准为3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

据介绍,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确保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巴南区还优化申报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开通网上办理绿色通道,建立联合会审机制,真正实现“不见面、不跑腿、不参假”,有效促进符合条件企业“应返尽返”。

截至目前,巴南区已有30户企业进行网上申报,共涉及资金641万元,涉及职工3740人。“我们将建立48小时审核机制,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及时享受稳岗返还资金,预计将为巴南区820余户中小困难企业减负9280万元,稳定就业岗位4.9万个。”巴南区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王亚同、曾立、张莎、仇峥、王翔,通讯员罗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