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璧山:非常时期的入党申请书

发布时间: 2020-02-26 13:17: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26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璧山区健龙镇的场镇上、居民区、田坎上奔波着一群人,他们胸口都佩戴着一枚闪闪发亮的党徽。他们在疫情面前亮明身份,亮出决心,给老百姓以安全感和信任感,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共产党员冲在最前,疫情不退,我们不散。

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和党员同志一起坚守一线,虽然胸前没有党徽,还不是党员,却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疫情防控战线上,没有迟疑没有退缩,果断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毅然申请坚持靠前在岗,用实际行动诉说着对这个家园的热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璧山区健龙镇基层党支部就收到了这样四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它们分别来自白果村曾超、健龙镇江丹、小河村魏泽彬、画眉村皮婷婷。

来自疫情一线的“承诺书”

还没来得及享受新春假期,曾超就驻扎在白果村便民服务中心,原本打算值完春节排到的班就回渝北与家人团聚。可是疫情汹涌而至,镇里召开紧急会议、全镇干部开始地毯式排查、各地开始设置关卡、检疫站,严防死守。这一切都来的猝不及防,打破了曾超的计划。

从大年初二开始,作为白果村的综合服务专干,是白果村疫情防控中最基础的力量,逐户排查、隔离监控、入户宣传都需要他们,除了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巡逻等工作也不能掉以轻心,一人身兼多职已是这段时间的常态。

疫情爆发以来,曾超开始每天报送全村的信息。白果村一共有7个社,每一户都需要去排查、宣传,对武汉返渝人员要进行隔离监控,并登记其信息如是否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状况。考虑到村里的其他干部年龄有点大了,电脑操作也不熟练,曾超便主动担起报送信息的工作,结束一天的排查工作后经常顾不上吃饭就要整理、上报数据。每次排查、上报数据时他都十分认真,他说:“我们的数据一定是真实、详细的,这是对全村负责。”

直到现在,曾超都还没回过一次家。人们只看到他在村道上、农院里、农户家的身影,却不知道他渝北的家中还有一位怀胎七月的妻子。基层排查工作量大、任务艰巨,每天都忙得连轴转,甚至都没时间好好给妻子打个电话。每次想到妻子一个人在家还要自己照顾自己,自己也有些心酸。曾超觉得自己每天在外面跑,要接触很多人,冒然回去不是给家里“添乱”吗,他自己倒没什么,主要还是担心妻子和尚未出世的孩子。

1月29日上海华山医院直接派驻党员医生去武汉增援,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做出“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的决定。曾超看到这条新闻,突然感受到了村支书陈维华经常说的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所在,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抵挡一切!于是他写下了这封来自一线的入党申请书,他说:“这份入党申请书,也是我的承诺书,我将继续在我的岗位上为人民筑最坚实的堡垒,为抗击疫情倾尽全力!”

无言的坚守,赤诚的信仰

同样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江丹,是在健龙镇人民政府挂职锻炼的本土人才。1月26日,健龙镇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对处置工作组,其中综合协调组负责镇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应急调度、收集汇报等工作,江丹所在的民政与社会事务办公室便是其中一个部门,负责每日的信息收集、整理、汇报等工作。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江丹每日的工作便是核对各村社、各驻村小组上报的信息,并未隔离人员制作明白卡,方便值守人员管理。

各村、社区和驻村小组报过来的数据很多且有重复,江丹需要进一步比对整理然后分三种情况上报:一是重点疫区返(来)璧人员,二是重庆以外地区返(来)璧人员,三是重庆5个重点区域返(来)璧人员。而这就需要根据收集到的数据资料,按照行动轨迹进行分类,比如有的一家人分几次回来,就会出现上报数据重复的情况,就需要通过比对将重复的踢出,同样为了避免漏报,在数据整理完后要再和村、社核对。

江丹说:“明白卡上的信息越全面,值守人员和医务人员就能更加直观的了解各个居家隔离对象的基本情况,因此我们在制作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明白卡的时候,会尽可能的不断完善,争取让明白卡一目了然。”让明白卡真正起作用,并保证其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这就需要多次核对,这段时间以来,江丹就像被施了定身术一般被“固定”在电脑前,手机里的通话话记录满满的都是各村、各组的同事、干部。

江丹总说自己不算真正在一线上,她认为,与那些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入户摸排的村社干部比起来,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都不算什么。她只不过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力所能及的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这份入党申请书是江丹在工作间隙写下的,她看到镇党委书记、镇长拿着喇叭在场镇上疏散人群,看到隔离人员值守表上67岁的鱼洞村村支书为隔离人员守夜,看到党员主动去值守检疫口,看到机关党员们回小区报到……为老百姓服务从来不是说说而已,这是一位位党员赤诚的信仰。

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每到日期中带有2、5、8数字的日子就是健龙镇方向赶场的日子,为了防控疫情,每个村都会设有蔬菜购买点、劝返村民赶场。平时皮婷婷都会在画眉村办公室里值守,收发信息。画眉村支书王小琴则带着其他干部早早去往劝返点拦截、劝导村民,这一次她主动申请去劝返点值守劝返村民,村支书王小琴提醒她:“去劝返点要很早就起哦,六点多就得到。”

为了保障村民的蔬菜供给同时减少人流聚集,健龙镇在每个村、社便民服务中心附近设置临时蔬菜供应点,在赶场天劝阻村民不去场镇扎堆儿赶场,就近到村、社的蔬菜供应点购买蔬菜。对商贩严格登记,督促其戴口罩,带来的蔬菜买完后督促其尽快返回。由于商贩们大多数会在七点前到达供应点,最早的村民会在七点多就赶来购买蔬菜,因此村干部们就得比商贩、村民更早到达,连续几个星期的赶场天村干部们都是在六点多就到各村的卡点设置好劝返点。

2月15日,天气寒冷,天空中飘洒着小雨。皮婷婷跟随王小琴一行到达画眉村劝返点,刚把桌子摆好就看到远处有两位村民走来,干部们连忙喊道:“现在不赶场了哦,要买菜就在村里面买。”“我们要卖菜的嘛,这么多菜要堆起吗?”菜农王刚(化名)说道,和他一起的还有他的母亲。

王小琴说:“村子里面也设了蔬菜供应点的嘛,你们去那里卖嘛。”王刚还是不愿返回,总觉得场镇人更热闹,菜更好卖,便说到:“我就是要去场镇上卖,我都走了这么多路了你们让我们回去,我们不回。”

皮婷婷说:“现在场镇上也不赶场了,你们去了也没人的,要是你们觉得菜重不想搬我可以帮你们的。”

皮婷婷打算用自己的小电动车帮他们把菜运到画眉村的蔬菜供应点。

经过一番劝说之后,王刚同意回村里的蔬菜供应点。皮婷婷帮他们运完菜后,看到王刚还是有些不服气,便对他说:“哥,现在是特殊时期,那个病毒狡猾的很,而且在这里卖和去那边卖也都差不多嘛,等下要是没卖完我们也会买点的嘛。”

旁边一位卖菜的婆婆看到后笑着说:“上次我的菜还有点没卖完点,他们都来找我买了的,还是共产党员好啊。”

皮婷婷想到之前村支书王小琴跟她说过:“共产党员就是为民解难的,村民们过的好了,对我们的工作满意了,就感觉一切都值了。”

想到这儿,皮婷婷便决定申请入党,回去之后她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在入党申请书中她写下这么一段话:“为天地立心,为人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圣开太平。”中国共产党为民谋天下的初心,也是当代青年人应有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抱负。

“没事,我来吧!”

“没事,我来吧!”是最近小河村魏泽彬的“口头禅”。作为村里的年轻的综合专干,在疫情期间他主动担起责任,身兼多职。

在开展疫情排查工作时,为了尽快排查出重点疫区返乡人员,魏泽彬主动提出开自己的车去排查,能节省很多时间。开着自己的小车带着村干部们穿梭在村道上,往返多次。

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想到村里的干部们拖着音响走街串巷会很累。他便跟村支书说:“陈书记,在村里流动播放宣传语这件事就我来吧,把音响放在我车上,我去村里面转一圈。你们也好省出时间去忙其他事。”从此之后,魏泽彬每天都会将音响放在车上中午吃完饭便去村里转一圈,流动播放。路上遇到村民跟他开玩笑说:“别人都是车上放点不同的音乐,你这个就放个“勤洗手、戴口罩……”天天都一样哦,你这个车都变成宣传车了说。”魏泽彬笑道:“我现在就是在做宣传了嘛,你看还是有点效果哦,你都记住要戴口罩了嘛。”

“有一户隔离户说家里面娃娃要用作业本。我们去哪里给他搞一本?”这一天,陈书记探望完隔离户回来后在办公室说到。魏泽彬想起女儿以前放在家的作业本还没用完,便说到:“没事,我姑娘还有几本作业本,我回去翻出来给他送过去嘛。”

魏泽彬回家翻出女儿小时候还没用完的作业本便去往李强(化名)家赶,到了李强家,魏泽彬拿出作业本给李强,李强进屋将作业本递给正在写作业的儿子,儿子小声说:“不是这种哦,我要写语文作文的,这个是写英语作业的嘛,你看还有线。”李强立马说到:“有写的就可以了嘛,你还挑,叔叔辛辛苦苦给你翻来的,就用这个写。”魏泽彬听到后说:“哥你也别凶孩子,我去丁家超市看看,现在健龙应该没有文具店开门,小帅哥是要那种写作文的哈。”确认完作业本的类型后魏泽彬又开车去往丁家。

“这次不得错了撒,好好学习哦。”魏泽彬将作业本递给李强的儿子。李强感激的说到:“谢谢你哦,还让你跑到丁家去买,我们虽然隔离起还是很理解你们的工作的,你们有啥子让我们做的我们绝对配合!”

晚上回家后,魏泽彬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党员冲在最前,在这次疫情面前,入党申请书更像是一份请战书,他愿意被派到最前线工作,愿意为了组织倾尽所有。他要向组织靠拢,和组织一起抗击疫情,保护咱们村!保护好每一个人!(欧武夷 李丹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