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云阳:“互联网+”让学生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 2020-02-26 13:24: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2月26日讯 一场严峻的疫情打破了如常的生活。为确保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云阳县教育部门要求全县中小学校结合校情、学情通过“网上免费教育资源+个性化辅导+空中课堂”等形式,采取“一校一策”、“一班一策”的办法,开展线上教育,指导学生学习,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不荒废学业。

“红楼梦从第一回来看,应该会有什么结局?”“根据大势所趋,应该是树倒猢狲散……”2月18日早上8点,在云阳县中山外国语学校,老师杨武正在通过“钉钉网络教学平台”给学生们授课。不过,和往常不同的是,此时他并没有去教室,而是坐在电脑前,一边讲课一边跟学生互动,并随时解答学生的疑问。而他的学生们此时此刻正在家中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在线听课。

当记者问到,在授课过程中学生能及时提问吗?“我们在之前设计整个课堂环节的时候 ,学生能及时的向老师提问这样的环节是必不可少的。”杨武介绍,学生只要有疑问可以及时的向老师申请提问,同时也会给出提问时间,便于及时解答学生疑惑。

对于网上授课,对学生的帮助大吗?“这样授课对我们是有一些帮助的,毕竟这些课程都是老师经过缜密的备课,再呈现给我们的,而我们这样在线上上课的,比我们同学自己在家中复习、预习效果要好很多。”云阳县中山外国语学校高二五班学生李恩珂告诉记者,老师也会在钉钉、QQ、 微信等平台上布置作业,对我们起到一些督促的作用,现在根据疫情实际情况,我们也只能在线上学习,对学业进行预习和复习巩固。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开学时间延迟,学生的成长却不能“叫停”。2月10日开始,云阳各个学校结合校情、学情通过“网上免费教育资源+个性化辅导+空中课堂”等形式,采取“一校一策”、“一班一策”的办法,丰富在线辅导的学习内容。

记者从县教委了解到,在此次停课不停学中,我县低年级学生主要以防疫知识、阅读、健康安全知识、习惯养成、体育锻炼、艺术教育等方面为主,中高年级主要以复习巩固、在线答疑、体育锻炼、阅读等方面为主,对于毕业年级进行针对性辅导,确保不能因为疫情耽误学业。云阳县教委基教科科长王瑜告诉记者:“对于线上授课,我们要求学校坚持合情、合理、合适的原则,备课中专门设计师生互动环节,严格控制线上教学的时间和次数,中小学网上教学原则上采取半日授课制度,时间每天不得超过四个学时,每课时教师讲授时间,小学不超过15分钟,中学不超过20分钟。”

就读于云阳县民德小学四年级一班的李政毅,正在家中上体育课,他告诉记者:“他们老师每天都会通过视频教他们做体育锻炼、讲解防疫知识等。”

除此之外,作为云阳县偏远农村小学的清水民族小学,老师们还结合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前期对学生家的网络智能终端等进行了摸底了解,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渠道和平台,尽最大努力覆盖每一个孩子,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不荒废学业。

“有智能终端的就通过钉钉和云课堂在线上进行授课,没有智能终端的我们老师给家长联系,要求孩子在家收看,中国教育电视台第四频道的空中课堂,同时通过新闻等方式向最美逆行者学习。”云阳县清水民族小学校长扶林介绍。

据了解,从原定开学时间2月10起,云阳县所有中小学都结合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平稳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目前,全县124所中小学,在校学生134650人,线上教学覆盖学生达到122307人,线上教学覆盖率达到91.04%。(徐瑞 郑红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