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疫情期间,铜梁区残联多措并举保障残疾人民生

发布时间: 2020-02-26 13:28: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2月21日走访慰问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残疾人亲属安居镇四面村5社残疾人周联容

中国网2月26日讯 “女儿天天上班看不到人,自己残疾又不方便外出买东西,年前储备不多,疫情防控一来可愁死我了,没想到你们给我送来了这些米、油、面、牛奶和钱,谢谢你们!”铜梁安居镇四面村5社残疾人周联容的女儿是铜梁区人民医院护士,一直坚持在防疫一线,疫情给老人生活带来诸多影响,作为广大残疾人的“娘家”,铜梁区残联的上门慰问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当前正处于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关心关注残疾人群众等弱势群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铜梁区残联高度重视关爱残疾人群体工作,重点帮助解决疫情给残疾人生活带来的影响。对因疫情影响较为集中的残疾人从业人员、一户多残、老残一体、无人监护等重点残疾人群体进行拉网式排查,根据残疾人的不同情况和需求,结合受疫情影响的程度,采取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帮扶措施,为全区201名生活困难残疾人精准解决具体困难。

image.png

2月20日铜梁区残联为太平镇太平村残疾人夏志华送养殖料玉米和口罩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许多医护人员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2月21日,铜梁区残联负责人带领残联干部一道分别到区人民医院、龙腾盛世小区、晏渡社区、安居镇等地,走访慰问了5户在战“疫”一线的残疾医护人员及医护人员的残疾家属,为他们每户送去了米、油、面、牛奶等慰问品和2000元慰问金,感谢他们不辞辛劳、坚守防控一线,同时向他们的家属表示衷心感谢,并叮嘱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

image.png

2月21日走访慰问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残疾人亲属

“疫情发生后,我们就根据残疾人群体防疫知识宣传的特殊性,利用残疾人微信群、机关工作群、电话通知各专门协会等方式,充分发挥五大专门协会和300多名各级残疾人工作者作用,推送各类防控疫情信息。”铜梁区残联负责人说。

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级残联组织向残疾人上门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和推送疫情科普知识、防控注意事项、辟谣信息等等防控科学方法8000余次,积极正面引导残疾人和群众科学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由于宣传到位,区内19家盲人按摩店44名从业人员主动歇业抗疫,其他残疾人也自觉遵守防控工作的各项规定,全区残疾人无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image.png

2月21日走访慰问防疫一线残疾医护人员翟建生

为使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不受影响,铜梁区残联积极帮助金贝园儿童康复中心从2月7日开始开通网上训练课堂,由老师分组进行手机视频指导残疾儿童进行感统训练、言语口腔训练等等,线上课程结束后,老师根据小孩的具体情况布置相应的家庭康复内容,并通过微信群一对一督促辅导小孩进行家庭康复训练,切实保障了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正常开展,50多名残疾儿童实现“停训不停练”。

铜梁区残联还主动和铜梁区卫健委、区精神卫生中心对接,全面普查3000多名精神病患者用药存药情况,对受交通影响无法到医院取药的60多名患者采取送药上门的办法给予帮助,保证患者服药不断档,切实解决了残疾人在疫情防控中的实际问题。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居家托养服务是残疾人民生的重点项目。为了使项目不因疫情受到大的影响,铜梁区残联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从残疾人服务状况及需求信息数据平台中筛查出需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家庭近200户,居家托养服务家庭550户。根据筛查结果,详细制定入户核实情况、为每户家庭“量身订做”改造方案及服务项目,确保改造质量和服务效果。

与此同时,铜梁区残联还细化了2020年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250人,残疾儿童救助100人次以上,新增残疾人就业150人以上,开展1152户1289人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覆盖“回头看”等残疾人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在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保障残疾人民生取得更好实效。(闻琼张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