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鲁渝两地接力!黔江首批贫困劳动力山东日照上岗

发布时间: 2020-02-27 13:26: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华松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27日讯 25日18时,来自黔江区石家镇的杨术平等在武陵山机场登机启程,并于当晚抵达山东省日照市返岗复工务工。据悉,这是黔江东西部扶贫协作首批“门对门点对点”输出的贫困劳动力。

image.png

重庆黔江“送” “造血扶贫”全程暖心

“我们都是按电话上说的在办,在哪里等啊、坐哪个车进城啊什么的,都是‘老梁’在安排,我们还一分钱都没花的,等去那边上班了发工资了再给。”来自新华乡梨子村8组,50岁的陈清友告诉记者,“丈夫李洋54岁,身体一直不好,现在两个娃儿在读书,一年差不多要四五万块钱开支,压力很大,感谢党和政府给我家解决了大困难。”

“老梁”是这次“专班”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次去的贫困农民工,都是到位于山东日照的“山东荣信集团”旗下的企业上班,主要工作是食品加工,“一年挣个四五万块钱没得问题,这也解决了他们家庭的大困难。像陈清友家学生的问题,基本上就靠她一人就能解决了。”

image.png

记者在现场看到,区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现场陪护。向农民工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口罩、面包等爱心物品等,直到飞机起飞,全程暖心。“我们专门协调车辆,把他们从乡下接进城里,再从城里送到机场。为了确保安全,除了要核实他们的健康状况之外,包括车辆都要进行消毒。既要做到出门即车门、下车即厂门‘门对门点对点’,又要确保把贫困户务工人员安全送到工厂,实现顺利就业。”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我们采用‘造血式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之一。”

山东日照“接”  政企领导“组团欢迎”

image.png

2小时后,重庆黔江——山东日照的G52811航班,顺利抵达日照。让“黔江老乡”压根儿就没有想到的是,他们这次竟然成了“贵宾”:日照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崔久成、市人社局副局长陈维江和山东荣信集团总经理吕元萌、副总经理贺培强等,专门组织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黔江老乡的到来!”

据了解,转移黔江区建卡贫困户劳动力到日照就业,是东西协作扶贫的重要内容,尤其在当前疫情情况下,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山东荣信集团大量劳动力不能及时返工,用工缺口较大,经过多方考虑,我们积极与黔江区人社局联系,除此次之外,还将有数批员工陆续来到日照务工。”陈维江说,近年来,日照市与黔江区通过互通信息、劳务协作、培训资源共享等措施,跨省(市)劳务扶贫协作结出硕果,撑起山区贫困家庭一片天。今年初,日照市在全市范围内筛选三家企业,专门用于招聘黔江籍务工人员。

image.png

另据了解,此次荣信集团为务工人员准备了单独的公寓安置楼,严格按照疫情要求,组织“专人、专车、专厂、专线”,实现“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到达公司专门准备的公寓安置楼后,先核实身份,健康审查,并需要隔离检测体温状态一段时间。在员工情绪和身体状况都达到合理状态后安排岗前培训,合格后才能正式上班了。(王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