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人大:精细部署,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

发布时间: 2020-02-27 16:08: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廖渝峰 罗蔚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27日讯 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按照重庆市委要求,重庆市上下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科学有效地抓好疫情防控,更加有力有序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连日来,重庆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认真贯彻市委要求,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精神,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沙坪坝区

2月以来,沙坪坝区人大精细部署,依法担当作为,聚焦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线上发声倡议 依法担当作为

据了解,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和工作重心,纳入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传《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精神和《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地方性法规汇编》,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决定》精神,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区委专题汇报《决定》贯彻落实情况,未雨绸缪,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沙坪坝区复学工作专项调研,形成参阅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和区委,当好决策参谋。

image.pn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明才指导企业复产复工

线下服务一线 为民履职不止步

据了解,除了居家隔离党员外,常委会机关党员有30余人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专工委办负责人多次前往街镇督促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走访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机关干部同志纷纷主动请战,7名同志分别抽调担任集中隔离点点长及参与村、社区入户摸排等工作,在战“疫”一线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展现人大机关党员担当作为。

image.png

区人大代表邓晓红督导辖区物业防疫工作

生产防疫“两不误”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连日来,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认真贯彻市委要求,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精神,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已复工企业、镇街和相关部门,详细了解工人返岗、企业生产、防护用品储备等情况,要求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前提下,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镇街人大及相关代表深入了解、主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帮助企业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同时,沙坪坝区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带头履职,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image.png

西南药业加班加点复工生产

截至2月23日,沙坪坝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35家,目前生产平稳有序,复工后全区企业未发现一例新增感染病例,做到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南川区

西城街道 

连日来,南川区人大常委会西城街道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到永合、沿塘、会峰等农村社区,开展生产生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农民在开展春耕生产中,要注重防控工作,戴好口罩、注意人员间距,防止人员过于密集,做到防疫生产工作两不误。

针对当前疫情时期部分农户采购农资比较困难的情况,人大代表和社区干部开展“战疫情、保春耕、送农资下乡”活动。代表们搜集群众农资需求,再联系农资门市一道将种子、化肥,农膜等送到农户家中,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群众在疫情期间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春耕春播有序开展。

image.png

农资门市将种子、化肥、农膜等送到农户家中

 鸣玉镇 

2月26日,南川区鸣玉镇人大代表、镇农服中心主任陈远文为菜农讲解四季豆种植前的底肥施用和地膜覆盖技术。

鸣玉镇是南川区蔬菜产业大镇、无公害蔬菜基地,为确保市场的蔬菜供应,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走进蔬菜基地,指导菜农科学栽种,讲解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解决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疑难问题。

 image.png

南川区鸣玉镇人大代表陈远文为菜农讲解四季豆种植前的底肥施用和地膜覆盖技术

潼南区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2月25日,潼南区人大代表张安疆带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到上和镇访企业、进车间、察实情。

实地检查指导春兰蔬菜基地、新佳艺中药材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详细了解企业防控措施、员工排查监测、物资设备保障、内部管理机制和紧急应对预案等方面工作进行情况,询问企业运行状况及当前存在困难和问题。

张安疆要求,企业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保持良好的生产经营态势;镇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防疫物资、物流运输等实际困难。

綦江区永新镇

“樊书记,地里的萝卜都成熟了,再不采摘就都坏了,怎么办啊?”“莫担心,我正在想办法。”镇人大代表、建设村书记樊勤军回复到。

他立即向永新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备案,组织党员、贫困户等20余人开始分批次、分区域抢收萝卜12吨,还与经销商联系到,极力推销着老百姓的白萝卜,对方最终确定购买。

image.png

镇人大代表樊勤军帮村民采购农用物资

最近,樊勤军又担任起了村上的代购员,哪家要买什么生活物资,哪家最近需要什么农用物资,他都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记录好,然后骑着他的摩托车购买、配送,并上门指导村民在做农活时如何做好防护。

涪陵区蔺市镇

近日来,涪陵区蔺市镇人大主动作为,组织区镇人大代表成立指导组,参与疫情防控期间镇辖企业复工复产的组织协调,并召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指导镇内企业做好复产复工准备工作。

指导组先后深入双骏食品公司、华龙菜厂等企业,督促他们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并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应对预案和主要措施,搞好食堂、卫生间和公共区域的消毒,做好口罩、手套、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等的配备,保持厂房通风和人员不扎堆聚集,上下班对员工做好登记和体温检测,确保分餐就餐。

江津区鼎山街道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最关键的时期。地处江津主城区的鼎山街道,更是在防疫工作丝毫不能松懈的情况下,有序的组织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据悉,鼎山街道辖区内有7家水、电、气等保供企业,有顺丰、京东等大大小小50余家物流企业,130余家服务于居民生产生活的中、小、微型商贸企业都需要逐步有序复工复产。

image.png

相关部门对已提交复工复产申请的企业集中进行现场走访排查

为此,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鼎山街道工委主任杨远泉组织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应急管理办等部门对已提交复工复产申请的企业集中进行现场走访排查,收集企业实际困难123个,针对企业困难,积极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联系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协调金融、税收、水电气等问题。

荣昌区盘龙镇

“要坚决贯彻防疫相关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带头坚持复工复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两手抓,丝毫不松懈。”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重庆鸿全兴业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其建说道。

做表率,保防疫

春节期间,企业负责人周其建、蓝代富、黄荣春通过员工qq、微信群,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并在第一时间建立以他们牵头负责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机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在得知荣昌区防疫物资库存告急,尤其是口罩等物资空前紧缺后,周其建调集资源,紧急筹措货源,想方设法采购了8000余个医用口罩捐赠给荣昌区相关部门,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者送去支援。

image.png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周其建

当先锋,保复工

在接到复工复产审核批准后,周其建所在的鸿全兴业带头出台了一系列应急措施应对疫情防控,排查并清晰掌握194名员工来源地和返岗前14天内运动轨迹;对21名外地回厂员工及家属统一安排住宿隔离,并每天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建立“一人一档”台账,对进出人员实行体温检测,对厂区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毒防疫,切实把各项管控保障工作细化到岗、量化到人。(廖渝峰 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