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这个渝鄂边界小镇一直无病例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28 10:23:5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彭瑜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龙驹镇人口5万余人,位于万州区与湖北利川市交界处,境内万利(万州到利川)高速、318国道穿境而过,辐射周边12个乡镇30万人口。

从1月10日到现在,龙驹镇有湖北返乡人员525人,其中来自武汉的有324人。湖北以外返乡人员多达4026人。

但截至目前,虽然利川市及龙驹周边乡镇也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龙驹却至今没有病例报告。

2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前往龙驹镇,一探这个渝鄂边界小镇疫情防控背后的故事——

距离渝鄂边界仅3公里

在龙驹镇,有花坪、民义、龙溪、信义等村居与利川交界。与此同时,在318国道,万州与利川交界的苏拉口距离龙驹场镇只有3公里;万利高速路龙驹互通离场镇只有2公里。每到春节,平均每天途经龙驹的有1000余辆车、3800余人。

“首先防控镇外人员输入!”龙驹镇党委书记张凤政称,正是基于对自身特殊地理位置、在外人员结构和辖区人员流动特点的清醒认识,早在1月21日便在与利川交界的所有通道设置疫情检查卡点。

早在3年前,龙驹镇就在16个村设置有交通文明劝导站。疫情发生后,龙驹镇立即动员所有劝导站24小时值班,劝返非必要车辆、人员流动。第一时间,全镇6处国省县道卡点、7处乡镇界卡点、26处村(居)组道卡点全部完善、行动起来,对人员流动做到了严防死守。

“仅靠一己之力不行,必须开展多层次联防联控。”张凤政坦言。1月30日,按要求,龙驹镇组建了由交巡警、公安、公路局、运管、三峡中心医院及佳路公司组成的龙驹镇交通防控组。与此同时,龙驹镇与周边8个乡镇形成人员流动行踪轨迹联动机制;与利川形成往来车辆、人员疫情检查联动制度。

据统计,截至2月23日下午6点钟,龙驹镇39个疫情检查交通卡点累计检查车辆15334辆37387人,劝返1924辆2945人。

处理干部6人约谈村医3人

龙驹镇辖区有龙驹、赶场、团结3个集镇,16个行政村,幅员面积248平方公里,是万州区面积最大的镇,疫情防控任务重。

“我们构建农村、集镇两大战区。”龙驹镇镇长丁时成介绍,集镇战区实行“三长”强化“三包”封闭管控机制,即在集镇5个社区建立“楼栋长、巷道长、路段长”的“三长”封闭管理体系,实行镇居干部“包路段、包巷道、包楼栋”的“三包”机制,严防死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共设立监督岗点147个、流动巡逻纠察队5个,全方位做到各路段、各巷道、各楼栋有人管、有人巡、有人督。集镇与村社实行“三严”分片管控体系,16个村及5个社区农村区域实行“村界设卡严查、院落封闭严管、出行劝导严控”的“三严”举措,设置检查劝导站口32个,划分195个院落,明确专人蹲点值守,确保监管有力有效。

“疫情当前,党员干部要有责任感、更要有执行力。”镇纪委书记杨声春称,镇里组建了督导督查组,对存在的防控漏洞、薄弱环节开展摸排和梳理,并建立“光荣榜”和“黑名单”,特别是对瞒报漏报、情况掌握不实的人员进行处罚,突出依法防治。

据透露,疫情期间,龙驹镇共处理干部6人、约谈处理村医3人,还依法训诫不服从劝导的走亲串户、聚众聚会群众32人。

“一书三员”密织群防网

春节前夕,龙驹镇太吉村村民罗勇从湖北返乡归来,随即接受隔离观察。随后,驻村干部黄美兵第一时间上街帮忙“跑腿”,买米买菜。

“为群众跑腿,这只是实施‘一书三员’措施之一。”龙驹镇党委宣传委员向晖介绍,“一书”即向全镇村民发出一封疫情防控知识告知书;“三员”即乡风文明纠察员、邻里守望劝导员、志愿服务代办员。

据介绍,乡风文明纠察员负责在疫情防控期间引导红事取消(改期)、白事简办,娱乐场所关停;邻里守望劝导员对辖区结对成群、走亲串户、聚众聚会的人群进行劝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志愿服务代办员每天与隔离对象户进行疫情宣讲、情绪疏导、了解身体状况,并为其提供代办服务。

得益于深度扶贫工作机制,扶贫帮扶工作队第一时间赶到龙驹镇,参与“一书三员”行动,同时协调各类疫情紧缺防控物资。截至目前,扶贫帮扶工作队共捐赠口罩约2000个,消毒原液100余斤、消毒用喷雾器4台。

同时,群众也主动报名当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截至目前,龙驹镇共有干部群众1949人参加疫情防控,其中镇村干部仅有215人,绝大多数都是无职党员和志愿者。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组成了联防联控张开联动网、依法防控亮出责任网、群访群控密织群防网。”张凤政说,这三网集聚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成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最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