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九龙坡:守好发热门诊这个 “哨口” 不漏掉一个发热病人

发布时间: 2020-02-28 13:42: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廖婉廷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  2月28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九龙坡区区设立了10个发热门诊,而这些门诊成为了阻击疫情的“前哨”,“守好哨口,不漏掉一个发热病人!”这是区中医院肿瘤科医生唐薇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工作时说的话,从2月1日开始,唐薇就一直坚守在区中医院发热门诊,践行着她的承诺……

image.png

工作中“全服武装”的唐薇。区中医院供图

连续工作15个小时穿上尿不湿“上阵”

“当时急诊缺人手,我就申请去了,我是党员理应冲在前面。”曾经在住院部工作的唐薇,从2月1日起成为了发热门诊医生。相比住院部相对固定的病人来说,发热门诊的病人更多,不过这对于唐薇来说并不是问题,难的是每天穿着防护服长时间工作,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

唐薇表示,刚开始的发热门诊人手紧缺,只有她和另外2名医生轮换,三人分成早班和晚班,早班时间是早上8:30到下午5:30,晚班是下午5:30到第二天早上8:30,在工作期间,是一直穿着防护服的,这就意味着晚班的时候要工作15个小时,且不能吃喝拉。“上班之前我会吃很多,但是不会喝很多水,也会穿上尿不湿。”唐薇说,上早班的时候,一到中午就回饿,但忍忍就过去了,夜班的时候就算没有病人也不能睡觉,穿着防护服躺下会觉得很憋气,喘不上气,也不能趴着,只能靠着椅子养下神。“穿脱一次防护服要花很长时间,门诊随时都可能有病人来,加上防护服紧缺,所以我们必须一直穿着防护服直至下班。”唐薇说,脱下防护服的那一瞬间,会觉得有些低血糖。

“其实,医生基本上都是坐着看诊,相比护士来说,体力消耗没那么大,我们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都是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没有任何人发出怨言,我们都知道,必须把好哨口,错诊漏诊都会造成严重后果,所以我们必须严阵以待,做好疑似病例筛查。”唐薇说。

确诊一位新冠肺炎患者严谨每一步操作

唐薇坦言,去发热门诊第一天,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心里很紧张,也有些害怕,但开始看诊后,就非常淡定和平静了。“没有时间去想什么,就是想着要拿出专业的水平去给病人看诊。”唐薇说,询问患者和诊治流程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面对的是发热患者,他们有可能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所以重点要询问清楚流行病史及从哪里来等问题。

一天,唐薇接诊了一位体温38.7°的患者,血常规报告是正常的,CT结果显示肺部散在的毛玻璃样改变,患者没有去过湖北,但是从外地回重庆的。结合培训的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唐薇高度怀疑该病人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她立即联系了院内专家会诊,并以最快速度为患者提供了隔离安置点。最后这个病人被确诊。

唐薇说,面对每一个病人,她和同事都严格遵守操作流程及个人防护措施规范,给病人提供专业诊断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image.png

戴着护目镜和防护屏工作的唐薇,防护屏上满是水雾。区中医院供图

瞒着父母去发热门诊一调到发热门诊二答应父母保护好自己

为了避免父母担心,唐薇到发热门诊的事,她一直瞒着父母。“我是一个人居住,所以父母不清楚我上下班时间,每天我都会给他们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在住院部工作,防护工作做得很好。”唐薇说,三人轮班轮了3天之后,变成了4名医生轮班,工作时间变为了每班8个小时,这样一来,轻松了不少。“现在我们有5名医生轮班,工作时间缩短至6小时一班,休息得到了保障。”唐薇说。

在发热门诊一工作半个月后,唐薇被调到发热门诊二,与之前工作的发热门诊不一样的是,发热门诊二的病人都是有着明显流行病史的,这也意味着工作风险更高。也是在这个时候,唐薇将在发热门诊工作的消息告诉了父母,“我并不是觉得风险高了才告诉他们的,反而是因为看到新闻里每天出院病人和确诊病例在逐步减少,才放心告诉父母的。”唐薇说,她答应父母会好好保护自己,也相信自己的专业水平,她有自信能干好工作。

“发热门诊是阻击疫情的‘前哨’,但我们并不是独自在战斗。”唐薇说,近期,医院对医护人员进行了多次培训,在人员配备和物资使用方面尽一切可能为发热门诊提供便利,各级领导总是在问他们“还缺什么,赶紧提出来,我们立刻去办,需要的用品用具也能马上送到。”有医院强大的力量支持,更增强了他们工作的信心。(廖婉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