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直播答疑 两江新区创新形式开展疫期期间企业劳动关系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2-28 13:44: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丹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28日讯 “疫情期间国务院延长假期属于休息日还是法定节假日?疫情期间感染新冠肺炎是否属于工伤?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期间劳动者工资报酬如何支付……”当前,因疫情影响产生的劳动关系新问题成了企业和员工非常关心关注的问题。

image.png

据悉,2月26日,两江新区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应对举措等热点问题解析”为主题,为辖区企业详细解答疫情期间劳动关系新问题,受到参与企业好评。

直播由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主办,重庆市企业家联合会承办,两江新区总工会、产业局、现服局、科创局、市场监管局、重庆浪潮集团协办。

本次直播时长90分钟,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相关业务骨干针对疫情期间工时工资、劳动保护、劳动合同等企业最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新区实际,在线进行了精准回答。

据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两江新区2020年“劳动关系新时代·和谐创建赢未来”千人培训的第一期,疫情期间特以直播形式开展,并于前期做了深入的调研和咨询,收集整理了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以便将直播的效果发挥到最好。

image.png

本次直播有超500人线上观看,参与企业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长安福特HR经理李春洪说:“讲座非常接地气,非常有用,对企业如何处理疫情期期间劳动关系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践性。” 长安民生物流公司杨梅说:“两江新区组织的这次直播讲座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对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和法律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特别是一些较模糊的争议问题,有助于我们构建更加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

两江新区水土园工会联合会干部高陈清说:“两江新区运用线上培训的方式,及时、清晰地讲解了当前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劳动关系问题,让我们工会干部能够更好地解答职工疑问,维护职工权益,希望以后能多举办线上培训。”

重庆银行两江分行综合部段秋林说:“这次直播知识点全面,实用性强,对工作实践有很强的指导性。感谢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在特殊时期,借助网络分享的方式,想尽办法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困惑。”

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工会联合会干部朱佳苗说:“虽受新冠疫情肺炎影响,本次培训通过网络方式学习,但效果很好,收货满满,尤其对于防疫期间职工的工时工资支付、劳动保护等热点劳动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一线工会干部要继续扎实做好园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工会职责,为企业和广大职工做好复工服务。”

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播结束,对大家的服务没有结束,企业、个人如有劳动关系相关问题可随时拨打电话进行咨询(电话号码见文末)。

这是疫情期间,两江新区加大对企业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服务,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结合,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举措之一。

当前,两江新区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到“两带头两手抓两不误”。其中,将继续创新形式,维持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与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王丹 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供图)

小贴士:

两江新区劳动监察电话:67889334;

两江新区劳动仲裁电话:60362223;

两江新区工伤认定电话:67463622;

两江新区劳动能力鉴定电话:6746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