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落实责任担当战疫情,践行初心使命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2-28 14:02: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光乐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2020年庚子鼠年,因为一场有关“疫情”的战役,注定被世人铭记。从一省到全国启动“Ⅰ级响应”,从中央到地方动员部署,我们看到了在新冠病毒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前,中华儿女的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不计得失、顾全大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巩固好、把“经济发展”部署好、把“脱贫攻坚”完成好。

巩固好“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有利局面

面对来势汹汹和疯狂进攻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主动担当、积极行动,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阵地意识,精心组织、科学应对,建立每日调度机制。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产党员、网格员履职尽责、无私奉献,滚动式、地毯式排查可疑人员,全方位、多手段做好疫情防护宣传,用力、用情把“安全网”织的又密又牢;全国广大医务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惧危险、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战天斗地、舍身忘我工作,积极抢救患者、抚慰家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昂扬斗志顽强拼搏,用心、用智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这边。

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条战线、各项工作都不能有丝毫松懈,不能有半点马虎、不能有一丝厌倦,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继续靠前指挥、有效调度;各行业各部门要强化属事责任,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认真抓好本系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各类企业既是生产主体又是防疫阵营中的“重要单元”,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社会责任,加强与地方的协作,以严之又严、环环紧扣的防控措施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没有百分之百,就是百分之零”;每个家庭和每一个人都要强化防控责任,积极参与、支持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以高度自觉为赢取最后的战“疫”胜利贡献自己力量。

部署好“经济发展”稳步向前的工作态势

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仍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这次疫情爆发主要集中在今年春节期间,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都产生了一定影响,并且还会持续。对此我们要有清醒、客观、辩证的认识。经此一役,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干劲更大了;过去半年,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洗礼”,极大增强了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这些都为今年进一步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了强大力量。

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主动仗,不是“二选一”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兼而有之、抢答答好的“必答题”。我们要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研判、统筹调度,抓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坚定的信心保卫经济发展成色,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前段时间,国家有关部委针对此次疫情给各类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冲击,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的政策通知、指导意见,涉及税务、就业、保险等多个方面。中央“沙场点兵”,地方绝不能“掉链子”,要细化实化各项政策的配套措施,切实、及时把政策红利“兑现”,“实打实”为企业复工复产雪中送炭;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围绕“六稳”工作,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用工保障力度、援企稳岗力度。各部门要主动关切企业复产复工中面临的问题,下沉服务,把企业发展上的“难事”当做自己的“家事”,政企两手合握,聚焦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为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高效顺畅运转“鼓与呼”。

完成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历史使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交账之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放不得、缓不得、歇不得。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样,脱贫攻坚收官战也是重大政治任务,没有任何退路,而且必须高质量打赢。毋庸讳言,在疫情防控中,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基础条件较差,农村居民尤其是贫困人口防疫意识淡薄、防疫物资奇缺;因交通管制、餐馆歇业,部分贫困户种植的时令蔬菜错过最佳销售旺季,直接影响季节性收入;重要农资进不了村,直接影响春耕备耕;企业延期开工投产,直接影响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

大事难事看担当。我们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既战“疫”,又战“贫”,“十个指头弹钢琴”。越是特殊关键时刻,越要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对标对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列出具体影响清单、责任清单,加强统筹调度,认真分析研判,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和新需求,采取更加适宜灵活的措施。要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把贫困户手中的新鲜农产品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销售,把贫困群众所需农资“送货上门”,确保不误农时。协调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就业交通问题,开辟“绿色通道”,为有序返岗提供便利,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合理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成立小微企业救助基金,充分保障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对涉贫企业要实行领导包干,驻场办公,及时解决开工复产中的困难,确保有序打开局面,尽快达产。扶贫项目要“一案一策”,具备开工条件的及时开工,暂不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做好前期工作,紧盯不放,一旦条件具备开足马力建设。要充分发挥这些年脱贫攻坚整体战积累的组织优势、机制优势、人才优势、经验优势,丰富帮扶措施,强化战时意识,保持战斗状态,发扬斗争精神,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作者:重庆市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刘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