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65岁老警退而不休 疫情防控发挥余热

发布时间: 2020-03-02 11:32: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3月2日讯  “马户籍,我女儿单位通知复工了,要出小区到单位开证明。”“好的好的,来量下体温,登个记,对了,你女儿自己开车去吧,要买什么生活必需品,她回来的时候带上就行。”这位现在穿着“黄桷社工”的红背心,被称为“马户籍”的工作人员是参与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疫情当前,这位老党员、退休民警挺身而出,来到社区防控一线,在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退而不休、协防疫情。

image.png

疫情来袭,老民警不退

65岁的马世华,在退休之前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黄桷坪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社区里的事,她最熟。退休之后,她是社区里的文艺骨干,编排舞蹈、组织活动。

当疫情来临,需要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干部第一个就想到了马世华。但马世华患有哮喘,协助值守进出卡点与人接触多,风险不小。对于一位老公安,比起自身的害怕,更担心家人不同意,最终在马世华与家人再三沟通后得到支持。

据悉,从2月6日开始,马世华就成了黄桷印象小区出入口的党员志愿者,负责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温,至今20余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每日要排查车辆上百台。

退休十年,能力没退化

说服家人“放行”,靠的是将心比心,但要想把社区工作搞好,把握好“放行与不放行”,她必须要说服更多人。邻居中有一位七旬老人,一只眼睛看不见,独居在该小区。按规定,老人可以每两天外出一次,可马世华还是担心其外出有感染的风险,可老太并不听劝,坚持外出。面对此情况,马世华巧妙地通过老人手机与其儿子电话沟通,由其儿子做工作总算让老太安了心回家,并告知如果买菜这些不方便的话,可以联系社区干部帮忙解决。”

image.png

马世华说,守卡看上去是个机械化的工作,但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具体的民生问题,所幸自己当社区民警的本领还没有退化,以前这么多人都可以服务好,现在也没问题!”

她在社区,最有说服力

每逢值守闲暇,马世华会把当天遇到的问题发到业主群里,让邻居们注意。“每当夜色时分,进出车辆增多的时候,居民难免对进出登记有不耐烦的情绪。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桷印象小区有近一半的住户都是从铁路一村迁来,而那里曾是马世华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因此人人都认识的“马户籍”,群众都愿意积极配合。

除了微信群,马世华也会将每一天的守卡经历发到朋友圈“打卡”,提醒朋友们注意防疫。(陈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