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四川邻水:一座全面融入重庆的县城

发布时间: 2020-03-02 11:35: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60%的产业跟重庆有关,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产品销往重庆……作为和重庆一衣带水的近邻,随着川渝合作的纵深推进,四川省邻水县与重庆的合作越来越深入。今年伊始,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正式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确定为国家重大战略,渝邻合作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与此相应,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提出川渝合作是一件大事,把广安川渝合作产业园区作为全省重大项目推进。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邻水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必将承担使命、抢抓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3月2日讯 1997年重庆的直辖,无疑是川渝两地的大事,而受益的也不仅仅是重庆。对于人口大省四川来说,得以轻装上阵。同时,川渝之间又产生了第二个核心,这对于与重庆毗邻的许多区县来说,经济发展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image.png

而要说到受重庆影响最深的一个四川县城,非邻水莫属,邻水全县辖区面积1919平方公里,总人口101万,是四川距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处于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节点,川渝合作最前沿。

邻水资源富集,是全国百强产煤大县和川东气田主采区、有千岛洪湖、华蓥山洞中天河、御临河“小三峡”等旅游资源,享有“中国脐橙之乡”美誉。

邻水县城到重庆主城区90公里、寸滩保税港80公里、两江新区40公里。包茂、沪蓉高速交会于县城南郊,国道纵贯全境,是川陕渝鄂重要交通节点。

目前,重庆主城每年旅游出行人次在2500万左右,而邻水每年接待的游客中,63%的游客来自重庆。邻水拥有高海拔的华蓥山“大凉城”,适合康养休闲的明月山,适合体验农旅文化的铜锣山等资源,这为邻水打造重庆“后花园”奠定了基础。

邻水的经济与重庆有着深度链接,据统计,该县内规上工业企业,70%以上来自重庆,企业生产的产品,80%以上运往重庆,为重庆的企业进行配套。

早在2018年,邻水就制定了《全面对接融入重庆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中,共涉及到了规划、交通、产业、民生等方面,努力把邻水建成“渝广合作先行示范区”和“渝北远郊卫星城”。

去年6月24日,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正式启用“023”作为电话区号,这是四川首个启用重庆电话区号的地方,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地双号。该示范园从2011年启动建设以来,就吸引了不少重庆企业入驻。目前共有19家企业正在建设,27家企业已建成投产,还有60多家签约企业等待入驻。

今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正式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确定为国家重大战略。与此相应,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提出川渝合作是一件大事,把广安川渝合作产业园区作为全省重大项目推进。作为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区市县,邻水如何承担使命、抢抓机遇,谋求高质量发展?“只有谋得早、谋得深,我们才能在推进发展的进程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邻水县委书记赵璞表示,新形势下,邻水要在川渝合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在“双城记”中找到融入点、支撑点,全力做好对上争取、对外招引、重庆合作“三篇文章”,做实发展产业、园区、城乡“三大支撑”,实施基础提升、 服务提质以及要素提能“三大工程”, 推动高滩园区快建设、大突破,奋力谱写“双城记”邻水新篇章。

此外,根据远景规划,重庆的轻轨还将计划延伸到邻水,待达渝城际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邻水的优势地位。